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新报:看央视经济频道重播《乔家大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天天新报:看央视经济频道重播《乔家大院》
2009年02月02日 10:09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剧重播已经成为荧屏的一道风景,春节期间,央视二套根据经济频道的定位,重播了由陈建斌主演的电视连续剧《乔家大院》,给观众留下了一个全新的印象。

  陈建斌扮演的乔致庸是山西的一位儒商,为了实现乔家经营的大德兴茶票庄成为“汇通天下”、“货通天下”的理想,在一个乱世纷争的年代,进行着不懈奋斗和努力。电视剧中塑造的乔致庸是晋商的一个代表人物,《乔家大院》全景展示中国晋商的辉煌历史,对于今天的经商之道还是有着借鉴意义的。我想,这也是央视经济频道把这部45集的电视剧作为“新春特供”的理由吧。

  经济频道在安排重播时,并没有采取一播了之的常规做法,而是进行了“再加工”,为好剧重播增添了主持人和经济专家点评的内容,这也使再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有了一种新鲜的体验。

  记得上海电视台也做过类似的尝试,也引起过争议。我之所以赞赏央视经济频道插播点评的做法,是因为《乔家大院》作为反映中国晋商辉煌历史的电视剧,不仅很吻合频道的定位和风格,同时,《乔家大院》这部戏确实能够为今天的经营之道带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启示,尤其是在当下所面临的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严重影响,无论是资本市场,还是实体经济都遭遇到各种不同的困境,如何在逆境中寻找摆脱危机和战胜困难的战略和策略,这是摆在我们企业家眼前的一道必须解决的难题。

  新春假日看《乔家大院》,对经济频道的忠实观众来说,这是在娱乐氛围中汲取精神养分的一种休闲的方式,增加了点评的内容,尤其是主持人王小骞和那位从事经营的行家古为今用、联系实际的发挥和延伸,更使这部商战电视剧具有了很强的贴近性,在看这部电视剧的时候,观众不仅会沉浸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之中,感受到剧中人物命运的悲喜交加;更能够与点评者对发生在乔致庸身上的案例一起进行有益的探讨,这种艺术欣赏的互动,无疑拓宽了电视剧的传播效应,对一般观众而言也有助于他们从看热闹转向看门道的欣赏层次的提高。

  现在,频道越来越多,专业性分工很细,作为频道的主打产品,如何选择适合频道特色的电视剧,央视经济频道的新春尝试,值得借鉴。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编辑:程娟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