分享到:

女足打赢中国足球全年第一大战役,剩下的看男足了

女足打赢中国足球全年第一大战役,剩下的看男足了

2021年04月13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中国女足绝处逢生 获东京奥运门票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4月13日电(卞立群) 女足奥预赛这场长达1年多的持久战,终于在苏州1万3千余名球迷的欢呼声中落下帷幕。

  在13日进行的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中,回到主场的中国女足顶住压力,总比分4:3战胜韩国,成功进军东京奥运会!

  这是自1996年女足项目入奥以来,中国女足第六次成功闯入奥运会赛场。

中国女足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女足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回首女足奥预赛之路,可谓漫长又艰辛。

  因为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主场作战的女足姑娘们,被迫前往澳大利亚参赛。

梅开二度的王霜成为本场中韩大战的英雄。图片来源:东方IC
王霜成为本场中韩大战的英雄。图片来源:东方IC

  失去主场优势后,客观条件带来的困难接踵而来。球队核心王霜以及姚伟、吕悦云、李梦雯等球员因为疫情防控无法出征。

  抵达澳大利亚之后,中国女足又在酒店隔离长达八天,在奥预赛首战前一天才得以进行正常的有球训练。

资料图:2020年2月10日,女足奥预赛中,中国女足5:0大胜中国台北女足。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2020年2月10日,女足奥预赛中,中国女足5:0大胜中国台北女足。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但就在如此不利的条件下,中国女足姑娘们还是拿出了亮眼表现,她们在首战6:1大胜泰国女足,又在次战中5:0横扫中国台北,提前出线。

  面对主场作战的世界强队澳大利亚队,中国女足丝毫不落下风,在1球领先的情况下,无奈因体能透支最终被对手逼平,屈居小组第二。

资料图:中国女足在2020年澳大利亚进行的女足奥预赛上。<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陶社兰 摄
资料图:中国女足在2020年澳大利亚进行的女足奥预赛上。中新社记者 陶社兰 摄

  而因为疫情,与韩国女足的奥预赛附加赛也是一波三折。原定于去年3月6日与11日进行的双回合比赛,一共推迟了4次,直到今年4月8日才得以进行。

  在与韩国女足的奥预赛首回合中,时隔420天再登场的女足姑娘们不负众望,客场2:1战胜对手,抢下奥运门票争夺战先机的同时,也打响了中国足球2021年的开门红。

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中国女足首发阵容。
奥预赛附加赛次回合中国女足首发阵容。

  这场次回合较量,中国女足依旧困难不减,身为队长的后防核心吴海燕因为累积黄牌停赛,无缘这场关键之战,贾秀全选择罗桂平弥补空缺,李梦雯出任边后卫。其余首发位置均与首回合一致。

  而韩国女足方面做出不小调整,三名旅欧国脚池笑然、赵昭贤和李金玟在次回合全部首发,采用5-3-2阵型,对边路进行了一定幅度的调整。

  此消彼长之下,也为这场比赛曲折的过程埋下伏笔。

现场迎来久违的球迷。
现场迎来久违的球迷。

  比赛开场阶段,双方陷入中场缠斗状态,总比分领先的中国女足并没有太过于保守,而是频繁上压,进行前场逼抢。没有给急于扳平的韩国队太多机会。

  反倒在第22分钟,张馨积极上抢,差点对韩国队门将抢断成功,后者仓促之下解围出边线。

唐佳丽远射稍稍偏出。
唐佳丽远射稍稍偏出。

  第25分钟,中国女足又通过前场逼抢成功断球,唐佳丽禁区外围远射滑门而过,打出双方全场第一脚有威胁的射门。第27分钟,中国队再造威胁,王霜禁区外围尝试远射,被韩国队门将扑出。

韩国女足攻入一球。
韩国女足攻入一球。

  第30分钟,场上风云突变,中国队攻势渐起之时,反倒被韩国队打进一球,总比分被扳成2:2。此后中国女足整体节奏陷入混乱,在场上失去主动权。

韩国队再入一球。
韩国队再入一球。

  在这种失控的节奏中,第44分钟,韩国队在乱战中再入一球,韩国队总比分3:2领先。

  易边再战,第68分钟,中国女足扳平总比分!王霜任意球直接破门。

中国队扳平总比分!
中国队扳平总比分!

  常规时间内,双方3:3打平,进入加时赛。在与对方一番缠斗之后,直到比赛第103分钟,王霜禁区前沿得球,一脚抽射直接入网!中国队总比分4:3领先!最终,女足姑娘们将这一比分保持至比赛结束,如愿拿下东京奥运入场券!

  赛后,在本场中韩大战中梅开二度的王霜接受采访时表示:“不论是90分钟还是120分钟,我们从未想过放弃,即使上半场0:2落后,我们也相信可以扳回来。这没有辜负我们一百多天的训练,每天一万多米,我们就这样想,就算用跑动也要冲垮他们。”

中国队扳平总比分!
中国队再次领先。

  女足如愿冲进东京奥运会,算是成功打响了中国足球在2021年的第一大战役。在这之后,中国足球将进入联赛模式,新赛季中超联赛将在4月20日拉开战幕。

  第5轮联赛之后,中国足球将再次进入国家队模式,国足将在5月30日时隔1年半重返国际赛场,坐镇苏州进行世预赛40强赛下半程的4场比赛。届时将依次对阵关岛、马尔代夫、菲律宾和叙利亚队,只要全胜即可确保晋级12强赛。

资料图:国足3月份在上海集训。 张亨伟 摄
资料图:国足3月份在上海集训。 张亨伟 摄

  对于李铁和他的国家队来说,40强赛是成绩的最低配。终极的目标,还是要在12强赛突围进军世界杯,打响中国足球全年第二大战役,这也是最为重要的一役。

  对于变革中的中国足球来说,确实需要竞赛层面胜利,来以此激励从业者、球迷,凝聚信心。

  而四场世预赛40强比赛全部放在主场进行,各方各面已经给国足提供了最好的客观条件,但愿这份“地利”,也能如中国女足一样换来“天时”和“人和”。

  祝贺中国女足,今天是中国足球久违的好日子。(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