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 盘点冬奥“明星”竞赛场馆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4日 08: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字幕】自2015年北京申冬奥成功以来,竞赛场馆建设工作备受世人关注。2020年年底,北京冬奥会三大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完成。

  从高颜值造型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到华丽变身的“冰立方”,再到冬奥工程中设计难度最大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下面一起去看下这些冬奥“明星”竞赛场馆长什么样子?

  1、国家速滑馆: 打造“最快的冰”

  【解说】国家速滑馆是北京冬奥会唯一新建冰上竞赛场馆,运用了建筑、制冰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它也是世界上首个采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技术的冬奥速滑场馆。该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环保的制冰技术,碳排放值趋近于零,制冰能效大幅提升。

  【同期】国家速滑馆测试赛运行团队场馆运行秘书长 程淑洁

  我们能实现全冰面的制冰,同时可以分区控温,而且温差是非常非常小的,所以这样的话呢,保证我们在制冰的过程中非常平滑,而且作为冰面下面的基底,在建造的过程中精度要求是非常高的,确保冰面的平稳度。

  2、冬奥冰壶场馆: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场馆

  【解说】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冬奥会期间将变身“冰立方”,成为全球首个集游泳和冰壶比赛为一体的“冰水双栖”场馆。改造中最大的难点在于保留水上功能的基础上,新增冰上功能,实现“水立方”与“冰立方”的互换。这种转换模式不仅实现了“水冰转换”,还实现了转换材料重复利用,大幅降低后期拆除改造成本。

  【同期】女子冰壶世界冠军 王冰玉

  我觉得对于这样的一个“水转冰”“冰转水”的概念,我觉得它就是真的是让世人所震惊的。然后这样的一个奥运遗产的保留,我觉得是“双奥之城”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个场馆。对于2022的冰壶比赛真的很期待,我相信也是非常非常精彩的。

  3、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

  【解说】从延庆小海陀山山顶俯瞰,山脚下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1.9公里的赛道犹如一条巨龙静卧。国家雪车雪橇中心是中国首条雪车雪橇项目赛道,也是全球第一条360度回旋赛道,建设过程填补了国内多项技术空白。

  【同期】北京北控京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李长洲

  我们有系统来进行遮光处理,然后再加上遮阳帘形成小气候,满足赛事需求。在(全世界)所有17条(雪车雪橇)赛道中,唯独我们这个有一个360度回旋弯,整个(赛道)难度也是创纪录的。

  4、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中国首座跳台滑雪场地

  【解说】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是中国首座跳台滑雪场地,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主要比赛场馆之一。顶部最高点与地面落差达160多米,是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场馆群建设中工程量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竞赛场馆。主体建筑灵感来自中国传统饰物“如意”,因此被形象地称作“雪如意”。

  【同期】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总规划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 张利

  它的(跳台滑雪)赛道本身就是一个很光滑、很流畅的S形曲线。我们中国文化元素里头一个重要的S形曲线的表达就是如意的形象。那么它自然底下有一个体育场,这个不难办,关键是顶峰的这一块,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一块,当然通过我们(顶峰)中间挖开一个空间得到的好处,那重心后移,这个本身的出挑会变得更稳定,同时让这个形象变得更轻盈。

  【字幕】期待一年后,各个冬奥竞赛场馆的惊艳亮相!

  记者 徐朋朋 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湃】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