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百鸣感慨往事 入行三十年曾经解雇王家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娱乐新闻
    黄百鸣感慨往事 入行三十年曾经解雇王家卫
2009年01月19日 17:02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百鸣(左)接受无线总经理陈志云采访
在《家有喜事2009》中,黄百鸣找来老搭档吴君如配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在入行后的30多年里,黄百鸣经历过数不尽的风风雨雨却屡创奇迹,这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他乐观向上的性格。即使是2001年他任主席的“东方娱乐”上市却碰上“9·11”事件,股价直跌谷底,他仍能以“最艰难中成长是最坚强”的金句自勉,逆境而上,并在近年推出《叶问》、《龙虎斗》、《导火线》等叫好叫座的佳作。

  黄百鸣近日在接受《志云饭局》采访时回顾了一路走来的历程,他表示,新作《叶问》的成功令他对电影制作充满信心,这也促使他今年辞去“东方娱乐”主席一职,重新投入电影制作工作。黄百鸣称:“在电影圈工作30多年,有高有低,有甜有苦,我觉得很精彩。现在我要开心享受电影工作。《叶问》获得认同,我的开心是笔墨难以形容的。”

  【请不动周星驰】  

  1980年,编剧出身的黄百鸣与麦嘉、石天合组新艺城公司,徐克、施南生、曾志伟及泰迪罗宾也聚在旗下,其后推出的《最佳拍档》、《开心鬼》、《英雄本色》等系列电影,将当年嘉禾邵氏的垄断局面完全改写。黄百鸣的经典作品《家有喜事》系列今年推出第三集《家有喜事2009》,为何不找回周星驰重聚?黄百鸣笑说:“1992年《家有喜事》首集我就给了周星驰800万元片酬,相当贵,但当时找不到别的演员,只好找他;五年后再找他,他开出天价1500万元,还好第二部也大卖,是当年的卖座冠军。其实今年出第三集也想找他合作,但现在他做了老板。如果他还没自己当老板拍《功夫》,也许还可以谈,但现在出2000万元也请不动他。”

  【曾解雇王家卫】

  《叶问》虽然叫好叫座,但是因为与王家卫筹划中的新片《一代宗师叶问传》题材撞车,双方没少“隔空骂战”。其实在新艺城时期,王家卫曾是黄百鸣旗下的编剧,黄百鸣还因为王家卫不能按时交出剧本而把他“扫地出门”。黄百鸣说:“当年新艺城开很多戏,有很多编剧,那时我负责签支票,我是编剧出身,很留意编剧的名字。当时留意了他(王家卫)几个月,竟然没作品是由他写的,我于是打电话去向当时负责他那组的郑则仕询问,郑则仕回答:‘对呀!我们现在整组人还在等他的剧本。’于是我找他见面,第一次就是为了这个。他表示要花很多时间才能写好剧本,我说:“我也写剧本,《最佳拍档》写了一星期,《搭错车》时间紧迫也可以用48小时写好,听说你写了数个月!”后来他写了出来,郑则仕那组人说写得很一般。花这么多时间写来的是很一般的剧本?真的不好意思,我就结束了宾主关系。但后来过了一两年,王家卫推出了《旺角卡门》,相当精彩。我也很惊讶,反问自己是不是看走了眼。”

  【最中意《开心鬼》】

  黄百鸣的经典喜剧作品不少,但他对《开心鬼》系列最为珍爱,因为《开心鬼》是他拍的成本最低又最赚钱的作品,一直被他视为代表作。《开心鬼》其实是改编自中学生话剧作品。黄百鸣透露,当时他曾担任中学生话剧比赛的评委,认为一个中学生写的独幕剧《朱秀才》可以改成电影剧本。“我到后台找那个中学生商谈买版权,记得当时给了5000元,对那个中学生来说是很多钱了。当时他还未满18岁,所以还找来妈妈签约。签约后我问他有没有时间一起写剧本,他说要忙于应付会考所以没时间。后来这位学生大学毕业后也投身电影界,成为了出色的导演,他就是马伟豪先生。”

  《开心鬼》每集都会请来青春靓丽的女星担任女主角。首集的女主角由李丽珍担当,黄百鸣表示,李丽珍拍戏比较麻烦,因为有太多“苍蝇”围着她转,“譬如在片场拍戏,忽然会有男生开跑车来等她。她很惹桃花。”

  【曾有过婚外情】

  黄百鸣与太太的感情经历在娱乐圈也堪称经典。他17岁时认识太太,是初恋,两人于1972年结婚,育有一子(黄子桓)一女(黄漪钧)。最初,黄太太一直反对丈夫入电影圈。“她绝对不赞成,认识她时,我是朝九晚五的公司职员,做电影之后,她常见不到我的人影。她不可能不担心,有段时间我们常常吵架。”

  黄百鸣承认,在圈中这么长时间,他也曾有过婚外情。“其实我是最少(婚外情)的一个,我承认有过一次,因为经常和太太吵架,那时又遇到一个很好的女人。”他表示,是女儿挽救了他们的婚姻。“有一天起床,看到女儿跪在地上,求圣母保佑父母不要吵架。这让我很震惊,怎么能伤害到儿女们呢?!”

  1997年,黄百鸣的太太患了癌症。“是末期,起初她肚子愈来愈大以为是胃气胀,开刀才知是卵巢癌。”当时,医生认为已经没治了,但是黄百鸣深信太太会好转。“于是我做了一次‘导演’,所有探望她的人都要彩排,进到病房要对她笑,要告诉她医学昌明什么病都有办法医,儿女哭闹就不准他们去看妈妈,于是,整个病房充满欢乐气氛。现在11年过去了,她一直很健康,可以说是个奇迹。”(阿文)

【编辑:李季
    更多文娱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