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华语电影失意威尼斯焉知非福

2008年09月09日 10:1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当贾樟柯成为一个符号,当愈来愈多的年轻导演、业余导演尾随其后,形成一个庞大队伍的时候,恰恰也该到了对此进行反省的时候。从这个角度而言,华语电影失意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倒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闭幕,美国影片《摔跤手》擒获金狮,其他奖项也各有所属。华语电影在连续三年获得威尼斯最高奖项之后,此次全军覆没,《荡寇》和《完美生活》虽入围两大竞赛单元,但最终空手而归。

  从开幕第一天起,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就展现出非同一般的熠熠星光,仅开幕电影《阅后即焚》和宫崎骏的《悬崖上的金鱼姬》这两部影片,就足够吸引眼球了。但华语电影在威尼斯从来都是以黑马姿势杀出,十余次斩获包括金狮奖在内的重要奖项,让华语电影和威尼斯之间有了一个美妙的形容词,“缘分”。

  之前,当贾樟柯的《三峡好人》捧得第63届威尼斯金狮奖的时候,威尼斯与华语电影的缘分被媒体演绎到登峰造极的地步,甚至传出贾樟柯与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玩猫儿腻”的消息,事后虽经证明这不过是一种猜测,但确实从侧面表明,威尼斯对华语电影情有独钟。

  再深的缘分也终有耗完的时候。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期间,曾跪拜迎接章子怡的马可·穆勒主席依然对华语电影表现出一贯的热情,但谁都明白,对华语电影的关注,也许只是威尼斯的一个习惯性举动而已了。本届电影节公映期间,《荡寇》除了在摄影方面得到部分记者的好评外,大多数国内和外国记者,都以“看不明白、沉闷、多余”等词汇对该片进行了评价。效仿《二十四城记》采取一半剧情片、一半纪录片方式制作的《完美生活》,也难承担起拿奖的重任。

  当然,两片的导演都表示过,对拿奖不抱希望。但这种低调的背后,却说明:去年到今年,商业大片扎堆儿的华语电影,已经拿不出一部有实力的作品来去征服威尼斯了。贾樟柯此次也有新片《河上的爱情》参加展映单元,但这部短片的出现,主要目的已经不是奔获奖而去。经由威尼斯成名的贾樟柯,更多时候是将参加这个节日当作了向海外卖片的大好时机,这也是他为什么近年每部片子在国内票房惨败,但却部部有盈利的原因。

  华语电影的“奥斯卡情结”迟迟得不到满足,商业大片在国内能威风一时,但在国外却频遇冷场,在这种境遇下,威尼斯成了华语电影的一根救命稻草,尤其是当它的光芒辉映到文艺片身上的时候,很容易给影迷造成一种错觉——文艺片成了提升华语电影整体质量的有力支撑,只要文艺片能保持高质量,华语电影就不会失去希望。

  作为第六代导演代表人物的贾樟柯,就是这么被当作华语电影的希望推出来的,而且无论国内国外,对他的评价都很一致。但我们也看到,随着贾樟柯商业价值的被发现和被挖掘,他的种种电影操作手法,包括用艺术形式巧妙地将品牌和电影进行结合,正在成为新电影人追捧和模仿的对象——出现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上的三部作品,有两部和贾樟柯有直接关系,另一部也能明显看到贾樟柯的影子。

  虽然,重复也是一种艺术,但只有变异才会为促进艺术多元化提供巨大动力。当贾樟柯成为一个符号,当愈来愈多的年轻导演、业余导演尾随其后,形成一个庞大队伍的时候,恰恰也该到了对此进行反省的时候。从这个角度而言,华语电影失意本届威尼斯电影节倒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它不仅可以让那些对华语电影盲目乐观的人清醒,也会帮助更多电影创作者和爱好者拓宽视野。韩浩月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