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袁隆平为何不轻易在外吃饭?

袁隆平为何不轻易在外吃饭?

2021年10月19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张曦)“他们说,我用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我知道,这粒种子,是妈妈您在我幼年时种下的!”

  作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生前给母亲的一封信,曾让不少人泪目。

  18日晚,电视剧《功勋》之《袁隆平的梦》单元正式播出,剧集用袁隆平的一封信架构了整个故事的时空。开播后,不少网友在弹幕里刷屏缅怀袁老,也有人感叹该剧做到了神还原,催人泪下。

  这部“神剧”是如何创作的?

《功勋》剧照。
《功勋》剧照。

  时间回拨到创作之前,摆在导演阎建钢、编剧宋方金面前的问题是:家喻户晓的袁隆平,私下是一个怎样的人?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两人拍摄前多次实地探访袁隆平生活工作的地方。每一次深入的了解,都让他们大为震撼,感动。

  首先是袁隆平的家。

  宋方金原本以为,袁老作为一位院士,一位功勋人物,一位了不起的科学家,住宅不说多么豪华,也应该宽敞明亮。但当他第一次走进袁隆平海南住所(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时,眼泪哗一下就流了出来。

  “完全没有想到,那是一栋上世纪80年代非常古老的楼,袁老就住在那里。他的客厅是一个很狭窄的小地方,卧室也很小,加起来一共30多平,非常简陋和陈旧,让我和导演无比震惊。”

资料图:2019年9月5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湖南长沙接受媒体采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刘双双 摄
资料图:“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摄

  更让宋方金震惊的是,虽然袁老解决了中国人的饭碗问题,但自己的饮食却一直存在问题。

  “袁老不能在外面饭馆吃饭。因为他常年在稻田里下田,得了严重的肠胃病。只要在外面吃东西就会腹泻。所以袁老在吃上是被严格管限的,只能吃某些特定地方的东西,比如说他只能吃自己家里做的饭。”

  此外,袁老因患有皮炎,到任何地方去基本都不能过夜,因为过夜会受不了。“每天晚上,袁老都需要用暖水瓶的瓶塞,把自己烫一遍,否则就会奇痒难耐睡不着。但他在海南和湖南的时候会好一点,因为毕竟时间待得长了。”

资料图:袁隆平院士亲手筛选秧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进刚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资料图:袁隆平院士亲手筛选秧苗。中新社发 张进刚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在宋方金看来,袁老是一个波澜壮阔又传奇的人物,出生时被“万婴之母”林巧稚接生,从小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经历过战乱,体会过饥饿,又战胜了它。

  如何来写这个人?写他哪一段人生?

  最终,阎建钢和宋方金选择了上个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中期,袁老研究杂交水稻的十几年。

  “这不是袁老最辉煌的时刻,但却是他的奋斗时刻,经历了无数的磨难,最让人感动。”导演阎建钢说。

  “袁隆平的梦想,或者他这一生的理想,都来自于他的童年。当时他们在重庆,战乱和饥饿带给人类的苦难景象,铭刻在他心里。他在逃难的过程中看到了农民冒着炸弹爆炸的危险,在水田里插秧,是为了不误农时。因为他妈妈跟他说过一句话:‘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资料图:2019年10月22日,袁隆平带领嘉宾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试验田观摩。杨华峰 摄
资料图:袁隆平带领嘉宾在田间观摩。中新社记者 杨华峰 摄

  阎建钢将这一幕拍进了剧中。家庭对袁隆平的成功有着重要的作用,袁老在给母亲的信里也提到了这一点:

  “无法想象,没有您的英语启蒙,在一片闭塞中,我怎么能够用英语阅读世界上最先进的科学文献,用超越那个时代的视野,去寻访遗传学大师孟德尔和摩尔根?无法想象,在那个颠沛流离的岁月中,从北平到汉口,从桃源到重庆,没有您的执着和鼓励,我怎么能够获得系统的现代教育,获得在大江大河中自由遨游的胆识?无法想象,没有您跟我讲尼采,讲这位昂扬着生命力、意志力的伟大哲人,我怎么能够在千百次的失败中坚信,必然有一粒种子可以使万千民众告别饥饿?”

《功勋》剧照。
《功勋》剧照。

  在宋方金看来,袁老发现杂交水稻并非一个偶然事件,是一个必然事件,“他有一种科学的思考方法,这个必然事件是有一系列严密的科学推理的。”

  “他乐观、坚强,能够系统性地学习本领域的知识,又能够辩证性地看待出现的问题。袁老的一生不光是伟大、奉献的一生,还是能够给别人启迪的一生,在他的身上能够学到很多对年轻人有用的东西。”

  2018年,年逾88岁的袁隆平说:“我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稻覆盖全球梦’。”

  如今,袁老的梦想已实现。

  拍摄完《袁隆平的梦》后,导演阎建钢对“功勋”一词有了新的理解——

  “他的终极目标绝不会是个人的成功,一定是要造福他人,造福社会,造福全人类的。只有做到了这些,才能够当得起‘功勋’这两个字。”(完)

【编辑:田博群】

文娱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