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博士”孙杨“开学记”:金牌必须争取学业也不能落下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9日 1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博士”孙杨“开学记”:金牌必须争取学业也不能落下

  【解说】刚刚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4金、2银的孙杨,短短数十日,就开始了冠军向博士的进阶。

  9月19日,孙杨现身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至此,孙杨也与其父母成为“校友”。

  【同期】(孙杨)希望大家能在今后各类专业课上多给我辅导一些,给出你们最真实的想法。不能因为我是在舞台上或者在赛场上大家可能觉得我是一个公众人物是个明星。在这里我跟大家一样就是一个普通的学生那我也可以教大家免费游泳,这也是我希望的。

  【解说】孙杨作为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就读的是运动人体科学专业。面对即将到来的新起点、新征程,孙杨表示,金牌是必须去努力争取的,但这不是唯一,能让更多人因为体育而懂得生活、全面发展,才是新一代上体人继往开来的重任和职责。

  【同期】(孙杨)我希望以后也是能成立游泳学校,然后能让更多的孩子为我们的中国游泳去培养更多的后备力量和人才。

  【解说】相较于7年“鏖战”上海交大本科的姚明,孙杨的升学之路可谓顺风顺水。2010年,孙杨以特招生的身份成为浙江大学教育学院体育运动训练专业本科生,2014年如期毕业,获得教育学学士学位。2015年,他又进入苏州大学体育学院,攻读运动教育训练学专业硕士学位,2017年同样如期毕业,并拿到相应学位。

  而攻读博士学位比攻读硕士学位难度更大,读博期间,孙杨至少需要在学校认定的三类权威及以上期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且在CSSCI、CSCI期刊上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1篇,才可以申请毕业论文答辩。为了帮助孙杨顺利完成学业,上海体育学院也煞费苦心。

  除了学业的重担,孙杨作为一名国家队队员,还肩负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夺金重任,如何兼顾两者成为摆在孙杨面前的难题。但孙杨认为两者并不冲突。

  【同期】(孙杨)我们上体它是对我这个运动今后应该是非常吻合非常符合我自己的定位。因为总有一天我会离开泳池,但是我离开泳池我希望在学业上面也能做到不能说是最极致或者最好,但是我会朝这个目标去。所以我希望在学习这个道路上也是一样不给自己留遗憾,能让自己从本科硕士研究生然后博士,我都希望能把它去做好。去完成它。

  【解说】乐观的孙杨已经开始憧憬起大学生活。

  【同期】(孙杨)世锦赛之后那么空我会抽一段时间来这里跟大家同吃同住我希望,因为就像我说的,二十几年人生里青春,应该是需要一段大学记忆,然后需要跟同学在一块我觉得应该是一件很开心很快乐的事情,而且对于我们来说因为运动员平时是在比较封闭的环境里,然后接触的人是比较少,那么可能这样能接触到更多的同学不一样的同学,那么大家能玩成一片打成一片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我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解说】尽管已经实现了泳坛的全满贯,但孙杨对冠军依然充满渴望。他坦言,日本队确实正不断崛起,已经差不多跟中国游泳处在同一起跑线。

  【同期】(孙杨)大家应该说是在差不多水平,同一起跑线上,当然我觉得这个对抗和竞争应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为对我来说虽然他们是我们竞争对手,但是在好的人身上一定是可以学习到好的东西。

  徐明睿 郭容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