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肥肥名列香港"开心人物"榜首 自称一上台就开心

2008年02月21日 14:43 来源:新闻午报 发表评论


    二月十九日早上,著名香港女艺人沈殿霞(人称肥肥)与世长辞,引起社会各界极大关注,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代表香港政府向她的家人致以慰问,社会各界亦赞扬沈殿霞是一位出色艺人,贡献良多,“肥肥”的开心果形象带给观众无限欢乐。沈殿霞,一九四七年七月二十一日在上海出生,十一岁时随父母来港定居。图为沈殿霞生前参加活动的资料图片。 中新社发 王丽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胖墩墩的身材,爆炸头的发型,蝴蝶形的眼镜以及招牌式笑声———“肥肥”沈殿霞的标志性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从1960年走上演艺之路,47年来她一直在舞台上为观众制造着欢乐。2005年,在一项关于“香港人开心指数问卷调查”中,肥肥名列“开心形象人物”的首位。“开心果”形象何以屹立不倒?除了她的幽默台风,更为打动观众的还有她的乐观豁达和敬业精神。

  13岁进军影坛一跃成名

  “我好中意做这一行,尤其是一站到舞台上我好开心,就不愿下台。”肥肥从小就梦想着登上舞台。1958年,肥肥举家移居香港,从小在上海长大的她很快碰到了实现梦想的第一个机遇。1959年,香港邵氏公司登报征求“肥仔肥女童星”,肥肥极力央求母亲允许她去面试,沈妈妈知道丈夫不容许,但为了满足女儿心愿,还是让她去了。“妈妈没有想过我会成功,收到邵氏的通知,爸爸大发雷霆,认为做戏子没出息。”幸好有人说服了沈爸爸,肥肥才走上演艺之路。当时只有12岁的她,击败了数百名应征者成功入选,并在次年拍摄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一树桃花千朵红》,由此一跃成为童星。“我记得那时候就拿了500块钱的一半,250块钱。1960年,当时工人才几十块钱一个月,哇,我手里捏着那个钱,摆在裤子袋里头,好开心,回家可以交给我妈妈了。”肥肥说,拍戏赚的钱妈妈帮她存起来,很快就买了一层楼。

  1962年,肥肥出演了邵氏拍摄的《红楼梦》,在其中扮演的傻姑娘,同样让人印象深刻。肥肥面对摄影机完全不会怯场,拍起戏来表情丰富,导演、制片都乐意找她上镜,行内的人都唤她作“肥妹”。那时她跟陈宝珠、萧芳芳拍档最多,常常饰演她们的表姐表妹,或是抢别人男朋友的有钱小姐。她能唱能跳又能演,好像天生就属于舞台,“我就是平常不用功,喜欢临时抱佛脚,所以说做这一行,很多才能是天生的,后天有没有磨炼?有,但天生的很重要。”

  加入无线情定《欢乐今宵》

  1967年,无线电视台开播,肥肥成为最早的艺员之一。她与梁锦波搭档主持综艺节目《欢乐今宵》,正是这档节目让她成为了香港家喻户晓的电视明星。肥肥凭着她的招牌笑声、大嗓门和一成不变的爆炸头、宽眼镜,成为了当时最红的主持人。“一个礼拜五个晚上,我就主持一、二、四,都是直播,那时不懂什么叫紧张,真的是敢死队。其实什么叫主持也不懂,也没有什么资料给我们,介绍一个歌星或节目,全是自己想。那时邓丽君、林青霞、徐枫啊,台湾最红的明星第一次来香港,都是由我去访问。”她更是名副其实的谐星,在《欢乐今宵》和台庆晚会的舞台上,常常不惜牺牲“色相”,整蛊搞怪。她扮成肥猫唱歌、穿芭蕾舞裙跳天鹅湖、踩鸡蛋、着泳装出镜的演出已成为经典,至今令人难忘。

  每周五晚风雨不改的播映时间,让肥肥一度成为无线电视的人肉台徽(直至上世纪90年代跳槽亚视),又是全港市民心目中的“开心果”。白天辛苦工作完毕,夜晚九点或九点半一到,只要她随《欢乐今宵》主题曲响起而亮相,没有人会不觉得精神为之放松,加上她响亮笑声的推动,再大的烦恼也可以暂时舒解。她在《欢乐今宵》主持了20余年,男拍档从梁锦波、郑君绵、杜平换到卢海鹏、陈百祥,别人来来去去,她却名副其实一台之柱,《欢乐今宵》也成为一档走红20年的长寿综艺节目。

  多项全能成为演艺常青树

  除了《欢乐今宵》,肥肥也常常出现在无线大大小小的综艺节目,尤其每年11月的无线台庆晚会,肥肥更是必不可少的当家主持。2006年的台庆夜,肥肥因身体原因不能出席,无线还特地安排了曾志伟假扮肥肥跳舞。可见肥肥“开心果”地位在观众心中无可取代。

  肥肥带给观众欢乐的还有她在许多影视剧中的喜剧形象。47年中,肥肥一共拍了100多部影视剧。她主演的电影《富贵逼人》系列、《双肥临门》、《减肥旅行团》等都曾创下票房佳绩。而在《我要Fit-Fit》、《美味天王》、《肥肥一家亲》等电视剧中肥肥又将其身材特色和演技发挥到极致。

  肥肥的演艺才华令她成为无线的重要台柱,并先后入选香港十大影剧红人、香港80年代十大演艺红人,也因此成为香港亚视重金挖角的对象,1989年她返加拿大期间,亚视高层专程赴加与她洽商跳槽,当时适逢无线政策有变,台前幕后裁员,《欢乐今宵》由两小时缩减至一小时,直播变录像,肥肥多番向高层提意见作反映,每次都失望而回,当时她与郑少秋的婚姻也出现问题,终为亚视诚意打动,有传当时肥肥以300万的身价跳槽,更有传是700万,破了电视史上最高身价艺员纪录。肥肥在亚视担任《肥肥缤纷三十年》、《肥趣电视台》等节目主持,其后又签约华娱电视,直至1997年才返回无线。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