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焦虑后重新振作 吴鹏:甩掉坏情绪重燃留学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一度焦虑后重新振作 吴鹏:甩掉坏情绪重燃留学梦
2009年01月14日 16:1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几天前还在博客中“抱怨”游泳已经没有动力,感觉前途渺茫,现在已经恢复斗志,并积极筹划出国训练,短短几天的时间,男子游泳名将吴鹏已经“想通了”。

  昨晚,记者拨通了吴鹏的电话,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正在杭州老家训练,几天前的“坏情绪”已经一扫而光。他下定决心,在新的奥运周期里,要像张琳一样出国深造。

  未来迷茫曾经焦虑 摆脱阴影不再懈怠

  法制晚报 (以下简称FW):

  看了你的博客,感觉前些天你的情绪相当消沉,怎么回事?

  吴鹏:呵呵,也没什么。不久前,我刚刚与国家队签订新合同,未来5年,我将继续在国家队效力。一下子要考虑到未来5年的事情,难免有些烦闷吧。

  就像普通人面临工作或者学习的关键时期,有点情绪波动也正常,毕竟5年后我都26岁了,肯定会有焦虑感的。经过家人和领导的开导,我也想通了,走过这一段就好了。现在,伦敦奥运会就是我的奋斗目标。

  FW:现在你的训练节奏是怎么样的?

  吴鹏:现在我在浙江队训练,挺辛苦的。别看没有国家队的教练在身边“盯着”,但我每天坚持至少训练5个小时。游泳这种项目,一天不下水,说不定状态就丢了,特别快。所以我一点都不能懈怠。

  羡慕张琳出国深造 全力一搏突破瓶颈

  FW:在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会历史上奖牌零的突破,你却只获得第4名。你觉得自己和张琳的差距在哪里?

  吴鹏:奥运会前,张琳曾两赴澳大利亚跟随名师训练,成效明显,而我一直留在国内。我想,张琳的成绩提升说明了出国深造的必要性。

  FW:也就是说,“走出去”是你突破瓶颈的希望吗?

  吴鹏:是的。新的奥运周期已经来了,我肯定要出国深造的。

  FW:其实在上一个奥运周期里,就有很多人建议将你和中国队其他优秀运动员送到国外训练,为什么最终没有成行呢?

  吴鹏:我没能出去,一方面是没有合适的外教,另外也有其他因素的制约。现在我一切都想通了,必须走出去才行。毕竟游泳是欧美的强项,这个项目也是从外国兴起的,他们的训练方式的确先进。

  FW:听上去,你现在似乎把弦绷得很紧,没有放松休闲的时候吗?

  吴鹏:放松,哪能不放松呢?哈哈,练了一天,感觉特别累,现在我就正在宿舍里跟浙江队的队友们聊天呢。每天就是这段时间最放松。 文/记者王旭吴鹏博客节选

  吃饭的地方、生活的房间、训练的场地,永远不变,就连训练的计划也是一样。每个星期一都是练这个,每个星期二、每个星期三也是。真的让我厌倦了,为什么是这么枯燥,这么一成不变!

  之前有奥运会这个信念在支撑着我,而奥运会之后我在短期内好像失去了目标。

  现在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4年,总觉得时间太长了。虽然2009年还有世锦赛、2010年还有亚运会,但这些比赛我都曾取得过满意的成绩了,真的没有多大的刺激了。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