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郭达呼唤赵本山 希望他能重回春晚舞台

2008年08月27日 13:47 来源:沈阳晚报

  之前本报记者采访郭达的经历,多是在春节晚会筹备期间,那时的郭达彩排舞台上极尽幽默搞笑之能事,台下却往往因为节目的压力和排练的紧张而略显疲惫和寡言,所以记者印象中的郭达个性中有丰富的两面性。昨日,为话剧新作《日出》来沈宣传,记者面前的郭达穿着军装畅谈角色,时不时开上两句玩笑,沉稳中不乏机敏,而且坦率得可爱。他说,来到沈阳演出心情很是忐忑,因为小品界的大腕几乎都出自这块黑土地,“在这么有底蕴、有文化品位的城市演出,其实有点儿心虚。但其实你们可能不了解,我的话剧真的演得挺好的。”

  自揭家底:

  笑星原是科班话剧演员

  在登上春晚舞台之前,上海戏剧学院毕业的郭达曾是西安话剧院演员队的队长,曾经在话剧舞台上塑造过30多个角色,拿遍了西北地区所有的话剧表演奖,“那时候话剧市场不太景气,我还承包了演员队,一年有100场的演出任务。我就有个本事,能把话剧演成喜剧,后来就用小品来顶替话剧演出,效果蛮好的,就这样一步步走上小品舞台。”1986年,郭达的小品《产房门外》在陕西小品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随后他带着这个小品走上了1987年春晚舞台,从此真正从话剧转换到小品领域。

  在小品舞台上一演20年,进入总政话剧团整整10年,郭达也没有一个演话剧的机会,直到2006年的《白鹿原》,他在剧中受邀出演鹿子霖,“一下子重新燃起了热爱话剧的激情。”虽然多年未登上话剧舞台,但郭达却并不觉得“手生”,而且他还有一个特别风趣的比喻:“这就好比一个人学会骑自行车,即使很多年没骑,但遛两圈就没问题了,演话剧也是同一道理。”郭达说自己话剧表演是老本行、童子功,“就像赵本山唱二人转一样,即使多少年不唱了,再上舞台照唱不误。”

  敬畏曹禺:

  演《日出》不能随便改词

  谈及此次在《日出》中出演潘月亭,郭达很有感觉:“因为曹禺先生的作品把潘月亭这个人物已经塑造得相当丰满了,所以我只需认真完成这个角色的台词和表演,就能完成创作任务。”尽管说得轻松,但其实内心里郭达对曹禺的作品很是敬畏,“最开始排练时我还稍微有点儿演小品的习惯,随意增加一些‘呢’、‘了’等语气助词,后来导演提醒我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曹禺的作品是不能随意改动的,我也发现我加的字根本就是多余,因为经典的东西是相对完美的。”

  谈及与陈数的合作,郭达用了“非常愉快”来形容,他坦言从来没有看过陈数的电视剧,“但她在电视圈的名气如雷贯耳,我想她能成名就说明她是有表演才华的,事实证明果真如此,我在她身上学到了很多执著的精神。”当记者问其和陈数的合作与老搭档蔡明有何不同时,郭达倒是不怕“揭搭档老底儿”:“和蔡明在一起20年了,在舞台上她一个眼神我就知道她是怎么回事,是忘词了还是马上快忘词了,我就得马上替她接着;但和陈数一起演戏还是第一次,所以她忘词时我以为她在思考,过一会儿才发现是真忘了……”

  呼唤本山:

  希望他能重回春晚舞台

  虽然是因为话剧不景气才改演小品,但郭达坦率地表示:“演小品比演话剧更难。”郭达说,10分钟的小品和两个小时的话剧,就好比奥运会上50米游泳和马拉松游泳,“演小品时是完全不能走神的,因为时间太短来不及调整;而话剧如果第一幕状态不对,还可以在以后几幕中找回来。”

  演话剧很是过瘾,演小品也让郭达欲罢不能,“我刚刚知道郎昆已经被定为2009年的春晚总导演,剧组建组一个月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做准备了。”对于春晚的感情,一直流露在郭达的话语间:“前段本山说他不想参加春晚了,我觉得特别可惜,因为老百姓离不开他。”郭达说,本山退出春晚的消息传出来之后,他也曾考虑暂退,“但实在是身不由己呀,除了春晚方面的热情相邀,这也是一个为老百姓带来快乐的服务平台,这些年我对这个舞台很有感情。”郭达说,除非是因为剧本的质量原因,否则他可以一直演下去,“其实春晚本身不重要,但能拿出好作品才重要,如果有好剧本,我可以演到老。”本报主任记者林娜 实习生王曦报道

  

编辑:程娟】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