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辛鑫失金,背后几多艰辛

辛鑫失金,背后几多艰辛

2021年08月04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奥运新干线】辛鑫马拉松游泳第八 或因黄牌影响发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东京奥运)辛鑫失金,背后几多艰辛

  中新社东京8月4日电 题:辛鑫失金,背后几多艰辛

  中新社记者 张素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海中鏖战,又捱过几乎同等时长的兴奋剂检测程序,24岁的中国游泳运动员辛鑫终于来到记者面前。

  她的沮丧与自责,溢于言表。

  在当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赛中,作为2019年光州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第四名,赛前被看好的辛鑫最终游出2小时0分10秒01的成绩,在25名出场选手中名列第八。巴西、荷兰和澳大利亚的三名选手分获金银铜牌。

  教练分析,辛鑫在比赛中一度冲到第三,失利原因之一是在冲刺阶段意外得到一张黄牌,这让她束手束脚了。辛鑫自己直到受访时也不明白为何会收到黄牌,但显然,这影响了她的游速与心理状态,掉出“第一梯队”。

  客观地说,辛鑫所面临的艰难险阻不仅是一张黄牌。

  此前,日本气象厅预估东京将在4日迎来今年首个“猛暑日”,即最高气温超过35摄氏度。4日6时许,官方称水温达到29.3摄氏度,这一数值已逼近办赛允许的水温上限。

  酷暑大大消耗了运动员的体力,比赛场地的水质也来“拖后腿”。尽管日本媒体报道说抽样检测水质污染状况均达标准,但已有不少参赛选手直斥气味难闻。辛鑫在该地训练时亦发现身上吸附不少黑色小虫。

  此外,赛事时间安排让人难以恭维。辛鑫介绍了当日行程:凌晨3时起床,简单用餐,4时搭乘班车来到赛场,4时30分第一次检录,完成张贴号码、检查泳衣等一系列操作,进行约半小时的热身准备活动,6时10分第二次检录,6时30分比赛开始……

  但辛鑫不愿为失利找借口。她反复强调,这些外部情况对所有人都一样。

  与辛鑫同场竞技的对手非同小可。当日突出重围、获得金牌的巴西名将库尼亚,在公开水域游泳项目拥有绝对实力。光州世锦赛时她在5公里、25公里两项均夺冠。银牌得主、荷兰选手洛文达尔是奥运会卫冕冠军。

  辛鑫复盘整场比赛后说,她还是经验不足,且与对手有了太多身体接触,消耗体力,导致最后关头游不动。她对这个名次感到失望。

  名字里如此“多金”的姑娘未能如愿摘金,她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致歉:“让大家对这个项目失望了……”

  不过,留言里充满了鼓励话语,许多人都表示为辛鑫的付出所感动。

  事实上,这是辛鑫第三次“奥运之旅”。她初登奥运赛场是在伦敦,参加的项目是女子800米自由泳。教练看中她“比较能吃苦”,动员她转入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辛鑫则深知自己天赋并不是特别好,从此就在“很多人都不愿意练”的项目里扎下根。

  个中艰辛难以形容,每日训练量的数据对比很直观:短距离运动员约为3000米至4000米,长距离运动员为8000米左右,辛鑫的则是15000米。公开水域险象环生亦非室内可比。辛鑫至今还记得遇到的水母袭击,“夜里两三点都没法睡觉,因为身上被咬得很痒、很疼”,可到了第二天,她还是准时下水游个5000米……

  也因此,辛鑫常被称作是“铁姑娘”。

  “铁姑娘”也有柔软的内心。知道父母为让她安心备战,许久不曾联络,辛鑫今日总算可以“撒个娇”。她说,接下来会调整好心情,最想吃一口“我爸做的醋溜白菜”。(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