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从12人名单看卫冕前景 中国女排东京奥运值得期待!

从12人名单看卫冕前景 中国女排东京奥运值得期待!

2021年07月06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图片来源:中国排球协会网站。
图片来源:中国排球协会官方微博。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6日电(记者 邢蕊)5日晚,中国女排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大名单正式公布,队长朱婷领衔的12人将代表中国女排开启奥运卫冕之旅。

  这份大名单中,朱婷、张常宁、颜妮、袁心玥、丁霞、龚翔宇和刘晓彤都曾参加过里约奥运,而李盈莹、姚笛、王媛媛、王梦洁和刘晏含则是首次登上奥运会的大舞台。名单公布之后,球迷们都表示,希望中国女排可以“升国旗,奏国歌”。

  然而,在强敌环伺的奥运会,中国女排究竟能否再次创造佳绩?

  从参赛阵容来看,中国队本次参加东京奥运会的成员中有一大半都是上一届奥运会的冠军成员,她们不仅技术娴熟,而且有着丰富的大赛经验。与5年前参加里约奥运会那支青涩的队伍相比,如今的中国女排无疑是一支更加成熟的队伍。

  更为重要的是,经过近几年的磨砺,中国女排主力队员的实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资料图:朱婷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比赛中扣球。
资料图:朱婷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比赛中扣球。

  队长朱婷通过在土耳其的海外历练,已经成长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级主攻。另外一位主攻手张常宁则在刚刚结束的世界女排联赛上大放异彩;再加上奇兵李盈莹和里约奥运会的“福将”刘晓彤,中国女排在进攻端的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副攻线上,徐云丽退役之后,袁心玥接替了她的位置成为队内的主力副攻之一。从2018年世锦赛至今,她的进步也有目共睹。尤其是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上,袁心玥的拦网、发球和进攻总能给对手以最直接的打击。她与老将颜妮搭档,无疑会为中国女排在网口筑起一道坚固的长城。

  接应位置上,除了有主力接应龚翔宇坐阵之外,刘晏含也出现在了名单之列。由于是主攻手出身,刘晏含在前排的进攻和拦网都可以给对手造成一定的震慑力,是替补接应的不二人选。而在自由人一环,中国队则拥有2019年女排世界杯的“最佳自由人”王梦洁。

资料图:2019年女排世界杯,袁心玥扣球。
资料图:2019年女排世界杯,袁心玥扣球。

  俗话说“知彼知己,百战不殆”。想要登上最高领奖台,除了做好自己之外,还要将对手分析研究透彻。

  东京奥运会的小组赛,中国女排同美国、俄罗斯、意大利、阿根廷和土耳其女排分在一组。俄罗斯女排早在中国女排之前就公布了12人名单,科舍列娃和帕鲁贝茨等主力球员都不在名单之列,这样的俄罗斯队已经对中国女排构不成太大的威胁。

  中国女排在小组赛最大的对手无疑是美国和意大利队。刚刚结束的世联赛上,虽然中国女排3:0完胜美国队,但是美国女排在比赛中保留了一定实力,为的就是在东京奥运会上与中国队一较高下。

资料图: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二轮,中国女排3:0横扫美国。图为中国女排队员正在拦网。
资料图:2019年女排世界杯第二轮,中国女排3:0横扫美国。图为中国女排队员正在拦网。

  而自从2018年世锦赛结束之后,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已经与意大利女排的主力有两年多的时间未曾交手。除了“重炮手”埃格努表现依旧强势之外,意大利队还拥有出色的自由人德吉纳罗和由齐里切拉和达内西组成的、能攻能拦的副攻线组合。要想笑到最后,中国女排就必须啃下意大利这块“硬骨头”。

  对于有慢热传统的中国队来说,小组赛热身和调整的意味可能更重一些,接下来的淘汰赛方见真章。淘汰赛中,姑娘们很有可能遭遇塞尔维亚女排。上届奥运会决赛输给中国女排遗憾摘银的塞尔维亚队,无疑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复仇”。

  在中国女排公布12人名单之后,也意味着队伍马上就要踏上东京奥运之旅。此次出征,中国女排背负着千万球迷的殷切期望,即使前路漫漫、道阻且长,但这支荣耀之师必定会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完)


【编辑:张燕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