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也需一个好汉三个帮 火箭状态不稳连累巨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姚明也需一个好汉三个帮 火箭状态不稳连累巨人
2009年01月07日 16: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北京奥运会落幕后,球迷们把关注的目光转向了大洋彼岸的休斯敦,因为那里有姚明。球迷们关心的是,今年,拥有新“三巨头”的火箭队能否越过季后赛首轮,去冲击总冠军;球迷们更关心的是,姚明能否成为NBA乃至全世界的第一中锋。在过去NBA官方评出的10周MVP得主中,姚明仅获得三次提名,一次也未能榜上有名,为此姚迷们要问:姚明还能有多强?

  步入29岁的姚明,正在征战他在NBA的第七个赛季。对已打了19年球的姚明来说,眼下已进入了巅峰期,应该是能有大收获的季节。但篮球是集体项目,凭一己之力是撑不起一片天的。去年,他在左脚舟骨骨裂痊愈后,率领中国男篮在家门口角逐北京奥运会,这是他第三次竞逐奥运会。虽然在与美国队、西班牙队交手中打得不错,但最终还是只战胜了安哥拉队和德国队,第三次夺得奥运会第八名,未能给国人带来更大惊喜。

  虽然当时姚明的状态只恢复到70%,但凭借身高和能力,在北京奥运会男篮比赛技术统计榜上,他分别居得分、篮板球第二、第三,数据分别为场均19分、8.2个篮板,在被侵犯的统计上居首,每场被侵犯8次。这证明无论在中国男篮还是在火箭队,姚明都是对手防守的重点。尽管姚数据堪称优秀,但他仍难以撑起整个团队。篮球场上需要能稳定局面的球星,但更需要众人拾柴火焰高。同样道理,当火箭队完成了麦克格雷迪、姚明、阿泰斯特“三巨头”组织上的配套后,若三剑不能齐出鞘,“三巨头”也只能是徒有虚名。

  今年NBA联赛揭幕前,所有的人都对火箭充满了憧憬,甚至把它视为冲冠热门。可NBA专家们指出,火箭队若想达到人们的期望值,前提有三个:一个是球队融合达到理想状态,一个是较好的板凳队员,第三个就是健康,主力不被伤病所困扰。最后一个条件对火箭至关重要。然而怕什么来什么。状态呈下滑趋势的麦克格雷迪又歇了,阿泰斯特和巴蒂尔也伤了,火箭因此在新年伊始遭遇两连败。

  不能说火箭拖累了姚明,但球队的起起伏伏、攻防无形的状态确实影响了姚明。在已经战罢的35场比赛中,姚明场均得19.5分、9.5个篮板,这个数据基本与上赛季受伤前的55场比赛的数据接近,但场均上场时间略有减少。在这35场比赛中,姚明单场最高得33分,最少得8分;篮板最多抢19个,最少抢1个。应该说,姚明的状态也不够理想。

  姚巨人  一个好汉三个帮

  虽然谁也没把话挑明,但谁是NBA第一中锋的竞争实际上是潜在而激烈的。现在风头正劲的是“魔兽”霍华德,他的身高虽不及姚明,但身板硬朗,弹跳力出众,低位单打的能力胜过姚明。24岁的黄金年龄,应是霍华德的鼎盛初期。因此,霍华德现在人气最旺,在2009年NBA全明星球员票选第三轮统计结果时,他以17090887票领先全联盟,比姚明多312962票。照此势头,霍华德会成为本届全明星球员票选的“票王”。

  眼下火箭队的战绩虽然差强人意,姚明状态亦非达到人们的期待,但相信火箭队能克服困难,度过这段低潮。最好的消息是穆大叔终于回来了,这不仅让姚明有了替补,更重要的是穆大叔是个“黏合剂”,他就像我们过去的政委一样,能用他的亲和力把全队团结在一起。穆大叔也说了:“我们现在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赢球的办法,大家团结成一股力量,不是一两场比赛,而是要坚持下去。”

