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小谢”夺金,跳水板上钉钉

“小谢”夺金,跳水板上钉钉

2021年08月03日 22: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东京奥运)“小谢”夺金,跳水板上钉钉

  中新社东京8月3日电 题:“小谢”夺金,跳水板上钉钉

  中新社记者 张素

  “小谢小谢,坚持不懈。”兵发东京之前,中国跳水队员谢思埸曾这样给自己打气。

  3日,小谢脚上带着一根铆钉,继拿下男子双人3米板金牌后再度“跳”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将男子单人3米板的金牌收入囊中。他是继“跳水王子”熊倪之后,第二位在单届奥运会上收获男子3米板“双料冠军”的运动员。

当地时间8月3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58.75分首次加冕该项目奥运冠军。图为谢思埸在颁奖仪式上。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3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58.75分首次加冕该项目奥运冠军。图为谢思埸在颁奖仪式上。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从决赛表现来看,小谢夺金几乎是板上钉钉。相较于眉头不时紧锁的中国队小将王宗源,近期才从光州世锦赛失利阴影走出的英国名将拉夫尔,小谢的每一跳都很稳定,其中几跳的成绩比半决赛的得分还要高。

  当日赛程密集,从结束半决赛到开始决赛只有三个小时。小谢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期间他尽量保持心态平稳,保存体力,留待决赛时完全释放自己。

当地时间8月3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58.75分首次加冕该项目奥运冠军。图为谢思埸在比赛中。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3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58.75分首次加冕该项目奥运冠军。图为谢思埸在比赛中。 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释放自己,除了完美的动作,还有肆意的泪水。完成本场最后一跳,看到记分板的刹那,小谢的眼泪就像开了闸。他说,脑海中就像过电影一样,回放过往片段。

  名字里有“易”,但小谢这一路走得实在不易。那根留在他体内、跟着他南征北战的铆钉就是一种见证。因为受伤,他被迫从跳台转向跳板,又错过了里约奥运会的“班车”,不止一次想过放弃,又始终不甘心。

  许多酸甜苦辣无法细说,性格内敛的小谢也不愿再多说。他至多透露了一个细节:决赛期间,他一直听到一个声音在提醒自己技术要领。

  ——是谁?

  “吴指导。”说完这三个字,小谢又哽咽得说不出话。吴国村教练的离世是他无法言及的痛。而他能做的,就是玩命地精进技术,用成绩报答恩师。

  “今天跳得非常不容易,也很出色。”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赛后感慨地说,由于男子跳板项目难度极大,要把每一个动作都跳好,对队员是极大的考验。她尤其理解平时喜怒不形于色的谢思埸为何当场痛哭。“他的脚部做过两次手术,训练时总是提心吊胆。”她说,但小谢从未因此而懈怠。

当地时间8月3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58.75分首次加冕该项目奥运冠军。曾经历两次严重的脚伤,一度险些告别跳水生涯的谢思埸,如今也成为继名将熊倪之后,第二位在单届奥运会包揽男子单、双人三米板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图为谢思埸赛后激动落泪。<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杜洋 摄
当地时间8月3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单人3米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谢思埸以558.75分首次加冕该项目奥运冠军。曾经历两次严重的脚伤,一度险些告别跳水生涯的谢思埸,如今也成为继名将熊倪之后,第二位在单届奥运会包揽男子单、双人三米板冠军的中国运动员。图为谢思埸赛后激动落泪。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比赛时,小谢浑然忘记了这些,其实那颗铆钉带来的疼痛如影随形。赛后,他指着手术留下的疤痕对中新社记者说,每晚都要花费一个半小时以上进行治疗,但他已学会与钉子共存。

  或者说,他把自己变成了跳板上的“钉子”。

  这一天,奥运会“六朝元老”寺内健的表现进一步激励了他,“我希望我也能继续坚持下去”。铜牌得主拉夫尔表示要在今后继续向冠亚军选手发起挑战,小谢温和地看着对方,笑说彼此既是对手也是好友,“如果没有他的存在,我们都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时情绪宣泄过后,很快地,小谢重归简单与平静。荣登“双冠王”的他,庆祝方式就是喝一瓶碳酸饮料,吃一顿妈妈烧的牛肉丸。他在受访时还特别提到母校暨南大学给予的关照。师长们帮助备战的他减轻学业负担,他始终铭记于心。

  按惯例接受兴奋剂检测后,小谢离开东京水上运动中心时已是夜晚。喧嚣不再,现场听得见风吹动树梢的“沙沙”声。夜色浓浓,前方有光,他渐渐走远,脚步始终坚定。(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