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叶问》能否为中国功夫片找到出路?

2008年12月05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11月27日,甄子丹到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为功夫贺岁片《叶问》宣传造势。当天正赶上甄子丹的生日,北大百名学子为甄子丹合唱生日快乐歌,场面十分温馨。甄子丹被学生们的热情感动,非常开心,更摆开架势教北大学子打起了咏春拳。甄子丹称:“《叶问》不只是功夫片,它在展示了咏春拳魅力的同时,更发扬了一种精神,我相信那是中国人的精神。” 中新社发 王利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5日电 由功夫明星甄子丹担纲主演的功夫片《叶问》将于12月16日在全国同步上映。虽然电影市场的票房纪录经常都是由功夫片创造的,但无法回避的事实是,观众确实已经很难找到当年看《少林寺》、《黄飞鸿》等经典功夫片的感觉了。难道中国功夫片真的已经穷途末路了吗?

  走上巅峰:中国功夫扬名世界

  从1928年的《火烧红莲寺》开始,中国功夫片逐渐发展起来,此时的功夫片主要是神怪类功夫片和像黄飞鸿这样的晚清民国背景功夫片。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功夫片逐渐走向鼎盛,1966年,张彻和胡金铨完成了两部功夫电影———《独臂刀》和《大醉侠》,以此奠定了他们功夫片教父级导演的地位。两大功夫片导演一个倾心写实,一个醉心写意,为功夫片的发展指明了两条道路。

  上世纪70年代,李小龙的功夫片让中国功夫名震世界,有人说他的四部半作品《唐山大兄》、《精武门》、《龙争虎斗》、《猛龙过江》和未完成的《死亡游戏》打下了中国功夫电影的半壁江山。但好景不长,在李小龙猝死之后,港台的功夫片开始走向没落。直到1981年,张鑫炎在大陆实景拍摄的《少林寺》,才为这一时期的功夫电影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低靡时期:功夫电影期待回归

  即使业内人士到处宣扬中国功夫片从2000年李安的《卧虎藏龙》开始复苏,但还是有人哀叹,中国功夫片距大去之期已不远,能打者均收山。随着李连杰收山之作《霍元甲》的上映,这部票房与口碑不成正比的影片最终还是让人失望。华人影坛第一“打”哥成龙在与金善喜的激情《神话》之后,也说不想将下半辈子浪费在棍棒之间,就算勉强打一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好的功夫片,必然要由具备功夫的演员来演绎才能保证其质量,李小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很多热爱功夫片的人说,他们想要的并不是《英雄》那样青山绿水的场面,而是棍棒横扫的呼呼声响;不是《十面埋伏》章子怡的花拳绣腿,而是武者们精湛的铮铮拳脚。观众们期待看到功夫片能够展现出主人公的动作魅力和大家风范,希望被功夫片内在的爱国精神和民族豪情所感动。但是,越来越多的高科技电脑特效只是给人们增加了视觉和听觉上的刺激而已,走出影院,人们记住的只是西方人也能够完成的一些“电脑合成功夫”,我们没有了感动。

  《叶问》:在功夫之外再下功夫

  面对如今的中国功夫片越来受到观众的批评,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如果要让功夫继续打下去,还得需要我们在功夫之外再下功夫。比如,功夫片的选题要与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密切相关,主题尽可能表现除暴安良、正义战胜邪恶。不仅要抒发民族豪情,还要反映人们的某种理想和愿望。当然作品还要有典型的中国气派和民族风格。在这些方面,《叶问》可以说是比较全面地满足了内容上的要求。

  而在形式上,有人提出功夫片要改变观众心目中把中国功夫等同于血腥暴力的想法,让功夫的造型美、节奏美、动态美在银幕上充分展现出来。《叶问》的武术指导洪金宝曾说过,《叶问》只有1%的特技,99%的真功夫都是在表现咏春拳连环快打的节奏和近身搏击的美感。拳头代表勇气、正义、友情、责任,是一种精神,叶问就是在用拳头来捍卫自己做人和做事的原则。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