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聚忆首届上海春晚:女魔术师秘密告诉毛主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老友聚忆首届上海春晚:女魔术师秘密告诉毛主席
2009年01月29日 15:0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一大批老一辈的艺术家齐聚一堂,参加了一场由艺术人文频道举办的《春天我们来相会·难忘春晚再聚首》节目录制。虽然分属不同的艺术领域,但他们此行却有着同一个身份:上海1981年春晚的参演演员。在节目录制过程中,老艺术家和当年晚会的总导演张戈一起回忆往昔故事,感叹时代变迁。此次节目于今晚20:30在艺术人文频道播出。

  张戈:演员报酬只是一顿夜宵

  在现场,当年晚会的总导演、曾执导了电视连续剧《济公》和《上海早晨》的张戈回忆了当年筹备晚会的初衷。他说,1981年正值改革开放的初期,相较于文艺界的万象更新,当时的电视节目却显得略为单一枯燥。针对这一现象,上海的电视节目制作人们希望借着春节的机会,搞一台观众真正喜闻乐见的电视节目。

  为了切实了解观众的喜好,节目组提前半个月在报纸、电台、电视等媒体发布晚会预告,并广泛征集观众的意见,让观众自己点播中意的晚会节目。张戈回忆,当时通讯工具不发达,不像现在有手机和网络,所以大部分观众只能通过写信的方式参与点播,晚会前节目组收到了六千余封观众来信。

  张戈透露,当年节目的录制条件非常简陋,偌大的演播室里只有三台摄像机进行录制,这与现在晚会动辄使用十几台摄像机相比实在是不可同日而语。他表示,当年出席节目的全部演员没有半点费用,很多演员都是自掏腰包坐公交车到现场的,甚至有人大老远骑自行车赶到。而他们得到的只是一顿价值四毛钱的夜宵,一个蛋糕外加两个馒头。

  邓凤鸣:把秘密告诉了毛主席

  中国的第一代女魔术师邓凤鸣在现场表演了一个名叫“缩手自由”的魔术,她请上张戈导演和黄永生用铁丝绑住她的两个大拇指,并在不松开铁丝的情况下,用手在铁棒间穿梭。这个节目引得现场艺术家们啧啧称奇,而在数十年前,她的这一魔术也曾经引起过毛主席的极大好奇。邓凤鸣表示自己曾经为三代领导人表演过魔术,而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那次表演后毛主席让她说出了一直保守的魔术秘诀。

  邓凤鸣称自己的这一绝活连自己的爱人也不曾知晓。她回忆道,当年是主席的秘书亲自把她请到主席边上,她便手把手教会了主席,并道出了这一“不能说的秘密”。毛主席在知道魔术的奥妙后,鼓励她要“好好演”。主席的这一席话至今仍激励着她不断创新。

  梁波罗:与马莉莉当年传绯闻

  演员梁波罗和马莉莉曾经在 《老娘舅》里饰演一对荧屏夫妇,而他们的第一次合作便是在1981年的海派春晚上。当年的晚会上,他们饰演了沪剧《问叔叔》里的一对恋人。节目播出后的第二天,解放日报上便登出了一张标题为“‘小老大’的爱人是马莉莉”的照片。梁波罗表示,自己和马莉莉至今在电视上已经演绎了五六年夫妻,但他们之间却并不是夫妻关系。

  梁波罗表示自己和马莉莉之间有着相当的默契。当年拍摄《老娘舅》时,他把自己带给老婆的年货拿出来作为节目的道具,送给自己在剧中的老丈人。别人都说这是把真老婆的东西借给假老婆,对此他完全不以为意。而在此次的聚会上,他仍将和马莉莉饰演一对情侣,表演沪剧《苗家儿女》的选段。

  晚报记者 韩垒 实习生 汤华

【编辑:张中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