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春晚“黯然收场”不影响其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山寨春晚“黯然收场”不影响其价值
2009年02月02日 06:4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说今年央视春晚大受欢迎的“英伦组合”,就来自于网民曾提供给山寨春晚的建议,而从始至终,媒体和舆论对山寨文化的客观评价以及宽容态度,也让我们从中感受到了社会的进步并因此而欣慰。

  日前,新华社发表调查文章,认为“山寨春晚”是2009年初最引人注目的文化现象。“山寨春晚”的出现,使得“山寨”这个2008年的网络热词发生了语义学上的变化。各地“山寨春晚”的出现,也让春晚文化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这篇调查文章,除了对“山寨春晚”的“人民春晚人民办,办好春晚为人民”宗旨进行了肯定外,还援用媒体记者、大学社会学教授、文化学者等多方观点,对流行一时的山寨文化的积极一面进行了分析,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来自朱大可,他表示,“包括‘山寨春晚’在内的山寨文化的出现,‘是民众获得话语权之后的一种社会解构运动’,有利于营造更为多元的‘文化格局’”。

  山寨春晚在春节前成为舆论焦点,出现了大量与之相关的新闻和评论。在密集报道之下,人们无法不去关注山寨春晚的最终结果。但与之前山寨春晚的主办者和支持者感到有所落差的是,山寨春晚并未能如其所愿———受原定合作伙伴因种种原因退出、最终播放平台较小等外部条件所限,真正收看到这台晚会的观众人数很少。《华尔街日报》在对此进行报道时称“中国山寨春晚黯然收场”。

  山寨春晚的黯然收场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当这个概念性的说法去年甫一提出,就有不少人对它的可操作性进行了客观分析。准备时间的仓促,制作班底的非专业身份,以及牵涉广告、赞助、版权、演出许可证等诸多错综复杂的问题,都为山寨春晚增加了变数。但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山寨春晚实在没有能力在春节这个特殊日子里与央视春晚相抗衡,毕竟后者有26年的举办历史,成为春节新民俗带来的巨大收视惯性以及明星荟萃的吸引力,难以让观众对其表示拒绝。

  但正如专家学者所表示出的观点一样,山寨春晚的成不成功已经不再重要,重要的是,它启动了电视人的创意思维,为丰富春节文化提供了借鉴和参考的价值,据说今年央视春晚大受欢迎的“英伦组合”,就来自于网民曾提供给山寨春晚的建议。山寨春晚乃至山寨文化所代表的民间表达权,已经对精英文化起到了撼动作用。而从始至终,媒体和舆论对山寨文化的客观评价以及宽容态度,也让人们从中感受到了社会的进步。

  山寨文化的萌芽、生长包括流行,都是基于网络这个特殊环境形成的。作为一个民间力量的集结地,网络声音正在为国家的发展和改变贡献着其越来越重要的力量。而诸多发源于网络的重大事件最终都得到妥善解决,也充分说明尊重和宽容民间话语权,有百利而无一害。构建转型期中国的健康社会常态,少不了民间话语的参与。

  □韩浩月(北京 媒体人)

【编辑:闻育旻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