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球,最近为何又“火”大了?

分享到:

中国足球,最近为何又“火”大了?

2023年05月27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5月27日电(记者 卞立群)“上海申花门将马镇实施暴力行为,用拳击打对方球员面部,被停赛5场、罚款人民币5万元;梅州客家外援罗德里格实施非体育行为,向对方球员使用侮辱性手势,被停赛4场,罚款人民币4万元。”

  26日晚,中国足协再开重磅罚单。这已经是连续两轮中超联赛,有两名球员因场上暴力行为被重罚。

  近来中国足球可谓火气十足,加上比赛中辱骂裁判、社交媒体指责裁判等行为,5月份以来,中国足协共开出多达21张罚单,且大多集中在近半个月。

此前遭受重罚的贾德松(左)与阿齐兹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火又“压”不住了

  联赛重回主客场,球迷回归球场,本赛季中超十分火爆。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其中掺杂了不少火气。

  当然,每个赛季都不可避免会出现火气冲天的场景。上赛季开局阶段,刚刚进行两轮比赛,中超就造出9张红牌和5张罚单。

  相比之下,本赛季进入到联赛三分之一节点才罚单频出,也算是有所进步了。

资料图:上赛季中超比赛中,主裁判李海新对石柯(左一)出示红牌。图片来源:IC photo

  从第5轮开始,中超火势渐起。河南队外援舒尼奇一个锁喉动作推倒北京国安小将方昊,被中国足协处以停赛5场,罚款人民币5万元。

  同轮比赛,南通支云队官员范兵因为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质疑裁判相关内容,被足协处以禁止进入比赛体育场1场,罚款人民币1万元。

  无独有偶,大连人队主帅谢晖同样因为在社交媒体发表判罚争议相关内容,被足协处以禁止进入比赛体育场1场,罚款人民币1万元。

资料图:谢晖在看台上指挥比赛。图片来源:IC photo

  随着南通支云在5月16日发长文回应足协罚单,这股火燃到了新高度。

  “该处罚决定依据的事实不清且不在足协纪律委员会管辖范围内,适用规则不恰当;并且,该处罚决定虽套用模板表明存在‘当事方情况说明’,但事实上并未给予我俱乐部或范兵任何沟通、说明、自我辩白的机会,也从未召开规则项下的约谈会、听证会,缺乏正当程序。”

  “若任由此类缺乏法律依据、针对个人观点表达的‘处罚决定’泛滥,必将导致对足球事业参与者的合法表达自由的非法限制,导致‘寒蝉’效应。”

  直到如今,中国足协还未对此作出回应。而且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资料图:谢晖在看台上指挥比赛。图片来源:IC photo

  在5月19日天津津门虎与山东泰山的比赛中,泰山队外援贾德松拳击津门虎外援贝里奇面部,后者因此受伤。贾德松最终被中国足协处以禁赛5场,罚款人民币5万元。

  同一轮武汉三镇与成都蓉城比赛中,三镇外援阿齐兹踩踏对手腿部,被处以禁赛4场,罚款4万元人民币。

  接下来,就是上海申花门将马镇以及梅州客家外援罗德里格。

  火气为啥这么大?

  近期中国足球赛场暴力行为集中出现,不得不引发一个疑问:为何火气都这么大?

  本赛季回归主客场的中超联赛,虽然在大牌球星流失之后星味有所不足,但比赛还是相当激烈。

  一定程度上说,火气也有一部分源于此。球场上寸土必争之下,加上比赛中球员自身荷尔蒙的加持,容易出现不理性的行为。

本赛季中超火爆主场。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但梳理下来,不少火气的源头,来自一些判罚。

  比如南通支云官员范兵和大连人主帅谢晖在社交媒体上的发言,都是针对裁判判罚。

  天津津门虎与山东泰山比赛中,两队球员火气积累已久,在贾德松拳击行为之前,拼抢动作已经有超越正常范围的态势,可惜当值主裁判没能很好地进行控场,间接导致在比赛末段上演大规模的冲突。种种乱象,埋没了这场进球大战原本的精彩。

  而河南外援舒尼奇以及武汉三镇外援阿齐兹,虽然因为暴力行为被追加处罚,但在比赛中,两位当值主裁判仅仅对他们出示黄牌。

武汉三镇队内处罚阿齐兹一美元,变相回应罚单。

  火气的另一大来源,是密集的赛程。4月15日开赛至今,中超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进行了9轮,各队平均4天一场比赛。

  长期一周双赛消耗下,球员们不可避免地出现疲于应战的情绪,进一步增加了火气。

资料图:本赛季中超比赛。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疏火才能降火

  赛程密集、裁判执裁水平等客观因素,在短期内无法得到改变,因此类似处罚不当言论的压火方式,并不能很好地降火,反倒容易被火反噬。

  所以南通支云、武汉三镇等俱乐部较为激烈的回应方式,俱乐部官员场上辱骂裁判、场下社交媒体质疑裁判的行为也越来越集中出现。

  看台上、社交媒体上的球迷们,同样也是火气冲天。

  对于当下的中国足球来说,需要加强沟通,各方也都需要降降火。

  其实在2021赛季,中超曾采用过公开回应争议判罚的机制,但并没有持续太长时间,此类回应便销声匿迹。

  除此之外,有球迷建议,是否可以重新考虑在部分事关争冠或保级的6分之战中,择机选用国际裁判?

  虽然此举也并不一定能杜绝质疑裁判的现象,以及场上的错判漏判失误,但多少还是能缓解各类信任危机下带来的火气。

  无论如何,联赛恢复主客场、球迷回到球场,部分球场甚至一票难求的场景实在宝贵。中国足球的从业者们应该多加珍惜这份红火,而不是火气。(完)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