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联合出品《悬崖之上》首映 张艺谋为何挑战谍战片?

中新网联合出品《悬崖之上》首映 张艺谋为何挑战谍战片?

2021年04月25日 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张艺谋谈《悬崖之上》:用好作品向革命先烈致敬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由中国新闻网联合出品的谍战大片《悬崖之上》24日晚在北京举行全球首映礼,电影主创与观众分享了幕后拍摄的故事。

  电影《悬崖之上》自定档以来就备受关注,被网友评为五一档观影首选。影片4月18日开启首轮点映,猫眼开分9.2,淘票票开分9.1,目前点映单日票房已突破700万。首映礼当日,影片在全国34城开启第二轮超前点映。

《悬崖之上》首映礼全员大合影。薛建宇 摄
《悬崖之上》首映礼全员大合影。薛建宇 摄

  “不同以往”的谍战片

  电影《悬崖之上》讲述了上世纪三十年代的冰城哈尔滨,中国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在严峻的考验下与敌人斗智交锋、执行秘密行动的故事。

  片中,上世纪三十年代,四位曾在苏联接受特训的共产党特工组成任务小队,回国执行代号为“乌特拉”的秘密行动。由于叛徒的出卖,他们从跳伞降落的第一刻起, 就已置身于敌人布下的罗网之中。同志能否脱身,任务能否完成,雪一直下,立于“悬崖之上”的行动小组面临严峻考验……

  首映礼观影结束后,现场不少观众称赞张宪臣(张译 饰)和周乙(于和伟 饰)的对手戏十分精彩,更有网友为他们起名“宪慕不乙”CP。

张艺谋、张译、于和伟。
张艺谋(中)、张译(左)、于和伟。

  张译表示他们是“并肩战斗,共患难同生死”的革命老友;而于和伟则称二人之间很默契,“甚至不需要言语,眼神交流就能读懂彼此”。

  主演于和伟直言拍摄电影时感觉非常难受,尤其看到张译在片中受刑的画面时,“我入戏后非常不舒服,张译那样的妆挺有冲击力。”于和伟还感叹自己的角色竟然能如此冷静,“当时真实感受是挺难受,我拍完就赶紧离开现场,想忘掉这个人物。”

张艺谋、秦海璐、刘浩存、飞凡在《悬崖之上》首映礼。
张艺谋、秦海璐、刘浩存、飞凡在《悬崖之上》首映礼。

  乌特拉小队的其他三位成员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分享了电影中最令他们感动的金句片段。

  秦海璐透露接到剧本第一句就是“活着的去找孩子”,当下被这一句话深深打动,她认为《悬崖之上》不同于观众以前看过的谍战片,主角特工并非十项全能、战无不胜,而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拥有对爱情、对战友、也有对亲人的各种不舍情感,非常真实。

  朱亚文印象最深刻的一句金句是他的最后一句台词“走啊”,这句话也代表了电影的slogan: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刘浩存分享的台词“天亮了就好了”在她看来具有多重意义,既是代表完成乌特拉行动,不会再有同志牺牲,更代表我们所处的时代正是天亮之后,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这些不畏牺牲的无名英雄换来的。

  虽然出演反派,但倪大红、李乃文、沙溢、飞凡等人同样对革命先辈有着无尽的崇敬之情,倪大红感言:“每一个镜头所有人都像付出了生命般在表演,我觉得我只能代表我们四个向无名英雄鞠躬,致敬。”

倪大红在《悬崖之上》首映礼现场。
倪大红在《悬崖之上》首映礼现场。

  张艺谋回应为何拍谍战片

  作为导演,《悬崖之上》是张艺谋首度执导的谍战片。被问及为何做出这次尝试,张艺谋坦言,“这不是我的选择,是剧本感动了我。”

张艺谋在《悬崖之上》首映礼现场。
张艺谋在《悬崖之上》首映礼现场。

  他说,自己拿到剧本一下子就看到了开头的一句台词——“活着的去找孩子”。“这深深地触动了我。剧本非常紧凑、非常好看。他们告诉我说,这是电视剧《悬崖》的前传。我就想把它变成一部电影。”

  张艺谋表示,希望通过电影让更多人了解这群无名英雄的信仰力量。

  当被问及对周深演绎主题曲如何评价时,他形容周深的歌声“很年轻,但是很深沉”,表示电影的主题便是讲述无私无畏、默默无闻的牺牲,主题曲的歌词及演唱者的情感都完美贴合了这一点,更感慨“今天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这些先烈曾经负重前行。”

编剧全勇先在《悬崖之上》首映礼现场。
编剧全勇先在《悬崖之上》首映礼现场。

  这部电影的编剧全勇先执笔过多次谍战题材作品,几年前拿下诸多国内大奖的电视剧《悬崖》就是出自他的笔下。而《悬崖之上》是他第一次挑战电影作品。

  在他看来影片的故事格外与众不同。全勇先透露:“这个故事隐去了对任务的展现,而聚焦在对人的刻画,展现人在绝境之下的各种人性挣扎和信仰的伟大。”

  “风声之后还有传奇”

  首映礼当晚,章子怡、白岩松、孙红雷、高群书、胡可、安吉、白敬亭、曹保平、宁浩、王宝强、杜江等众多嘉宾出席观影。

  “谍战战友”孙红雷、高群书作为经典谍战之作的代表来到首映现场,《风声》导演高群书力赞《悬崖之上》“非常精良,表演出彩,特别牛”,一句“风声之后还有传奇”更令现场掌声阵阵。

孙红雷。薛建宇 摄
孙红雷。薛建宇 摄

  共同出演过张艺谋电影《我的父亲母亲》的孙红雷和章子怡,在首映礼现场惊喜重聚,孙红雷表示《我的父亲母亲》是自己人生的第一部电影,并称导演是将自己领入表演之门的“启蒙老师”。

章子怡。薛建宇 摄
章子怡。薛建宇 摄

  章子怡低调地出现在观众席中。她剧透,导演张艺谋在这部影片中放入了很多关于家、关于子女的情感。“我看到一个小细节,觉得张艺谋导演原来这么浪漫。电影里面有好几辆车,有一个车牌写着1227。那是导演女儿的生日。他把自己女儿生日放到影片中,我觉得可能很多人看不到这个细节。因为我女儿的生日也是1227,所以对这个数字特别敏感。”

  自4月15日开启预售之后,电影《悬崖之上》已在4月18日正式开启首轮点映,点映单日票房突破700万,并将在4月29日开始下一轮点映。

  届时,中新网将为网友包场,请大家看电影,具体信息后续公布。(完)

【编辑:姜雨薇】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