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崔真实自杀引出抑郁话题 专家:音乐疗法不只是听

2008年10月20日 16:50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都市生活压力这么大,现代人有点不正常其实很正常。”这是电影《天生购物狂》中的一句台词。心理问题对现代人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高深的专业名词,而近来随着崔真实等人的自杀,这个问题又开始被大家关注起来。如何调节心理压力?这自然有很多专业的办法,但其实有一些办法是很简单的,比如利用音乐。刚刚推出新专辑的许巍就是凭借音乐的鼓励走出抑郁症的阴影。

  从情绪中来到情绪中去

  每一段旋律都不是简单的音乐堆积,它是在表达创作者的一种情绪,或喜悦、或哀伤、或激情、或沉默。事实上,真正好的音乐都是从情绪中来的,这种情绪可以去影响听音乐的人。

  或许,这种抽象的东西不容易理解,那么我们不妨看一看音乐情绪的另一种表现——歌词。很多人都习惯把歌词当作故事,然后在那些和自己经历相似的故事中寻找共鸣,发泄情绪,或者慢慢感伤。事实上,用音乐来影响情绪不仅仅能依靠听,还可以唱、可以创作、可以演奏,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不开心的时候到KTV里去嘶吼一番,心里就会痛快不少。

  不能让人坚强只能让你坚强

  音乐调节心理也是需要对症下药的。虽然现在有不少所谓的“心灵音乐”,但是这些音乐的作用并不是真正地调节你的心理,而是舒缓你的情绪。这种音乐有一些共同的特点,节奏在每分钟60拍到80拍之间,也就是契合我们心跳的节奏,旋律轻柔、缓慢,让人听起来很舒适。此外,想要找到帮助自己脱离负面情绪的音乐,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比如悲伤的时候,有的人喜欢充满亲情、温暖的歌曲,让自己平和;有些人喜欢酣畅淋漓的歌曲,让自己发泄;有些人喜欢悲伤的歌曲让自己平衡。

  但是,音乐只是一种调节的手段,千万不要把它当成灵丹妙药。竞报记者丁博

  -专家声音

  音乐疗法不只是听

  “音乐疗法,不仅仅是让你去聆听音乐,创作、演奏、讨论音乐都是疗法的手段。”对于心理疾病患者,音乐疗法到底有没有疗效?昨天,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崔勇对记者表示,音乐疗法是药物疗法等不可取代的。

  原理:视觉或听觉刺激已经被认为是导致抑郁症的重要因素。音乐疗法就是选择听觉作为治疗心理疾病的突破口,因为当人处在优美悦耳的音乐环境之中,可以改善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和消化系统的功能,促使人体分泌一种有利于身体健康的活性物质,从而有助于消除心理、社会因素所造成的紧张、焦虑、忧郁、恐怖等不良心理状态。

  方式:崔勇表示,聆听音乐只是音乐疗法的形式之一,创作音乐、演奏、讨论音乐等都是音乐疗法的手段。而有些不善于表达内心的患者,会通过演奏或创作音乐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内心,“甚至有些患者在听到音乐后会翩翩起舞,在音乐的伴奏下调动大脑和肢体的协调性,这也是舒缓不良情绪的方式。”

  运用:什么样的音乐对心理治疗能起到作用?崔勇表示,音乐的选择要因人而异。由于每个人的性格、爱好、情感、处境不同,因此对音乐的喜好、选择也不同。专家建议,精神状态不佳、情绪低落的时候,应该选择明快的乐曲来倾听。当情绪被激怒或充满敌意时,应选择轻松的乐曲来倾听。 竞报记者张迪

  远离死神音乐

  50多年前,曾发生过一桩著名的“国际音乐奇案”:人们为听一首乐曲而自杀。这首乐曲叫做《黑色的星期天》。一个音乐家听说了这些奇闻之后感到困惑不解,便试着在自己客厅里用钢琴弹奏了一遍,竟也死在钢琴旁,并在《黑色的星期天》的乐谱上写下这样的遗言:“这乐曲的旋律太残酷了。”由于自杀的人越来越多,政府号召欧美各国联合抵制《黑色的星期天》。作者也因为内疚而在临终前忏悔道:“没想到,这首乐曲给人类带来了如此多的灾难。”

