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两个石智勇两个冠军!盘盘中国体育“撞名”的人

两个石智勇两个冠军!盘盘中国体育“撞名”的人

2021年07月30日 14:11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28日晚,出生于1993年的中国选手石智勇夺得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比赛的冠军,总成绩打破此前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石智勇来自广西桂林,是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2018年举重世锦赛,石智勇创造了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2019年举重亚锦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他刷新了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同年世锦赛上,石智勇再次刷新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

  

资料图:7月28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选手石智勇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的成绩夺得冠军,其中总成绩打破了此前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其实,除了此“石智勇”外,还有另一位奥运冠军也叫“石智勇”。

  这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62公斤级举重冠军的石智勇,为了将二人区分开来,网友将雅典奥运会举重冠军成为“大石智勇”,将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举重冠军成为“小石智勇”。

  同是奥运冠军,又有相同的姓名,训练项目还一样,这样奇妙的缘分实在少有。其实,在体育界,同名同姓的冠军们还真是不少,有很多运动员都能在奥运赛场上找到自己的“兄弟姐妹”。

李娜*3

  在体育界,有三位“李娜”,并且全是世界冠军。

  一位是知名网球运动员李娜,作为亚洲首位大满贯单打冠军得主,亚洲第一位入选国际网球名人堂的球员,李娜是中国网球历史上的明星级选手。

  

资料图为李娜获得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冠军。

  另一位是李娜是一名跳水运动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女子跳水运动员李娜搭档队友桑雪获得了10米台双人冠军。

  还有一位李娜,是击剑运动员,2012伦敦奥运会,女子击剑运动队队员李娜随队获得女子重剑团体冠军。

图为奥运冠军李娜。 王曦 摄

  有网友调侃,难道“李娜”这个名字是奥运冠军的标配?

李婷*2

  中国跳水队的李婷和“小石智勇”同为广西老乡,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她获得女子10米台双人冠军。

资料图:右起第一位为李婷

  另外一位李婷,同网球天后李娜一样是一位出色的网球运动员,她曾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双金牌。

张楠*2

  体操届和羽毛球届都出了一位叫张楠的世界冠军。

  体操运动员张楠一位曾作为中国女队队长,领衔中国队在2006年奥胡斯世锦赛女团决赛上,以零失误的超完美发挥,历史性拿下世锦赛女团冠军。

资料图:图为2002年10月5日,乌兹比克斯坦体操老将丘索维金娜在釜山亚运会女子自由体操比赛中动作稳健而获得金牌,与中国小将张楠并列冠军。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另一位张楠是一名中国羽毛球男运动员、奥运冠军。世锦赛历史上第一位混合双打三冠王。同时也是一位集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全英赛、亚锦赛及多座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和总决赛冠军于一身的大满贯运动员。

资料图:张楠/赵云蕾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杜洋 摄
资料图:张楠/赵云蕾比赛中,中新网记者 杜洋 摄

王丽萍*2

  中国竞走运动员王丽萍是悉尼奥运会女子20公里竞走金牌得主。

资料图:王丽萍

  另一名王丽萍则是中国女足队员,曾随国家队连续3届获得亚洲杯冠军

陈静*2

  陈静,中国乒乓球运动员,1988年汉城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冠军,是奥运会史上第一个乒乓球女单冠军,一位三次参加奥运会,三次都获得奖牌的乒乓球选手。

  另一位是中国女排队员陈静,司职副攻的陈静,力助中国队取得了2003年世界杯冠军,以及让人难以忘怀的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此外,重名的运动员还有两位国足中锋张玉宁、两位短道速滑运动员杨杨(阳)、中国女足和中国男足球员韩鹏等等。

  看来,运动员重名的概率还真不低,宝爸宝妈们如果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冠军,也可以参考下冠军同名哦。

  综合自:中国新闻网、新快报等等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