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在酒泉:“摔跤吧!妈妈”

分享到:

“90后”在酒泉:“摔跤吧!妈妈”

2023年06月06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90后”在酒泉:“摔跤吧!妈妈”
图为乌林高娃(左)与母亲在肃北蒙古族自治县2022年那达慕大会会场合影留念。(资料图)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兰州6月6日电 (刘潇)“以前,我会喊妈妈陪我练习摔跤,现在是我的孩子会喊我一起摔跤。”甘肃省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财政局工作人员乌林高娃说,摔跤虽然是她的业余爱好,但也是她想坚持一生的运动。

  1993年出生的乌林高娃在牧区长大,懂事的她从小会帮助家人干活。“可能是经常干活,所以我的力气还挺大的。”她说。

  乌林高娃第一次接触女子摔跤是在2012年,那时她还是一名初中生。因为力气大、反应快,乌林高娃在比赛中取得了比较好的名次,同时,她也在比赛中感受到女子摔跤的乐趣。自此之后,她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女子摔跤的运动中。

  “上大学之前,我没有学过任何技巧,偶尔会和我妈妈一起练习。”乌林高娃的母亲也是一位女子摔跤运动员。

  2000年,在肃北县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的相关比赛活动上,乌林高娃的母亲荣获女子摔跤第三名。2010年,年仅17岁的乌林高娃在肃北县成立60周年庆祝大会的相关比赛活动上,荣获女子摔跤第四名。

  此后,母亲成为乌林高娃练习摔跤的好伙伴。“摔跤吧,妈妈。”每当乌林高娃喊出这句话,母亲总会陪着她一起练习。

  毕业后,乌林高娃考入肃北县财政局。但是,她并没有放弃女子摔跤。

  无论是肃北县庆、还是运动会,乌林高娃总是积极报名参加。“我喜欢摔跤这项运动,因为它不仅可以锻炼体能,还可以锻炼反应力和判断力。”乌林高娃的丈夫也是一位摔跤运动爱好者,他们在一起也时常会交流比赛技巧。

  乌林高娃笑着说,自打结婚后,陪她一起练习摔跤的人,从母亲变成了丈夫。如今,乌林高娃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受家庭氛围的影响,她的两个孩子也很喜欢摔跤这项运动,他们也会对着她说,“摔跤吧,妈妈!”

  虽然现在工作繁忙,还要照顾两个孩子,但是乌林高娃始终坚持练习摔跤,这是她想坚持一生的运动。乌林高娃说,最近,她已经开始在为8月举办的肃北县2023年那达慕大会民族传统体育赛事“搏克庆”搏克比赛作准备,她希望可以在比赛中,和更多优秀的运动员一起交流摔跤技艺。

  “搏克”为蒙古语,意为结实、团结、持久,草原上的人们把蒙古族摔跤称作“搏克”,它也是蒙古族三大运动(摔跤、赛马、射箭)之首。2006年5月23日,“蒙古族搏克”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

【编辑:刘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