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手握世界纪录的杨家玉,把赛道走成了“T台”

手握世界纪录的杨家玉,把赛道走成了“T台”

2021年05月15日 00:07 来源: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如果不是身穿比赛服出现在赛道上,你很难意识到杨家玉是一位竞走运动员。

  皮肤白皙、身材娇小、说话轻声细语……似乎怎么都和想象中的竞走运动员有些不一样。

杨家玉在2019年军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夺冠。图片来源:杨家玉个人微博
杨家玉在2019年军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夺冠。图片来源:杨家玉个人微博

  训练、比赛之余,杨家玉也会拍摄一些短视频发到社交平台上。

  美,是评论区里最多的评价。有些人甚至不相信她是专业运动员,更有不少网友通过杨家玉才知道竞走这项运动。

  当然,颜值对于杨家玉来说更多是加分项。让她立足竞走赛场,不断进入大众视野的还是实力。

  把赛道走成了“T台”

  初见杨家玉,是在几天前的全国竞走冠军赛上。

  其实相比照片和比赛视频,现实里的杨家玉还要更漂亮、更显眼。

  虽然出生在内蒙古乌海市,但杨家玉的父母是重庆人。骨子里的南方基因,给了她十足的水灵劲。

杨家玉接受赛后采访。卞立群 摄
杨家玉接受赛后采访。卞立群 摄

  这份美,到了赛场上又是另一种呈现方式。

  在全国竞走冠军赛上,杨家玉出发之后就保持领走位置。随着比赛推进,她的优势在不断拉大。跟拍的转播镜头里,只有杨家玉一个人。

  竞走赛道,硬是让杨家玉走出了些许“T台”的感觉。

杨家玉在全国竞走冠军赛中领走。
杨家玉在全国竞走冠军赛中领走。

  当然,想要在赛场上“独舞”,并不容易。

  2019年世锦赛后,杨家玉对技战术进行了调整——从之前的跟走,变成了领走。

  截然不同的比赛方式,对于体能消耗巨大,在技术方面也有更多要求,需要更强大的能力作为支撑。

 杨家玉在2020年全国竞走邀请赛中。图片来源:杨家玉个人微博。
杨家玉在2020年全国竞走邀请赛中。图片来源:杨家玉个人微博。

  这次全国竞走冠军赛,杨家玉在走完10公里后战略性退赛。与之前打破世界纪录的奥运选拔赛不同,对于她来说,这次更多是以赛代练。

  因为2个多月后的东京奥运会,才是她的重头戏。杨家玉闪闪发光的荣誉簿上,还差一枚奥运金牌落位。

赛后杨家玉给志愿者们签名合影。
赛后杨家玉给志愿者们签名合影。

  一路“意外”

  聊起自己的职业生涯,杨家玉说的最多的就是“意外”。接触到竞走这项运动,对于她来说就非常偶然。

  初二时,在一次学校组织的越野跑比赛中,杨家玉拿了第二名,被教练一眼看中,准备把她带入到竞走项目中。在那之前,杨家玉还从来没有接触过任何体育项目。

  出于新奇和兴趣,在人生路口上,杨家玉选择了竞走。

杨家玉在2017年田径世锦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杨家玉在2017年田径世锦赛中。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这一步需要勇气。

  杨家玉当时的学习成绩不错,能在班级里排在前几名。班主任也劝她不要去练体育,“练体育的人都晒得特别黑,又累、又苦,还丑。”

  不过,杨家玉的父母支持她的选择,“你觉得想去做,那就做。”

杨家玉社交媒体截图
杨家玉社交媒体截图

  杨家玉与竞走项目有缘,她也很有天赋。

  15岁第一次参加全国青年比赛,杨家玉就拿下了第二名。

  2016年,20岁的杨家玉第一次参加国内成年20公里比赛,一下子就拿下第三,直接拿下奥运资格。

  杨家玉回忆说:“那时候没给自己太大压力,因为之前青年比赛都是10公里,所以第一次20公里比赛就觉得走到哪算哪,没把奥运会当成自己的既定目标,当时感觉很意外。”

  不过,杨家玉最终以替补选手的身份进入了里约奥运赛场。

  “东京的时候,一定要以正式身份去。”

  场边给前辈们加油的杨家玉,默默在心里许下了目标。她也想象过,如果自己在赛场上,该是怎样的表现。

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杨家玉以1小时26分18秒获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2017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杨家玉以1小时26分18秒获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里约奥运会后,杨家玉在全国锦标赛上拿下冠军。转年进入2017年,她进一步崭露头角,拿下了世锦赛的入场券。

  初入世锦赛赛场,杨家玉又迈出了一大步——拿下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

  回忆起来,杨家玉迄今还是感觉意外。“当时自己是年轻运动员,能力跟老队员还是有差距的,所以真没想到自己能拿冠军,冲线之后觉得非常不可思议。”

  世锦赛之后,杨家玉又打卡全运会冠军。2018年,她拿下了亚运会冠军。

杨家玉比赛视频截图
杨家玉比赛视频截图

  2019年,一心想拿下世锦赛冠军的杨家玉,又一次经历“意外”,但这一次不是惊喜。

  “说起来挺让人伤心的,当时做好了任何打算,没有想到自己会被罚出场,那也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次。”回想起那场比赛,杨家玉还是有些难以释怀。

  “那场比赛在卡塔尔多哈进行,即使是晚上12点也特别热。那天在赛场上喝了冰水,我的肠胃一直不好,结果在比赛过程中发生呕吐。因为身体反应,结果没有太注重自己的技术,发生失误,直接被罚掉了。”

  之前一路顺风顺水的杨家玉,遇到了职业生涯的一大瓶颈。

  “当时给自己的包袱太沉了,心理压力有些大,太想去争夺冠军,反倒适得其反。”杨家玉复盘道。

杨家玉社交媒体截图
杨家玉社交媒体截图

  2019年底,走出阴霾的杨家玉在社交媒体上感慨:“本命年水逆好像正式结束了,一切迎来了正轨。我相信,2020会幸福,充实!2019经历了曲折漫长的一年,但还是感恩一切,经历都是成长,付出总会有收获。”

  但是2020年,疫情之下,杨家玉一心期待的东京奥运会被迫延期。

  一时之间,失落的杨家玉感觉没了目标,没了动力。不过随着下半年比赛陆续重启,在新战术下屡创佳绩的杨家玉把心态调整了过来。

  “当时觉得目标明确了,几次比赛下来给我特别足的信心,就是要打破世界纪录,因为我具备这个能力。”

今年3月,杨家玉打破世界纪录。
今年3月,杨家玉打破世界纪录。

  3月20日,东京奥运选拔赛,发令枪响,走出去的一刻,杨家玉就觉得自己破纪录没问题了。

  最终杨家玉走出1小时23分49秒——距离东京奥运会开幕125天之际,她打破世界纪录的愿望达成。

  这一次,没有意外。

  对于2个多月后的东京奥运,杨家玉也希望不要有“意外”。

  “尽力而为吧,我不想给自己太大的压力和包袱,还是要吸取2019年的教训和经验。”(作者 卞立群)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