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丨东京赛场,那些动人的惺惺相惜

老司机奥运速成手册丨东京赛场,那些动人的惺惺相惜

2021年08月02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7月30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迎来中国选手“内战”。最终马龙以4:2战胜樊振东,成功卫冕冠军。图为马龙与樊振东赛后举国旗致意。<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7月30日晚,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决赛迎来中国选手“内战”。最终马龙以4:2战胜樊振东,成功卫冕冠军。图为马龙与樊振东赛后举国旗致意。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日电(刘星晨)在赛场上,健儿们奋力拼杀创造最好成绩。其实在竞争之外,他们之间也有着对彼此最大的尊重和爱护。今天便带大家来看看东京奥运会赛场上,那些运动员们惺惺相惜的瞬间。

  锦织圭鼓励大坂直美

  在东京奥运会上,23岁的日本网球名将大坂直美在女单1/8决赛中爆冷不敌捷克选手,本次的意外出局也让她在赛后遭受了很多非议。

  作为日本“网球一哥”、第三次参加奥运会的锦织圭之后表示,希望外界可以给予年轻的大坂直美更多理解。“我第一次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时候,脑子里也考虑了很多东西。大坂直美是很优秀的选手,只不过奥运会和其他比赛有所不同。希望她能振作起来继续努力”。对于年轻小将来讲,这样的鼓励无疑是帮助她走出阴霾的动力。

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国游泳小花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2分03秒86力压强敌夺得冠军。<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7月29日,中国游泳小花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2分03秒86力压强敌夺得冠军。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张雨霏拥抱池江璃花子

  7月24日,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亮相女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但日本队最终排名小组第5,遗憾无缘晋级。

  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池江璃花子一人斩获6枚金牌,大家对她的未来很是看好。然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白血病却让这个天才选手不得不离开泳池。从患病到重返赛场,池江璃花子经历了近600天。能够站在东京的赛场上,已经是不小的成功。在日本队接受采访后,中国选手张雨霏主动上前与池江璃花子拥抱,这份相拥中有着鼓励与极大的尊重。

7月30日,中国乒乓球队员马龙在赢下男单决赛后比出爱心动作,被网友戏称为“六边形战士”。
7月30日,中国乒乓球队员马龙在赢下男单决赛后比出爱心动作,被网友戏称为“六边形战士”。

  马龙和樊振东的温暖对话

  随着4:2战胜队友樊振东,马龙卫冕了乒乓球男单冠军,这场中国选手的“内战”吸引了外界关注,而二人的隔空对话更是让人心生温暖。

  “樊振东是世界上最强的选手,决赛发挥最好水平才有可能取胜。”“樊振东最近实力进步了,比赛中谁发挥好更容易取胜”,这是马龙在赛前和赛后对樊振东的评价,字里行间满是对“小兄弟”的肯定。“马龙毫无疑问是这个时代的历史最佳”“感觉岁月在马龙身上没有留下太多痕迹”,在24岁的樊振东看来,马龙便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7月31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半决赛,中国选手陈雨菲2:1胜中国选手何冰娇晋级决赛。图为何冰娇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7月31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半决赛,中国选手陈雨菲2:1胜中国选手何冰娇晋级决赛。图为何冰娇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对手退赛,何冰娇泣不成声

  7月29日,羽毛球女单1/8决赛中,中国选手何冰娇和美国选手张蓓雯相遇。第一局张蓓雯以21:14获胜,然而在第二局进行一个回球时,张蓓雯突然跪倒在地上,最后被轮椅推出场外,因伤退赛。

  看到对手受伤后,何冰娇立刻上前查看情况,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她泣不成声:“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好好跟她拼完这场球”。

7月31日,中国女排队员赛后合影。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意大利队。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7月31日,中国女排队员赛后合影。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排球小组赛中,中国队以3:0战胜意大利队。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国女排收到对手鼓励

  虽然以3:0击败了意大利,但是中国女排仍然无缘东京奥运会8强。遗憾出局,女排姑娘们却收到了对手的暖心鼓励。

  在2:3惜败俄罗斯奥委会队的比赛中,朱婷带伤砍下17分,赛后对方主帅用“碰拳”的方式向朱婷送上了鼓励。在得知中国女排无缘小组出线后,韩国女排主攻金软景特意来到场地安慰朱婷,日本女排主帅中田久美也为郎平指导送上了鼓励与美好祝愿。

当地时间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国名将巩立姣投出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成功夺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8月1日,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国名将巩立姣投出20米58的个人最佳成绩成功夺冠。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巩立姣与亚当斯诠释老对手的友谊

  8月1日,中国选手巩立姣夺得了女子铅球冠军,这也是中国田径队在东京收获的首枚金牌。

  收获银牌的是奥运会“五朝元老”亚当斯,而本次也是巩立姣的第4次奥运之旅。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两位老将交谈甚欢。“以前都是看亚当斯大姐拿冠军,她37岁还在征战,是我学习的对象。她已经有两个孩子,我也想有自己的孩子。”“巩立姣是个很好的对手,但成为妈妈选手非常不易,身体机能各方面都将面临变化,如果巩立姣想作为妈妈选手登场,我不得不说,祝你好运”,两位老将之间的欣赏与友谊早已超越了比赛。

北京时间7月31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奖牌赛中,中国选手卢云秀发挥出色,获得该项目金牌。图为卢云秀高举金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北京时间7月31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奖牌赛中,中国选手卢云秀发挥出色,获得该项目金牌。图为卢云秀高举金牌。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两位帆板选手的忘情相拥

  7月31日,在东京奥运会帆板奖牌轮比赛中,中国选手卢云秀第三个冲过终点,凭借总计36个积分,她夺得了女子帆板RS:X级比赛的金牌。

  在夺冠后,卢云秀跃入水中,与夺得银牌的法国选手击掌相庆,之后二人在水中拥抱在了一起,共同庆祝各自这枚来之不易的奖牌。(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