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早报:小沈阳那一跪的万种风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东方早报:小沈阳那一跪的万种风情
2009年02月04日 11:23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沈阳和妻子沈春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央视春晚直播那晚,我在跟电脑下围棋。媳妇说,赵本山出来了。那就瞅瞅吧。又说,春晚也就剩赵本山值得一看。窃以为,这个评价不算低。看完小品,也该放炮仗,然后洗洗睡了。

  可今年赵本山原来是个捧角的。小沈阳才是正主儿。眼下,小沈阳跟坐火箭似的,身价蹿升,据说出场费从每场数百元暴涨到10万乃至三五十万元不等。这也许是小沈阳该得的。经常看八卦新闻的,都知道小沈阳一路走来并不容易,去年临上春晚了还被刷下来。所以也有人说,小沈阳晚红了三两年。言下之意,万事俱备不差钱,只差一口气而已。

  话说回来,是金子总会发光没错,但得有人擦去上面的灰尘。小沈阳估计比咱们明白这道理。于是,就有了春晚后台“小沈阳磕头谢恩师”一幕。虽说现在不兴这套礼数,只要跪着不嫌累得慌,受者安之若素,也就罢了。中国人跪了几千年,如今个把人抬着“传统”复兴礼教,终究不成气候,随他去。

  但这一跪,却跪出了个大问题。表面上小沈阳是朝着赵本山磕头谢恩。赵本山及门弟子数十人,上春晚这么个大机会却给了新晋高徒,小沈阳感激涕零肯定是真的。但与其说小沈阳跪向赵本山,不如说这是给央视磕头。没有赵本山,小沈阳走红可能没那么快,但要是没有央视春晚,一夜之间身价暴涨数十上百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春晚的强大造星功能,来自于这台晚会的眼球效应。虽然许多观众对春晚并不满意,但收视率一直表现平稳,在东北、河北等北方地区更是高达70%以上。而春晚那么高的收视率,又在于其强大的市场优势和资源聚合力。这是央视多年垄断春节晚会市场和资源所留下的“遗产”。 好几年时间里,地方电视台在除夕夜一律要转播央视春晚,还得往央视报送地方节目(以供挑选)。近年来,央视春晚“一统天下”的格局已被打破,但凭借所拥有的资源优势,短时间内地方台尚不足以撼动其老大地位。

  难怪此番春晚的另一“人气王”刘谦会在博客上说:“所有艺人登台都没有酬劳,但是大家还是乖乖去。”而像周杰伦这样的“国际巨星”, 在春晚大舞台上也只能听从安排,以合唱一曲老歌登台献艺。有人婉转辞春晚,有人漏夜赶彩排。这就是当下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央视操持除夕娱乐盛宴的一大独特景观。

  我曾以为,对央视春晚最大的支持就是忘掉它,而不必刻意关注它。只有那样,春晚才能摆脱种种束缚,回归艺术和娱乐本色。现在看来,这多少有些理想主义。只要依附于央视春晚的娱乐权力不被打破,长长的朝拜队伍就不可能消失。小沈阳只是无数朝拜者中的一员。小沈阳那一跪,既是对恩情似海深的赵本山的一种感激,也是对央视春晚的一种表白,更是对娱乐权力的一种臣服。真可谓风情万种啊! 浙江杭州 魏英杰

【编辑:李季
    ----- 文娱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