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风口浪尖汪明荃

2008年09月03日 15: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眼前一亮 林奕华专栏

  汪明荃从事演艺事业超过四十年,我和她第一次作访问,她正经历与何守信婚外情传闻的冲击。眼下风高浪急,她却是不屈不挠。当天她是《民间传奇之紫钗记》中的霍小玉打扮———霍小玉何许人?是不畏强权据理力争的一介女流。而这个角色之所以深得汪明荃喜爱,当然是出于她的“识英雄重英雄”。

  即便是在尚未荣升“汪监制”与“汪阿姐”的年代,汪明荃的口气也从没一天是颗“甜心软糖”。由《书剑恩仇录》的霍青桐到历史人物《秋瑾》,由办公室女强人开山鼻祖洛琳到梅开二度的野蛮奶奶,汪明荃仍然是一种TrendSetter的主要原因,是时代一直站在她的一边:谁叫“女强男弱”自上世纪70年代至今已从电视剧情节变成现实?

  男人愈是自信不足愈显得情感脆弱,而当“男人”已不单指一种性别却是社会主流意识的象征,“弱男”的“不堪一击”便不再只是某一撮人而是集体的精神状态。当“嘟嘟闹人”才刚在“八卦舞台”渐渐淡出,另一位电视阿姐又因“祸从口出”成为新一轮的“箭靶”———今天的娱乐版把前日大球场上汪明荃与郭晶晶、吴敏霞与王峰的互动形容为“窒晶晶,喝王峰”的“连环出招”,于是引来“网民狂轰”,因为“阿姐对运动员不够尊重”。

  阿姐的确从来不是奥普拉·温弗瑞。与该位深受美国万民爱戴的电视阿姐相比,我们的汪明荃既不善解人意,也不体贴温柔。但她的一大强项是专业和认真。不在她的位置的人不会知道站在镜头前手执麦克风是多么“度分秒如年”———“叱喝王峰上台”之所以发生便是最佳例子:第一,她可能未料到郭晶晶会有请王峰上台一着;第二,预备好了的问题被“邀请王峰归队”打断之后该如何持续生效?上述两项所考验的,便是急才。不幸人急未必一定智生,相反,它可以令蚂蚁急得在热锅上团团转。阿姐之后的“连环出招”,除了是“照本宣科”(她自己也说是按剧本发问),亦有可能是自觉有责任把之前松掉的气氛重新提起来。“搞气氛”成为她用来应变、也是应急的撒手锏,因此才会出现叫运动员一时无所适从的“汪式幽默”。运动员不自觉上台是要“娱乐大家”,配合汪明荃的落力催谷,我们看见的“问非所答”,是因为全世界都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事。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