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费德勒与奥运情缘:与妻子悉尼定情 终留有一遗憾

费德勒与奥运情缘:与妻子悉尼定情 终留有一遗憾

2021年07月15日 14:01 来源:新民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费德勒与奥运会的情深缘浅:与妻子在悉尼定情,始终没拿过男单金牌

  费德勒,何日再见?昨天,瑞士天王在社交网站宣布退出东京奥运会。作为曾经的四朝元老,这将是他连续第二次缺席奥林匹克的盛宴。并且,应该也不会再与未来有约了。下月初即将年满四十周岁的费德勒,与奥运会情深缘浅。

  捡了一块宝

  对于全世界竞技体育健儿来说,奥运会显然是最神圣的殿堂。但网球运动员,向来不以为意。他们中的大多数,都以四大公开赛为标尺,衡量自己职业生涯的高低起落。所以,费德勒对奥运会的情有独钟实属难得。当然,费天王会告诉你,这份钟情,是因为年少时的一个她。

  少年的她,便是如今身边的天王嫂。2000年,悉尼,费德勒19岁,初出茅庐,虽已露星相,但还未成大器。年轻人一切都是新鲜,他没什么目标,只是单纯地为参加奥运会这份体验兴奋着。在悉尼的奥运村,费德勒与出生于斯洛伐克的米尔卡在一次午餐时相遇了。“我们两个都代表瑞士队参加比赛,之前听说过她,但没什么交集。”那时候奥运会还未设混双项目,费德勒并没有机会与米尔卡配对。后者的世界排名一度达到世界前70,她在女双比赛中搭档瑞士名将辛吉斯。费德勒在当年的比赛中进入男单四强,不过在半决赛中不敌德国金童哈斯,而费德勒在之后的铜牌争夺战中再度落败,错失自己的首枚奥运奖牌。

  不过对于费天王来说,悉尼奥运会却是如此特别,岂是奖牌可以定义的。“我对米尔卡一见钟情,我感激奥运会让我们相遇。”在悉尼奥运会结束前一天,费德勒第一次吻了米尔卡,两人在奥运闭幕式上手牵着手一同走完了人生共同的第一段路。“悉尼奥运会我其实斩获丰厚。”因为伤病,米尔卡在2002年退役,之后一直伴随费德勒周游世界比赛,安心做费德勒背后的女人。很多人说,所有的网坛天王巨星,其实都很早开启了一段稳定的感情,这有助于他们稳定球场表现。显然,悉尼奥运会上,费德勒捡到了一块宝。

  终有一遗憾

  费德勒一共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算起来,在其统治网坛的这段时间,他也经历了两届奥运会,但费德勒始终没能拿下一枚男单金牌。

  2004年雅典奥运会,当时已经成为世界第一的费德勒成为瑞士代表团的旗手,这一年已经夺得澳网和温网冠军的他,也理所应当地被视为最大夺冠热门。然而费德勒却大热倒灶,仅在第二轮就爆冷不敌当时还未满19岁的捷克新星伯蒂奇,提前打道回府。不过输掉奥运会的这一场球后,费德勒紧接着就在美网首夺冠军,并且全年余下的比赛保持全胜。

  2008年北京奥运会,这一年费德勒受单核细胞增多症的影响,状态不佳,自2003年来首次前三项大满贯颗粒无收。来到北京,费德勒连续第二次担任瑞士奥运代表团的旗手,以头号种子出战的他在四分之一决赛连丢两盘爆冷不敌此前从未输过的美国名将布雷克。不过单打失意的费德勒,在双打赛场与瓦林卡接连战胜了包括美国布莱恩兄弟在内的多位双打名将,夺得生涯至今唯一一枚奥运金牌。来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费德勒在决赛中0比3负于东道主选手穆雷,无缘男单金牌。奥运会男单金牌也成为了费德勒职业生涯中唯一未曾获得的主要单打冠军。

  从来还未曾有过一位男选手在准40岁的年龄仍旧激战职业网坛男单赛场,费德勒在做了两次膝盖手术后今年重返赛场。本月温布尔顿,原本是费德勒最期待有所表现的赛场,但他最终无缘四强。昨日瑞士天王宣布退出东京奥运会,虽然无奈,虽然伤感,但不可否认,费德勒已经进入退役倒计时。“在草地赛季中,我的膝盖伤势不幸再次复发,不得不退出东京奥运会。我对此感到非常失望,因为每次代表瑞士出战奥运会,都是我职业生涯的骄傲和高光时刻。现在我已经开始进行康复治疗,希望能在今年夏末重回赛场。祝瑞士代表队好运,我会隔空送上对你们的支持。” 奥运会到底是留有遗憾了,但不管谁将获得最多的大满贯金杯,没有人否认,费德勒是一个时代的天王,是史上最受欢迎的网坛巨星,没有之一。(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