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贵州“90后”滑板女孩 做“冷门”运动推广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4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走进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中心的一滑板主题公园,“90后”女孩何佳乔正在对前来学习的滑板爱好者们进行滑板教学。从2013年开始至今,她跑遍贵州各地做滑板推广活动,用7年的坚持与努力,集结了几千名贵州省滑板爱好者,共同改变人们对滑板这项“冷门”运动的刻板印象,让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解说】2010年,何佳乔拥有了人生的第一块滑板。在她的印象中,自己最初接触滑板的时候极其孤单,当时的贵阳并没有专门学习滑板的地方,何佳乔和三位朋友只能通过网络视频进行模仿学习。

  【同期】贵州省轮滑协会秘书长 何佳乔

  就是看网上人家怎么做的然后我们就跟着模仿,其实(动作)不一定是对的,但是在当时的环境下你没有更好的环境或者更好的选择,但你只能这样去做。

  【解说】没有专业的场地,在一些热闹繁华的广场看不到滑板的身影,为了能够改变这样的现状,何佳乔和朋友们决定去宣传推广滑板。改变,首先从身边人对滑板的刻板印象开始。

  【同期】贵州省轮滑协会秘书长 何佳乔

  我觉得在我们身边也好,在国内也好,可能我们从事的是亚文化,(滑板)的服装可能跟我们传统的可能是不一样的,比较oversized,比较街头,比较有自己的风格,那在我们传统的很多家长眼里面,他就会觉得这些小孩有点不务正业,(我)给滑手强调的就是,我们出去玩滑板,在大众视野,我觉得要注意自身的言行举止,你得先做好你自己。因为当别人看到你不好的行为的时候,他不会说你这个人怎么样,他会说玩滑板的人怎么样。

  【解说】在何佳乔看来,改变大众的看法,除了规范好自身的行为,更要让这项运动落地发展。为了找到平衡梦想与现实的方法,何佳乔不顾家人的反对,卖掉了自己的住房,投资开起了滑板店,但技艺不精的她却引来很多的质疑。

  【同期】贵州省轮滑协会秘书长 何佳乔

  大家就会觉得你没有资格来做这个,因为你玩得不好所以你没有资格。但是,我觉得虽然我玩得不好,但是我愿意去学,而且这个文化里面它不光是有技术,它也有文化的一部分,然后你也可以从各方面去综合自己提升自己。然后用实力去回应,用行动去回复我感觉得会比语言回复要来得更真实更有意义一点。

  【解说】面对质疑,何佳乔下定苦练功夫的决心,前往上海、北京等地进行学习提升自己的滑板技术,同时,她还积极联合官方在贵州省内举办多项滑板赛事,让滑板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同期】贵州省轮滑协会秘书长 何佳乔

  做了很多比赛,很多活动,然后就邀请大家进群,然后也可以发一些视频大家可以相互探讨一下,然后大家也会有一个聚集点吧。最早之前就4个人,5个人,然后慢慢地加,一百多两百多,到(现在的)一千多(人)。

  【解说】2016年,滑板被纳入2020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随着滑板越来越受到重视,国内各类专业滑板比赛的开展,何佳乔和她的朋友们开始展露在大众视野,并取得良好成绩。如今,何佳乔组建了专业的培训队伍,将滑板作为自己的事业,得到认可。

  【同期】贵州省轮滑协会秘书长 何佳乔

  对于我们来说其实很期待,因为这是滑板第一次站上奥运的舞台,然后也第一次让更多了解的不了解的大众看到。然后,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会去慢慢了解滑板这个文化,然后也会慢慢地去参与其中,对于未来的话我感觉会越来越好,我们也正在努力地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王曦 贵州贵阳报道

责任编辑:【刘羡】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