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色战绩照亮少帅前程 周建安:男排主帅最佳人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体育新闻
    出色战绩照亮少帅前程 周建安:男排主帅最佳人选
2009年02月03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已过,虽然还沉浸在新婚蜜月期,但45岁的少帅周建安今天将到北京,参加关于2008年奥运周期的述职。虽然这次述职不包括选帅问题,但其出色的战绩已经照亮了少帅前程。人们普遍认为周建安是中国男排主帅的不二人选。周建安

  亮剑成为了“笑柄”

  在周建安接手中国男排之前,中国男排依然处于低谷,他一上任就提出了亮剑精神。中国男排在比赛中,开局总是不错,但结果总是接连失利。亮剑几乎成为了“笑柄”。

  有人说周建安的开局有点“二”,指的就是全队只知道死拼,拼得有点傻。因此,周建安解释,亮剑精神的提出,是因为中国男排一直缺少男人气概,比赛可以输,但人不能输。在世界男排联赛中,周建安遭遇十二连败,在亚锦赛中再度失利,亚洲杯获得第四,亚运会得到一枚银牌,就连亚洲四强赛,中国男排都不占优。可以说,周建安率领的中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前,的确没有任何过硬的战绩。于是,大家就笑话周建安率领的队伍是一支另类铁军,他们就像电影《硬汉》里的阿三,或者说是《阿甘正传》中的阿甘,只是不如阿甘的战绩彪炳。“亮剑”逐渐被遗忘了,同时大家也放低了对中国男排的标准,这反而给了周建安触底反击的机会。

  新人用到了“点上”

  没有人会想到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的一段时间,周建安居然还会更换主力二传手,重新打造攻防体系。这一“改革”,果然新人不断涌现,并成就了中国男排。

  身为四川人的周建安说:“我当四川队主教练时,没有人说我什么,为了四川队,我甚至因对裁判不满,率队罢过赛,当然也受到过责令降级的处分。即便如此,全国球迷也没有过多地议论过我什么。当我成为中国男排主教练之后,一切就不同了,只要你做出一个什么举动,哪怕一点点的人员变化,都会引起各方的议论、批评和不满。”

  刚开始时,周建安曾起用过江苏队二传手周鸿,不过姜福东成为主力二传手,老二传手李春再度进入国家队。此举立刻引发江苏媒体的讨伐,“任人唯亲”的指责由此产生,因为姜福东是四川人。2006年世锦赛上,姜福东争了一口气,他以出色的调配,率领中国男排以3比2击败日本男排,打出了精彩的比赛。周建安起用了河南队身材不高的主攻手崔建军,而放弃了北京队胡松。在后面的国际比赛中,一个崔建军以快速进攻摧毁了一个个对手的防线。更有甚者,周建安在奥运会前弃用了所谓的心腹大将姜福东,起用河南队年轻的二传手焦帅,就是这个新二传加速了全队攻防速度。接着,他选进了在浙江队都打不上主力的年轻副攻手边洪敏,他也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大放光芒。用新人,周建安不俗,而且很准确。

  东方快车开始“提速”

  我们曾经在风格上左右摇摆过,直到周建安,他和他的教练组导演了“快字诀”,打造了一列“东方快车”,并使这列快车在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提速”了。

  我们的力量也许永远不及欧美强队,但我们的快速与灵巧,完全可以与他们抗衡,以前是我们没把“快字诀”做到家。周建安对防守很重视,全队用大运动量的训练,提高防守能力,并通过一系列国际比赛,锻炼了抗击打能力。在防守和小球细腻的串联技术上,周建安加快了攻击速度,这不是单纯的快速,而是整体战术的快。主力接应汤淼受伤,对全队有影响,但周建安大胆选择了同样来自上海队的方颖超,他也成为了一把快刀。

  世界男排联赛赛场,周建安两次“灭”掉劲旅阿根廷队,全队打出了精彩的快攻过程,东方快车开始加速。奥运会赛场,中国男排虽然首场1比3负于劲旅保加利亚队,但全队打出了旺盛的斗志与良好的技战术水平。3比2力挫委内瑞拉队,中国男排“快”得爽快。最精彩的当属与日本队的那场比赛,中国男排用自己的高快结合,完全压制住了日本队,当日本队将总比分扳成2平后,周建安大胆换上老将施海荣和方颖超,改用另一种快节奏,这一下打乱了日本队部署,当对手醒过来时,中国队已经取得了胜利。

  年轻少帅大有“人脉”

  周建安曾是亚洲男排最佳二传手,也曾是亚洲最有价值运动员,夺得过亚洲男排比赛的所有冠军,用亚洲一流球星评价他,一点都不为过,他曾是中国男排的队长,更是大家服气的大哥,他的个人魅力和人脉无与伦比。

  此外,当今年富力强的各地方男排主教练基本上都与周建安是队友,且都把周建安当做心中的队长。只要周建安从地方队中选人,哥儿几个绝对很支持。

  总之,在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对中国男排主帅没有聘请外教的意图公布后,周建安连任中国男排主帅的可能性增大不小,除非周建安自己不愿意干,否则周建安的这列“东方快车”还要开下去,而且还要再提速。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卢岩
    更多体育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