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放眼赛场全是高手,全运会原来真比奥运会难!

放眼赛场全是高手,全运会原来真比奥运会难!

2021年09月22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三秦大地上,第十四届全运会正进行得如火如荼。21日晚的乒乓球男团决赛中,马龙、樊振东继奥运男单决赛后再次相遇,为观众奉上一场乒坛最高水平的对决。

  最终樊振东挽救多个赛点逆转取胜,带领广东队夺得冠军。很多球迷赛后感慨,果然全运会比奥运会还难。

9月1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决赛在陕西渭南举行,湖南队选手侯志慧以抓举96公斤、挺举118公斤、总成绩214公斤夺冠。图为侯志慧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蒋启明 摄
9月16日,第十四届全运会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决赛在陕西渭南举行,湖南队选手侯志慧以抓举96公斤、挺举118公斤、总成绩214公斤夺冠。图为侯志慧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这句看似调侃的感慨,其实一点也不“凡尔赛”。几天前,举重奥运冠军侯志慧在比完全运会之后感叹:“全运会竞争太激烈了,比奥运会更难比。”

  在侯志慧参加的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她以总成绩214公斤夺冠,超过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213公斤)。可这一成绩,也仅仅比获得亚军的蒋惠花多了1公斤而已。

  在此前的东京奥运会上,侯志慧在该级别的夺冠成绩为总成绩210公斤,比亚军获得者的总成绩多了8公斤。

  比赛的激烈并不仅限于前两名的选手,进入该级别全运会决赛的选手普遍比奥运决赛选手水平高。

  奥运会上只有侯志慧一人抓举超过90公斤,而全运会前7名抓举均达90公斤及以上;奥运会仅4人挺举超100公斤,而全运会前14名均达100公斤及以上。这差距……

7月24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举重决赛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举行,中国举重名将侯志慧不负众望,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成功夺冠。<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韩海丹 摄
7月24日下午,东京奥运会女子49公斤级举重决赛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举行,中国举重名将侯志慧不负众望,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成功夺冠。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可以说,对于很多中国举重选手来说,如何从高手云集的国内选拔中脱颖而出,难度比争夺奥运冠军要更大。

  这样的情况,不仅出现在举重项目中,在中国代表团传统强项跳水、乒乓球和射击中同样非常明显。

  本届全运会的跳水女子10米跳台,堪称“神仙打架”。在东京奥运会夺冠后一炮而红的全红婵,凭借最后两跳几乎完美的发挥,才逆转取胜。总体而言,进入全运会决赛的选手比东京奥运会该项目决赛的参赛选手水平更高。

  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台决赛中,12位选手中有7位得分超过300分,而全运会决赛12位选手中有11位得分超过300分。

  奥运冠军全红婵和决赛最后一名的选手之间分差达到220.35分;全运会冠军全红婵和决赛最后一名的选手之间分差为135.75分。

9月21日,在陕西延安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女子团体决赛中,辽宁队以3:1的成绩战胜山东队,夺得冠军。陈梦(黄)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9月21日,在陕西延安举办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乒乓球项目女子团体决赛中,辽宁队以3:1的成绩战胜山东队,夺得冠军。陈梦(黄)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在这类中国队被称为“梦之队”的项目中,国内比赛的竞争十分残酷。这一点,在乒乓球项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参加奥运会的国乒选手,在本届全运会团体比赛中频频“翻车”。

  在男团小组赛上海对阵河北的比赛中,许昕0:3负于梁靖崑;男团半决赛陕西对阵北京的比赛中,奥运P卡选手王楚钦2:3不敌41岁老将侯英超;女团半决赛辽宁对阵河北的比赛中,奥运女单亚军孙颖莎0:3不敌王艺迪;女团决赛辽宁对阵山东,奥运女单冠军陈梦1:3负于陈幸同。

  长久以来,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世界冠军有啥了不起,有本事你拿全运会冠军呀!虽然是调侃之语,但全运会的乒乓球比赛难度可见一斑。

侯英超在比赛中。<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侯英超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实力相对接近、打法风格克制、彼此更为熟悉,这些都决定了全运会的乒乓球比赛几乎场场都是硬仗,没有人能够保证自己有绝对的取胜把握。

  多局制的乒乓球项目尚且如此,输赢只在一瞬间的射击项目就更不必说了。

  全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中,庞伟/姜冉馨组合在资格赛中发挥不佳,作为刚刚在东京奥运会该项目中摘金的冠军组合,他们甚至无缘决赛。

  而最终该项目的全运会冠军被张梦雪/张博文夺得。赛后,里约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张梦雪说全国比赛太难打了,“能在全运会拿到冠军难度很大,我自己也很开心。我觉得还是让我回去打奥运会吧。”

    当地时间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战中,中国团体姜冉馨/庞伟在“抢16大战”中以16:14胜出,为中国代表队拿下第七块金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7月27日,在东京奥运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金牌战中,中国团体姜冉馨/庞伟在“抢16大战”中以16:14胜出,为中国代表队拿下第七块金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客观来说,拥有众多能够和奥运冠军一较高下的国内选手,意味着这一项目有着世界顶级的集团优势。

  虽然对于每一位运动员来说略显残酷,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但从长远来看,这样的内部竞争更容易催化出技战术的进步和磨炼个人的良好心态。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观众也应该正确认识项目特点,对于在国内比赛失利的奥运冠军更多宽容,将重点放在挑战者的优秀表现上面,以喝彩代替讽刺挖苦。

  毕竟,“神仙打架”的比赛,即使是落败的一方依然是“神仙”,下一次的对决花落谁家,尚未可知。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作者 王昊)


【编辑:岳川】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