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棋手佳绩不断 强劲联赛成中国围棋称霸后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中国棋手佳绩不断 强劲联赛成中国围棋称霸后盾
2009年01月07日 10:42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丰田杯决赛现场的气氛格外轻松——无论古力和朴文篧谁胜谁负,2009年围棋的第一个世界冠军都将归属中国。

  夺取丰田杯以前一直是中国围棋很吃力的任务,头两届决赛常昊先后输给李昌镐和李世石;第三届丰田杯中国棋手甚至没能打进决赛。因此,古力和朴文垚的决战,让中国棋院里众国手的心情无比舒畅。

  2008年,中国围棋可谓“顺风顺水”——农心杯首次夺冠,富士通杯摘金,三星杯、LG杯、春兰杯都有人打进决赛,中国围棋找到了扬眉吐气的感觉。

  中国棋院院长华以刚说,在国际赛场上取得的良好成绩足以证明,一个稳定的围甲联赛,会给中国围棋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2008年的围甲联赛不久前刚刚落幕,古力凭借13胜3负的成绩当之无愧地成为最佳主将,对此,古力表示,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状态起伏,他在围甲联赛中逐渐找到了感觉,这也使得他在国际赛场上能够安心迎敌。

  “应该说,围甲联赛就是国手们的根据地,优秀棋手的参赛日程安排得很紧张,大部分都是以赛带练。”中国棋院围棋部主任张文东说,“2008年我们的棋手在国际大赛上取得佳绩,围甲联赛功不可没。”

  事实上,2008年围甲联赛顺利进行的背后,却有着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和以往相比,2008年的赛程做了很大的调整。”张文东说,“在奥运会、残奥会和智运会期间,我们不能安排联赛,这就占去了两个月的时间。其次,四年一届的应氏杯、两年一届的春兰杯和丰田杯都赶在2008年,这就要求我们的联赛要在大约10个月时间内协调和消化所有的国内外大赛。”

  除了国际赛场的六大棋赛,今年国内还增加了衢州烂柯杯和威孚房开杯两大计算等级分的正式比赛,因此,围棋部最终决定把2008年联赛分为两个阶段,7月到11月为停赛期。

  “如果这个赛程安排得不好,肯定会影响棋手在国际赛场上的状态。”张文东解释说,“即便是最终定了的赛程,也要根据突发情况做出调整。”

  突发情况包括今年5月的汶川大地震,四川队和重庆队的主场都因地震受到极大影响,于是,围甲其余各队同意四川队和重庆队先打客场比赛,“虽然那段时间大家都在忙于救灾,但联赛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比赛仍然能够顺利进行。”

  除了稳定的赛程,围甲联赛奖金的提高也让中国棋手免去了后顾之忧。据记者了解,赞助商今年为联赛增加了4个奖项,最有价值棋手的奖金是10万元,连胜奖、最佳主将奖和最佳新人奖也各有5万元奖金,再加上对局费的普遍提高,国内棋手已经完全能够做到“衣食无忧,安心下棋”。

  而围甲联赛对外援的引进和使用,也是国手们在国际赛场上的另一个获益点。

  “外援人数少而精”是2008年围甲联赛一大特点。在联赛早期,各队聘请外援首先看名气,希望借助名人效应来扩大自己的影响,比如王立诚、羽根直树、林海峰和徐奉洙,他们都曾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围甲联赛“淘金”。但经过10年联赛的经验总结,2008年俱乐部聘请外援只注重实用性,而不再考虑棋手的名气。

  四川骄子队这个赛季的外援是韩国人李映九,他为四川队下了9盘棋,6胜3负,其中最后一场失利还是因为刚刚做完眼部手术。这样的成绩让全队非常满意——和2胜2负的李昌镐相比,李映九这样的“实力派低调外援”才是各队追求的目标。

  贵州百灵队的外援李世石,在这个赛季取得了8胜0负的佳绩,他目前仍然是性价比最高的外援。有国手说:“如果都是李世石和李映九这样的实力派棋手,围甲联赛对国手的锻炼作用肯定会更大。”

  “这纯粹是一种市场调节行为,符合现在的联赛规律。”张文东说,“对于聘请外援,棋院不会有任何行政干预,对日本和韩国棋手同样持开放态度。俱乐部已经意识到现在更需要什么类型的外援。”

  事实上,2008年联赛还有些问题需要行政解决,比如赛季初的转会资格事件。很多媒体用“聂马分家”来形容那场纠纷。对此,张文东说,从技术角度分析,这是一个局部分歧,只不过涉及到名人才有了很大影响。

  “转会的制度在明年联赛开始前肯定要进一步规范,我们会找各队的领队和法律专家专门探讨这方面的问题,争取减少纠纷。”

  “联赛的各项制度都要逐步完善”,在2008年的“震荡上行”之后,华以刚表示,2009年中国围棋还会争取更大的突破。

  “本月,中国棋院将召开国家队教练员的竞聘会,这对中国围棋的发展至关重要。”华以刚说,“现在中国围棋的整体情况是年轻棋手多,实力比较厚,但缺少最优秀的尖子型棋手,这也是我们要尽力在2009年取得的最大突破。”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