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艺谋新片开拍、多剧组复工 影视行业正逐步复苏

张艺谋新片开拍、多剧组复工 影视行业正逐步复苏

2020年04月01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日(袁秀月)张艺谋新片开拍、《大江大河2》复工、赵丽颖复工、刘诗诗复工、迪丽热巴新剧开机……随着各行各业的复工复产,影视行业也在逐步复苏。

《有翡》剧照
《有翡》剧照

  王凯、赵丽颖、刘诗诗新剧复工

  今年1月底,受疫情影响,多部影视剧宣布暂停拍摄,多个影视城也停止对外开放。影视行业暂停近两个月后,终于再度开工。

  2月底,浙江宁波象山影视城率先恢复开园,《神笔马良》抖音剧组成为园区首个复工拍摄剧组。4个剧组陆续重返象山复工,还有50余个剧组经线上对接,达成意向。

  《大江大河2》也是较早一批复工的剧组。3月15日,其主演王凯在微博晒出一张蓝天的照片,随后《大江大河》官微转发,并称“复工第3日,阳光正好,工作顺利!”该剧在去年11月开机,主创团队延续第一季的阵容,本来计划在今年3月杀青,年底前播出。

微博截图
微博截图

  与此同时,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管委会也对媒体证实,现在对接的剧组一共有68个,已经预约复拍的有13个剧组,包括《大江大河2》、《青簪行》等。

  3月28日,横店影视城恢复开园,影视城内的圆明新园·春苑、明清宫苑、秦王宫等5大景区开园。目前已有赵丽颖、王一博主演的《有翡》,唐嫣、窦骁主演的《燕云台》等二十多个剧组在横店重新拍摄。迪丽热巴、吴磊主演的电视剧《长歌行》也于3月29日在横店开机。

《青簪行》海报
《青簪行》海报

  此外,上海影视乐园、青岛东方影都、西安白鹿原影视城也相继复工。据报道,上海约50%影视企业复工;浙江17个剧组开拍,3个剧组正制景;江苏42家主要影视企业90%以上有限复工;首都广播电视节目制作业协会155家本市会员单位90%以上有限复工。

  由丁黑执导,刘诗诗、朱一龙主演的新剧《亲爱的自己》在去年10月开机,3月22日在上海片场正式复工。黄景瑜、李沁主演的《亲爱的戎装》刚开机就遇见疫情爆发,500多人剧组连同主演一起隔离在常州西太湖影视基地的演员公寓,目前也复工拍摄。

《亲爱的自己》海报
《亲爱的自己》海报

  张艺谋新电影大同复工

  除了电视剧剧组,电影剧组也在陆续投入拍摄。张艺谋执导的新片《悬崖之上》在山西大同复工拍摄,该片曾在去年年底在东北雪乡开机,后转战大同取景,因为疫情原因,停拍了50多天。影片主演目前还未公布,曾有消息称主演阵容包括张涵予、秦海璐、张译、朱亚文、于和伟等。

  该片的摄影师、中国影视摄影师学会副会长赵小丁曾对《中国电影报道》表示:“这段时间倒是有时间沉下来,每天能看点片子,我觉得这对自己是一个沉淀。”

《悬崖之上》剧照
《悬崖之上》剧照

  由张骥担任导演,刁亦男监制,周冬雨、刘昊然主演的电影《平原上的摩西》也在吉林市哈达湾老工业区复工拍摄。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在“电影行业应对疫情影响”专题网络会议上也表示,北京文化的《我和我的家乡》《东极岛》《排雷英雄》三部电影已做好拍摄筹备,马上进行复工复产。《封神三部曲》《沐浴之神》《你好,李焕英》《749局》都做了上映的准备,等待市场开放。

《平原上的摩西》海报
《平原上的摩西》海报

  剧组防疫受重视

  影视行业复工逐步走上正轨,建立在符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剧组在开工前都进行了较全面的防疫准备。

  比如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要求,拍摄前剧组需提供疫情防控方案、紧急预案、防疫物资准备情况等资料。全员统一在酒店居住隔离14天,符合条件后,剧组再递交复工申请,待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进行核查。

  拍摄时,剧组需分部门、分时段错峰出工。所有拍摄人员入住地和工作地两点一线,中途不得上下车和外出,拍摄区域室内工作人员不得超过50人等。

微信公众号截图
微信公众号截图

  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也曾在2月10日发布影视剧组复工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影视企业(剧组)申请复工的,要向所在镇乡(街道)提出,经审批同意后依据审批时间有序复工,并报浙江省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管委会备案。

  而据媒体报道,横店剧组申请复工前,全员要参加东阳市企业疫情防控知识考试,所有演职人员把25道题目全部答对才能递交复工申请。

  演员不戴口罩拍摄是否安全,横店影视城此前也曾回应:“留在横店过春节的六千人已过观察期且无病例,复工也有经济因素的影响。”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演员无法戴口罩的情况,也考虑不多于20人同时开拍,并向剧组征求意见。

  《有翡》的主演王一博此前也在节目中透露,他已经回到横店的剧组,正在准备复工,14天的隔离也马上结束。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各地优惠措施多

  针对影视行业面临的困难,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各地都出台了帮扶政策,从加大财税支持、加强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等方面助力影视行业。

  横店影视城也推出优惠措施,在剧组停拍期间,摄影基地与摄影棚费用全免,酒店住宿费减半,还给每位“横漂”发放500元补贴,并联合49家相关配套服务公司承诺以市场最低价格提供各种租赁及其他服务。

微信公众号截图
微信公众号截图

  东阳市财政则拿出1000万元,以发放影视拍摄消费券的形式,用于剧组抵扣在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范围内的场地租金、餐饮住宿、器材租赁等费用。

  象山影视城也出台减免措施,免除剧组自复工至2020年12月31日的拍摄场景费用,摄影棚、酒店等费用降价30%-50%,灯光、器材、道具、服装、车辆、板材、五金、布料等租赁费用或零售价降价10%-20%。(完)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