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何放弃申办世界杯:当务之急重树足球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为何放弃申办世界杯:当务之急重树足球形象
2009年02月03日 11:44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相关报道:足协人士透露不申办世界杯隐情:软硬都不灵

  北京时间2月2日上午7时,是国际足联规定的申办2018年、2022年世界杯截止时间。一直被人们寄以厚望的中国,并没有在这个时间之前作出任何表示。在经历了许久的沸沸扬扬之后,有关中国是否申办世界杯的疑团,终于在一片平静中尘埃落定。

  有关中国将申办世界杯的传闻,最早始于2006年年底。去年奥运会前,布拉特在参加中

  国足协大楼落成典礼时也曾表示,如果中国提出申办世界杯,将会有很大的竞争力,而且国际足联将会全力支持。他说:“中国当然要加入到申办中,这毫无疑问。事实上,在此前更早时间,关于中国申办未来世界杯的可能性,我们和中国足协以及更高的中国体育官员都有过沟通。在中国官员中有一种说法,那就是如果中国国家队实力太差,申办世界杯也没有意义。我不认同这样的观点,要知道,成为世界杯主办国,对提升一个国家的足球竞争力是有力的促进。既然中国有能力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也有能力举办世界杯。”正是有了布拉特的这番话,当澳大利亚提出申办2018或2022年世界杯后,曾一度把中国当做最大竞争对手。在日本、澳大利亚、印尼和卡塔尔也提出申办后,外界仍将中国列为最有希望拿到主办权的国家。

  然而,申办世界杯本来就是一项很复杂且繁琐的工作,按照程序,中国足协首先要进行申办的可行性调查论证,其后还要征求各承办城市的意向,如果各地方城市有兴趣,根据汇总的情况再给国家体育总局打报告,最后由总局上报给国务院,得到批准后才能提出申办。按照一般的流程,以上的准备工作至少应该从半年前就开始了,但中国足协却一直没有做这项工作。

  而此前曾有媒体炒作说,申办世界杯只要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就可以向国际足联提出申办申请。据相关人士解释说,这是一种误解,国家体育总局的批准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真正的决定权是在国务院,承办世界杯比赛不像一般的单项体育比赛,会牵涉到很多职能部门,像外交、海关、税收等,体育总局是无法协调的。

  事实上,国家体育总局的决策者们也确实考虑过是否申办世界杯的事,在春节前的一次公开场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就曾明确表示:“申办世界杯,难度不次于奥运会,我们必须要理智分析,才能做出决定。比如巴西第一场在天津比赛,来了成千上万的球迷,第二场到武汉去踢了,这么多球迷如果要赶到武汉的话,非常不方便。好多复杂的问题都要经过协商,其中包括交通、住宿、人口流动等。”

  虽然崔大林自始至终都在回避,但不难听出,中国对申办世界杯确实进行过技术层面的探讨。

  对于我们未能提出申办的理由,官方一直没有作出任何正式答复,但从中国足协内部传出的消息是:虽然外界认为,足球水平低不会影响我们申办世界杯,但我们自己肯定要考虑这一点。申办世界杯要走申办奥运会的路子,只有我们自己腰杆硬了,出去说话才有底气,这也是申办的最大资本。

  中国足球,尤其是中国男子足球,近年来无论是成绩还是形象,也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给人留下的印象几乎是一无是处,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中国体育的管理决策部门还是中国足球的执行机构,当务之急是重拾信心,重树形象,而并不是做一些毫无把握且费时费力,甚至是无用的工作。

  另外,了解国际足坛运作方式的足协人士也表示,国际足联要在明年底才能确定承办这两届世界杯比赛的国家,其间会有很大的变数,中国足协并不清楚国际足联是否真希望中国承办。如果只是一厢情愿,最好还是不要自作多情为好。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