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这届奥运会的观众有多成熟?都学会自己背锅了……

这届奥运会的观众有多成熟?都学会自己背锅了……

2021年07月30日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7月29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孙颖莎4:0轻松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顺利晋级决赛。而在此前,另一位中国选手陈梦已经闯进决赛,中国队提前锁定了这枚奥运乒乓球女单金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7月29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孙颖莎4:0轻松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顺利晋级决赛。而在此前,另一位中国选手陈梦已经闯进决赛,中国队提前锁定了这枚奥运乒乓球女单金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7月29日电(记者 邢蕊)东京奥运会开赛后,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拼搏的同时,“吃瓜群众”也没闲着。无论奖牌颜色,网友们总会为那些拼尽全力的运动员们送上掌声与鼓励。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当运动员输掉比赛时,我们看到的苛责与批评少了,这届网友竟然学会了“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之前的国乒混双决赛,“昕雯联播”组合苦战7局后,还是遗憾输给了水谷隼和伊藤美诚。比赛结束后,网友们都深刻反思了自己的“错误”。“我一看比赛中国队就输”,“我耽误国家夺冠了”,“我一看比赛就输,我怀疑我是毒奶”……不得不说,这届网友真是懂事得让人心疼

  微博上#果然不看就能赢#的话题,阅读量已经超过了50万。还有网友为了充分发挥自己的“毒奶体质”,主动请缨去盯日本乒乓球队的比赛。果然,日本男乒单打“全军覆没”;女单方面,石川佳纯爆冷淘汰,伊藤美诚被孙颖莎打哭了……

  当然,单纯反思自己并不能解决问题,还得想出应对的办法。于是,女排球迷们想到了“来自东方的神秘力量”。

  有球迷表示,自己早上去庙里烧了高香,拜了菩萨。还有人冒着台风天气,隔海对南海观音菩萨许愿。

  还有更虔诚的球迷,愿意用儿子15年单身换女排夺冠……小编就想问:您儿子知道吗?随着29日下午中国女排苦战五局2:3输给俄罗斯选手,这位小伙可能也是随之长出了一口气。

  看着大家都这么诚心,小编也想许个愿望:如果目前身处绝境的女排能奇迹夺冠,小编宁可三年不涨工资!(领导:已阅,可)

  说笑归说笑,其实这届奥运会开赛以来,大家越来越清楚地感受到:我们不再唯成绩论了。即便是对于被淘汰或者赛场上失误的选手,网友也都以称赞和安慰为主。

当地时间7月29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孙颖莎4:0轻松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顺利晋级决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7月29日,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中,中国选手孙颖莎4:0轻松战胜日本选手伊藤美诚,顺利晋级决赛。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回想1985年的5月19日,国足输给香港队无缘世界杯后,时任国足主帅曾雪麟收到了球迷寄来的臭袜子、麻绳、鞋带。时隔多年回忆起往事,老人家说,“我的人生有两大痛苦,一个是爱人的去世,一个就是‘5•19事件’。”

  还有“中国体操王子”李宁,汉城奥运会带伤落败后,因为他在面对镜头时候的一个微笑,有人甚至给他寄去了刀片和绳子,希望他以死谢罪。

资料图:2008年奥运会,李宁点燃主火炬。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任晨鸣 摄
资料图:2008年奥运会,李宁点燃主火炬。 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

  其实竞技场上,胜负乃兵家常事。输一场比赛也没什么大不了,大可不必因为无缘领奖台,就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去批判运动员为祖国丢脸。郎平曾经说过,我们打的是世界大赛,不是世界大战;我们打的不是利益,我们打的是一种人类的精神。

  有人会问:那金牌就不重要了吗?

  金牌当然重要,它是运动员职业生涯中最高荣誉的象征,也是对运动员刻苦训练最好的回报;它是奥林匹克格言“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体现,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一定程度上,金牌数量也能反映一个国家体育实力的强弱。

  但是,金牌也没那么重要。随着祖国的强大,民众自信心的提高,我们已经不需要用奥运会金牌来彰显大国实力。当摒弃“唯金牌论”的功利主义后,体育才能回归最纯粹的本质。

  胜不骄、败不馁,我们不过度解读胜负,也不能盲目忽视差距。赢了肆意庆祝,输了也要认真总结;我们不“唯金牌论”,但我们也不会丢掉求胜的心。或许,这才是中国体育文化走向成熟的表现。(完)


【编辑:王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