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1艺考新动向:线上考试规定更详细 录取标准不降

2021艺考新动向:线上考试规定更详细 录取标准不降

2021年01月23日 0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23日电(记者 宋宇晟)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的要求下,2021年的艺考已拉开大幕。

  各大高校近期陆续公布招生简章。各高校的艺考校考大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随着考试转为线上,监考也变成了“云监考”。针对此次录取,教育部已强调,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资料图:1月18日,云南昆明,考生在候考室热身,准备进入考场。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冉阳 摄
资料图:1月18日,云南昆明,考生在候考室热身,准备进入考场。 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线上考试规定更详细

  受疫情影响,从2020年艺考开始,线上考试已被各高校广为采用。

  从各校公布的招生简章来看,2021年艺考仍将延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试方式。

  但相较于2020年艺考,各校对线上考试给出了更为详细的规定。

  以已经完成艺考校考初试的中国传媒大学为例,其在初试考试须知中就对线上考试的设备、系统、空间做出明确、详细的要求。

  其中要求,考试终端为两部智能手机,考生仅可使用两部手机完成考试。采用双机位考试模式,一部手机用于考试作答,一部手机用于考试实时直播监考。同时,校方还给出了具体的考试就坐位置。

  中央美术学院艺考校考还需要邮寄考试用纸。该校招生简章显示,线上考试用纸由学校在考前一周内邮寄给考生,考生收到考试用纸后不得提前拆封,须开考前在视频监控下启封。

  记者注意到,不少高校还明确,考生须在规定时间段内提前进行模拟考试,以熟悉考试全流程。

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考试空间就坐位置及机位摆放示意图。网页截图
中国传媒大学发布的考试空间就坐位置及机位摆放示意图。网页截图

  防作弊与云监考

  而针对线上考试如何防范作弊的问题,教育部在去年10月发布的《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中已予以明确。

  其中要求,采取提交作品或线上考试等方式的高校,考前要对考生设备条件、应考环境进行全面检查,考中要采取“双机位”(分别录制考生和考试场景)、“防缩屏”(防止考生缩小考试屏幕查看资料)、“防编辑”(防止考生编辑原始录制视频)、“防对口型”(随机加入对话程序防止考生播放录音“对口型”)等措施,防范作弊行为。

  此外,随着考试转为线上,监考也变成了“云监考”。

  以中传艺考校考初试为例,校方设置了三个线上直播监考点。老师在近百个监考考场、近千台监考电脑前进行监考。

资料图: 联考现场,考生进行现场作画。 胡俊 摄
资料图: 联考现场,考生进行现场作画。 胡俊 摄

  文化课成绩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考试方式有所变化,但录取要求并未降低。

  近年艺术生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一直参照二本线划定。

  具体而言,该分数线,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

  记者梳理各校招生简章发现,一些知名院校的部分专业近年已将高考一本线作为艺考文化成绩的参考标准。

  如中传考生文化折算比值为“考生文化考试成绩÷生源省份一本线”,而该校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要求考生最低文化折算比值为1,也就是说文化考试成绩至少应达到一本线。

资料图:2020年,艺考生们佩戴口罩在候场室内做热身运动。 王蒙 摄
资料图:2020年,艺考生们佩戴口罩在候场室内做热身运动。 王蒙 摄

  录取标准不降

  此外,教育部要求,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去年8月,教育部也在《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普通高校艺术类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中强调,要按照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录取标准,不得降低艺术类专业课成绩和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事实上,据媒体报道,2020年上海戏剧学院导演专业就只招了9人,而原本的招生计划有16人。

  对此,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主任卢昂解释,一部分考生虽然在专业课上排名靠前,却因为文化课成绩未达标被挡在门外,最终学院只录取了9名新生。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则表示,“哪怕招不满,我们也不降标。”(完)

【编辑:黄钰涵】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