  关于这个传闻有很多不同版本,有人说只是个编出来的故事,还有人说当时自杀的人只不过是在经济危机中承受了太多的压力。不过,音乐可以影响人的情绪是大家公认的。

  音乐治疗

  前美国音乐治疗协会主席K.Bruscia《音乐治疗定义》一书中强调,音乐治疗是一个科学的系统治疗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包括了各种不同方法和流派理论的应用。音乐治疗过程必须包括有音乐、被治疗者和经过专门训练的音乐治疗师这三个因素。缺少任何一个因素都不能称其为音乐治疗。

  梦想和张惠妹一起埋葬

  我到现在都不太敢听张惠妹。

  小时候,我是个好高骛远的小朋友,总是向往着高枝,而且不自量力。

  曾经的梦想是清华建筑系,为此在高二暑假,偷偷报了画画班。我爹拍案怒目:“复习时候,你还不务正业。”我就画,我偏画。寒假去清华参加冬令营,其实就是一堂画画考试,画画老师问我要不要找人替考,我怕被查出来。自己去的,考不擅长的静物,同去的几个人也说不上什么话。画得很糟,当然,我才学了二十天,别人都是从小学到大的那种。成绩出来,果然不够,没有录取。心里面瞬间觉得,又一扇门在我面前关上,光也没有了,留给我的只有黑暗。

  那一段时间,正好张惠妹的歌曲流行,我总是在听她的《听海》,“仿佛听到海哭的心情”,或者《我可以抱你吗?》“就要分东西,你我不再有关系”。

  很久都接受不了这个事实,也许是从小到大一帆风顺,从未打算接受“失败”这个词语。去KTV也是唱张惠妹,虽然我不会唱歌,只能跟着哼哼。

  如果说疗伤歌曲,恐怕就是张惠妹极具爆发力和原始的声音了吧。我那段渐渐忘记的梦想,或者说伤痕,已经和张惠妹的歌一起埋葬。

  回过头去,才觉得自己只知道在小世界里面自怨自艾,浑然不知,外面有多少人为了生存苦苦挣扎。竞报记者张暄

  听荆棘鸟歌唱

  在南半球有一种鸟,它的歌声比世界上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美好动听,但是它只有找到一种荆棘树,落在树枝上,让荆棘刺进自己的肉体,才能够歌唱。身体被锋利的荆棘刺得血流如注、疼痛难忍、生命就要奄奄一息了,它开始了歌唱,血流尽了,歌声也戛然而止。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聆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着。

  荆棘鸟会唱怎样的歌呢?这是一个谁都无法回答的问题。但是盲目欢悦的,对悲伤一无所知,与生命之中存着隔膜的歌曲是无法让悲伤的人信服和坚强的。

  两年前,经过东四的唱片行,也许因为女客人神色哀伤,店主只肯推荐舒缓的唱碟给我:著名的悲痛的DamienRice的《9Crimes》、甜美倔强的小女孩LisaEk-dahl的《Riversoflove》,还有坂本龙一和融雪般的Maximlian Hecker《SnowWhite》、《NoMoreLiestoReachYou》、缓慢而伤感、沉重且动人、悲情但温暖一样可以让人坚强的还有En-zoEnzo的《SousTonAile》(在你的翅膀下飞行)。

  两年后又有新的发现TheChieftains的《TheLongBlackVeil》,最好听的是第一首,《MoGhileMear》(我的英雄),sting演唱的爱尔兰史诗,有凯尔特人的顽强,像羊毛一样温暖,带着血腥味的悲伤和空旷,还有凛冽的高地之风。google关于爱尔兰酋长的资料,原来他们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乐队”!音乐中,有我喜欢的像行进曲一样的鼓声。心脏,能随着鼓声的节奏,恢复平稳。竞报记者祁焱

  音乐疗法要有准备

  1.室内的光线要明亮柔和,不要过于幽暗。空气要清新,最好室内有些花草植物,使环境富有生气。

  2.在开始聆听音乐前最好洗一把脸,清醒一下头脑;或者搓热双手,用掌心按摩颜面几分钟,效果会更好。

  3.闭目养神,静坐片刻,或做几次深呼吸运动。

  4.在聆听音乐时心理状态不同,效果也不相同,这是因为音乐选择和鉴赏是一种智力活动。采用积极的态度可导致情绪智力良性化。竞报记者 张迪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