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篮5大猜想:老将谁将退出 土帅能否当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男篮5大猜想:老将谁将退出 土帅能否当家
2009年01月09日 14:0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BA常规赛即将过半,又到讨论国家队的时节。2008年,中国篮协在2月28日公布国家队集训名单,按惯例,2009年国家队名单将在常规赛结束时公布。

  而今年到现在为止,中国篮协似乎还在调整之中。李元伟退休之后,一直没有新的篮管中心主任上任,进而导致国家队主帅目前没有定论,这将影响到今年国家队名单的确定。或许今年的公布,会比往年晚一些。

  2009年,中国男篮任务并不重,只有一个亚锦赛,而且还是在本土举行。主场作战,拿到亚洲冠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任务并不太难。

  猜想1

  本土教练谁能当家?

  中国男篮从2003年开始一直坚持使用洋帅,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均闯入8强。2009年中国篮协是否会重新选择本土教练?本土教练谁能当家?

  1.李春江

  实力指数:★★★★★当选指数:★★★★

  李春江是目前CBA常规赛获胜场次最多的教练,他执教的胜场达到了170场,并拿过4个总冠军。在之前国家队的成员中,广东队球员最多,亚锦赛姚明不会回来,如果易建联归来,会对恩师报以足够的尊敬。可惜的是,李春江此前没有在国家队担任过助教,仅仅担任过国青队主教练。

  2.蒋兴权

  实力指数:★★★★当选指数:★★★★★

  蒋兴权先是担任了国家队教练,随后才开始执教CBA球队。他在国家队取得的成绩,显然比在俱乐部要光辉得多。但今年为止,新疆广汇高居榜首,这从另外一面展现了老蒋的实力。现在问题是,花甲之年的蒋兴权,是否还有带国家队的想法。

  3.郭士强

  实力指数:★★★★当选指数:★★★★★

  尤纳斯指定的接班人,去年郭士强也带着辽宁队杀入CBA总决赛。郭士强如果主动些,或许将是新任主帅。

  4.巩晓彬

  实力指数:★★★当选指数:★★★

  去年也是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之一,今年带山东队,该队成绩也不错。

  5.阿的江

  实力指数:★★★★当选指数:★★★

  阿的江其实执教水平不错,但他今年受困于八一整体实力的下滑。

  猜想2

  哪位老将将会退出?

  去年国家队集训时,大部分球员都很年轻,只有王治郅和李楠是30岁以上的球员。对老将来说,退不退的关键在于身体状况。北京奥运会后,国家队队长李楠表示要退出国家队,或许今年他不会回来了。

  亚锦赛任务不重,姚明和易建联很可能不回来,或许王治郅还要担起国家队内线的重任。至于杜锋,他还希望拿一个亚运会冠军后“告退”,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于是他的主场。今年杜锋状态明显回升,相信国家队还有他的位置。

  猜想3

  五大新人谁能出位?

  对本土球员来说,今年是“灾难性”的一年,因为如果篮协要看联赛数据的话,几乎找不到合适的新人。去年公布国家队集训名单时,有两个新面孔:张凯和徐咏,而去年常规赛,张凯总得分排在第5位,徐咏排在第26位。而今年如果你想找新人,只能从得分榜的“尾巴”往回找。

  幸好,今年还有个别新人表现不错,他们会在国家队集训名单中吗?

  1.邱彪 入选指数:★★★★★

  场均得分22.2分,是目前本土球员第一位。重要的是,在东莞新世纪队内外援哈里斯占据很多出手机会的情况下,邱彪还能有此表现,理应得到国家队的青睐。

  2.李晓旭 入选指数:★★★★

  新一代中锋佼佼者,本赛季迅速成长,场均贡献16.8分。如果姚明不回来,他打亚洲比赛应该足够了。

  3.张大宇 入选指数:★★★★

  身高2.10米,拥有极好的身体素质和中投能力,是很多教练看了都会流口水的苗子,被视为下一个易建联。

  4.董翰麟 入选指数:★★★★

  今年刚进入一队的小将,但表现一点也不像“菜鸟”。尽管上场时间有限,但对广东宏远来说,他已成为杜锋最好的替身。

  5.王 征 入选指数:★★★★

  王征还不到20岁,投篮手感柔和,他与董翰麟的问题相似——上场时间不足。但中国男篮将来在亚洲比赛,不能总指望效力于NBA的姚明、易建联,所以王征可能会成为培养重点之一。

  猜想4

  哪些球员将会回归?

  CBA有很多球员在入选国家集训队之后,因为各种原因而无缘正式比赛。有很多人在CBA联赛中是强者,却一直无缘国字号球队,而有些曾经的国家队球员,这几年却得不到征召。在这份名单中,不包括刘晓宇、周鹏、张凯这些已经在国家队得到过机会的年轻尖子。

  1.巴特尔 回归指数:★★★

  2004年后,在国家队再也看不到巴特尔的身影。巴特尔个人水平从来都配得上国家队,不过尤纳斯一直没有召唤他。如今的巴特尔更多是在“玩”篮球,始终在外线扮演组织者,不过国家队需要的是强悍的内线。

  2.胡雪峰 回归指数:★★★

  一直以来,他都被视为CBA最好的后卫之一,但从未入选过国家队。尤纳斯认为他更像攻击后卫,而非组织者,这点不如刘炜,但胡雪峰现在场均有7.6次助攻,并不弱。

  3.龚松林 回归指数:★★★★

  2005年入选国家队,后来却因伤不得不退出。这一耽搁就是数年,今年龚松林位居CBA三分球命中率榜首,国家队是否会看中这个技术全面的攻击后卫呢?

  4.莫 科 回归指数:★★★

  莫科一直是国家队的常客,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尤纳斯没有选择他。2005~2006赛季是莫科最出彩的时间,在王治郅回归之后,莫科反而找不到自己的位置。如今轮到他扛起八一队的大旗,不知能否再次叩开国家队大门?

  5.杨 鸣 回归指数:★★★

  当初尤纳斯同时相中杨鸣和孙悦,如今孙悦征战NBA,杨鸣却伤病不断。这个赛季之前杨鸣也受了些伤,不过他的总体表现依然出色,助攻和抢断都在前列。

  猜想5

  是否敢于吸收外援?

  很多外援都表示过愿为中国男篮出战,像老一辈的积臣和罗德等,都对中国有着很深的感情。但中国体育一直没有跨出这一步:请一个外国人加入国家队。中国篮球是否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

  如今体育的大门早已敞开,有一些国家民族自尊心并不亚于中国,但都纷纷开始迈出这一步。只要是优秀而又愿意效力的人才,管他哪国人?

  俄罗斯男女篮在北京奥运会上,各有一个美国球员;卡曼无缘美国男篮,转投德国男篮参加了奥运会。在日益开放的今天,吸引外国人才进入国家队效力,似乎是可以接受的。

  如今亚洲各国都有“请外援”,日本男篮很早就有美国球员效力,而近年来崛起的西亚球队,如卡塔尔、黎巴嫩等都有不少美国球员的身影。迈出这一步,或许能让中国男篮进一步融入世界篮球的竞争。

  CBA今年放开了外援政策,现在的外援实力比往年强多了。像哈里斯、斯奈德这些外援,或许一辈子都没有机会为美国男篮效力,如果他们愿意为中国男篮打球,那简直可以让中国男篮的实力提升不止一倍。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