  火箭近期战绩糟糕,自然会引起休斯敦人的不满,阿德尔曼的执教能力不仅再次受到质疑,媒体和专家也把矛头指向了麦克格雷迪。麦蒂因此也感受到了压力,他和阿德尔曼、莫雷达成了这样一条协议,“我会认真去比赛,但是考虑到我的体能和老伤,背靠背的比赛我只能打一场。”这就意味着火箭时而是“三巨头”,时而是“两巨头”,比赛结果仍是无法预料。

  姚明不愁钱,他的年薪加上多种品牌广告的代言费,年收入已经接近5亿人民币。他眼下的最大梦想是火箭队能夺得总冠军,他能拥有一枚总冠军戒指。然而,照目前形势看,他的这个理想实现难度相当大。火箭队每年夏天都对球队进行调整,目的正是为了冲击总冠军。每年夏天交易完了,看着似乎都不错,但每每却成了纸上谈兵。有专家曾分析火箭成就大业是在2010年或2011年,但眼下人们却看不到这一迹象。尽管姚明已和火箭队续约到了2011年,但有人建议姚明改换门庭,投奔到真正能夺冠的球队去。否则会耽误了自己的前程。要么就是换帅,要么就是把麦蒂交易出去。但是,这三种选择都让老板亚历山大很难运作,姚明目前也未必愿意在这样的时刻离开火箭队。火箭强,姚明旺。姚明认为自己有责任推动火箭升空。

  姚巨人  中美友谊使者

  我们不能不承认,已经动过6次手术的姚明,良好的状态还能保持3年左右,当然前提是他保持健康,别再出现大的伤病。中国人的体质、体能不同于生猛的美国人。姚明作为一名中国球员已经在NBA乃至国际篮坛取得了巨大成功,他的成功不仅仅表现在篮球场上,更显示在广阔的领域。正如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所说:“我只想告诉姚明,我们为他感到骄傲。他以一种庄重、优雅和幽默的方式,回答了数千个我们听说过多次的问题,我们能看到他肩上的担子。他很像中美两国之间的大使,通过姚明,美国正在逐渐了解中国,许多中国人也正在认识美国。”

  的确,姚明已成了当代中国青年人的杰出形象。他倡导成立的“姚基金”,已经募捐到270万美元,“姚基金”正在继续努力推进慈善义举,把爱心送到贫困儿童的心上。即使在他有限的职业生涯中也许会留下拿不到总冠军戒指的永久遗憾,但谁能说他的人生不灿烂?!

  有人希望能再说说易建联和孙悦今年能怎样,有一点可以肯定,易建联今年会有进步,但今后不可能像姚明那样获得巨大成功。首先,姚明拥有2.29米的绝对身高,高且灵活,到哪个队都是绝对主力。对篮球的理解与认识,易建联也远不及姚明。虽然易建联的弹跳和速度也不错,但像他这样条件的在NBA数不胜数。易建联需要努力的就是丰富得分手段,放在低位进攻,同时还需提高防守能力。其次,在性格开朗和社交能力上,易建联同样远不及姚明。或许他在球场上能取得某些成功,但他不会成为名副其实的球星。

  至于孙悦,那更是前途未卜了。常规赛都打到这份儿上了,他才获得不到14分钟的上场时间,要看的、要学的东西太多了。如果硬要说终于有一名中国后卫登陆NBA了,不过仅此而已。

  祝福巨人

  姚明已经开始了新的一年。这一年他和他的火箭队将面临新的考验。2008至2009赛季常规赛开赛以来的现实,与他在赛前所想象的“我们会越走越远”,有一段距离。新赛季,姚明的目标不仅仅是想让球队打破止步季后赛首轮的魔咒,更想让球队杀入季后赛次轮,乃至西部决赛甚至总决赛。在攀登过程中,他当然希望自己变得更成熟更强大。在困难面前,他唯有迎难而上,在困境中显示出自己的坚强。有志者事竟成。我们在大洋彼岸这样祝福和祈祷姚明。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