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希望“南”挽国足败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东方早报:希望“南”挽国足败局
2009年01月15日 10:0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晚,中国足坛先后爆出两个重磅消息:一则是南勇将担任中国足球管理中心主任;一则是国足在亚洲杯预选赛中2比3败给叙利亚队。

  而就在这两个消息之前,耐人寻味的是,前国奥主教练塞尔维亚人杜伊在国内媒体上撰文:“我为南勇感到担心,他也许会遭受与谢亚龙主席同样的命运!”杜伊肯定不是一个伟大的预言家,但他至少准确地猜中了南勇命运的开头。

  南勇扶正,这其实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至于到现在才公开,一方面有总局人事协调的程序,更重要的是,南勇以及中国足协眼前必须将全部心思用到中国国家队的组建上,也就是迎接已经到来的亚洲杯预选赛。用迎战世界杯预选赛的规格来对待亚洲杯预选赛,这是中国足球没落到底的悲哀,却也是新领导冀望中国足球重拾信心的开始。

  结果,事与愿违,“难”挽败局。

  当南勇坐在叙利亚体育场看着国脚们糟糕的表演时,国内对其上任前景的网络调查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调查的问题是:人事变动能否给中国足球带来希望?答案为“谁来足协都是一样的”占据63.6%;而答案为“依稀看到未来希望”仅占25.4%;其余11.0%的回答是“说不清楚”(调查数字截至昨晚9时)。

  乐观者原因主要有二:其一,在中国足协工作十年的南勇属于真正的“内行”。管理能力出色、公正严明,对于紧急事件拥有临危不乱的处理能力,处理武汉退赛可为佐证;而在2001年,南勇作为中国国家男子足球代表团团长带领国足首次跻身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其铁腕治军的风格也得到了球员和教练员的一致尊敬,称得上功勋昭著。

  其二,中国足协此次的人士调整,实际上形成的是“南前崔后”的格局。此次足协人士调整,体育总局改变过去领导挂足协主席虚职的局面,副部级的崔大林不光要兼任足协主席一职,还要具体负责一些职责。再形象一点就是:“相当于崔大林担任主席,南勇是执行经理。”这也意味着,总局将更多介入足球管理事务。从全运会上增设足球金牌,鼓励各地方体育局培养青少年足球人才来看,总局的更多介入有一定积极意义。

  但只此因素,是否可以断言南勇就能挽回中国足球的败局吗?就像大多数网友的观点一样———难!

  2008年中国足球坠入谷底,表面上是国字号球队的溃败,实质上是整个足球系统积重难返必然的恶果。青少年足球人才链的断裂,中超假、赌、黑问题的层出不穷,足协内部官僚倾轧之风的长盛不衰……指望以个人的力量改变一个系统的痼疾,不是理想,近似幻想。四年前,谢亚龙上任时,同样让人满怀期冀;再推溯到八年前,阎世铎也曾豪情壮志。但时光流转到今日,更多人追忆的却是“王俊生时代”的种种好处,尽管当年也将其骂得狗血喷头。

  中国足球的现实,就这样让球迷的精神矛盾地分裂着。我们不能怪其悲观,博尔赫斯说:“过度的希望,自然而然地产生了极度的失望。”

  所以现在,我们不敢对南勇挽回中国足球败局有过度的希望,但在大多数球迷的心里,其实又无不希望他能真正地挽回败局。就像歌德所说:“希望是不幸者的第二灵魂。”作为中国球迷,已经不幸到家了,但没有人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灵魂。

  最后,我还是要以希望结尾:“南”挽败局———南勇,挽回中国足球的败局!

【编辑:刘通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