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纪录片《筑梦2008》将代表内地角逐奥斯卡

2008年09月25日 09:08 来源:华商晨报 发表评论



《筑梦2008》海报

  国产纪录片《筑梦2008》确定将代表中国内地参加第81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该片同时也将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部角逐奥斯卡的纪录电影!

  23日晚,奥运纪录电影《筑梦2008》的导演顾筠向媒体宣布了这个被严守了两个月的秘密。

  内地

  大牌缺席,纪录片成“黑马”

  和以往参与奥斯卡角逐的内地影片不同,历时7年拍摄的《筑梦2008》是一部纯粹的纪录电影,通过4个不同的故事记录了北京奥运会筹备的全程,从小视角看待大奥运。今年6月,该片在内地上映后很快收获赞誉,不仅被国际奥委会特意收藏,还成为央视多个频道的热播电影。如今,香港无线、日本NHK购买了播出权,美国华纳兄弟公司也购买了该片内地音像版权,首批50余万张DVD一上市就销售一空,创下国内纪录片电影音像产品发行之最。

  《筑梦2008》获得“申奥”资格是否得益于2008年奥运会?对此,导演顾筠毫不避讳,“我认为这个片子能参与奥斯卡角逐首先是因为它的高品质感动了观众,而全世界对奥运的关注也让它更具时代感和号召力。”

  今年,花费巨资拍摄、赚得几亿票房的商业大片《集结号》、《赤壁》、《梅兰芳》等华语大片纷纷宣布退出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竞逐,而由普通市民当主角的《筑梦2008》却“突出重围”。“能够代表内地去参与奥斯卡的角逐,无疑是一件骄傲的事情。但我更看重的是,第一次让一部纪录片代表内地参与奥斯卡角逐是对中国纪录片行业的一次巨大肯定。”顾筠说。

  香港

  《画皮》击败《投名状》

  《画皮》片方日前宣布将该片的公映提前至24日,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就是要赶在10月1日前满足公映7天以上的要求。

  果然,香港影业协会理事长洪祖星日前向媒体表示,代表香港地区角逐奥斯卡的影片已确定为《画皮》。

  另据了解,起初香港方面有意在《投名状》和《画皮》之间选一部参加这次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角逐。去年,《投名状》就一度被推荐为“申奥片”,但当时遭到美国投资方反对,片方给出的理由是:该片今年上半年会在北美地区公映,完全有资格参加奥斯卡的各个奖项的角逐,没必要为争一个最佳外语片奖而弄得头破血流,但不料该片后来因种种原因一直没能在美国放映,所以今年又回来备战最佳外语片的奖项。但其酷似好莱坞大片的打斗砍杀已不是今年的主流,反倒是取材于中国神话故事的《画皮》更容易让外国评委留下印象。所以最后《画皮》胜出。

  此外,中国台湾地区的“申奥片”也已确定为魏德圣导演《海角七号》,作为“最有诚意的台湾电影”,影片上映后一举创下了台湾历史上本土电影票房纪录。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别的国家和地区已经选定参赛片,而且大多以文艺片为主,并没有所谓的大片。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