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山西古村农民变演员 日赚百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9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解说】1月28日,69岁的李铁良简单吃了口午饭,便忙着赶到村口,准备参演正在山西省榆社县北山晕村拍摄的一部战争题材的影视剧。作为一名群众演员,李铁良一早就换好演出服装,听从调度,配合拍摄大场面镜头。

  【同期】山西省榆社县北山晕村村民李铁良

  我连着今天已经演了三天,还没演完,就是我和老婆两个人演。早上8点多到下午五六点,(一天赚多少钱)一人一百。

  【解说】作为当地脱贫的新产业之一,剧组的取景拍摄为农民们带来了增收的机会。李铁良从农民变身演员,参与多部影视剧的群演工作,有时候一家人齐上阵。李铁良外出打工的儿子回家间隙,也加入到了群演的队伍。

  【同期】山西省榆社县北山晕村村民李铁良

  平时收不下什么钱,就是两个人种地,收1万多斤粮食,开支下来就没多少,还不到一万,几千块钱。

  【解说】北山晕村,保留有明清时期完整的北方农村古村貌,现存30余座明清庭院,随地形错落而建。近年来,村民陆续从旧村搬到新村,将几百年来贫困山区农民生活的纹理完整保留下来,这种保留完整的村落景观被许多影视剧组看中,成为民国或抗日战争时期背景的影视剧拍摄基地。《山菊花》《战斗的青春》《野火》《匪娘》等都在此拍摄。

  【同期】电视剧《太行之脊》导演张玉中

  一路过来,发现这块确实是有一定的景的储量,他的村街包括房屋保存得还比较好。因为我们现在社会发展很快,要拍过去年代的这种东西,(景)很难找,到这还真是有一些惊喜。

  【解说】北山晕村是典型的农耕村落,许多年轻人外出打工,该村248口人中,老年人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剧组的入驻,不仅让安静的农村热闹非凡,更让商店、农家乐跟着忙碌起来。33岁的刘鹏曾是该村贫困户,常年在外打工。2018年10月,在扶贫政策帮扶下,他开起了农家乐,已接待游客近三千人次。

  【同期】山西省榆社县北山晕村村民刘鹏

  我本身是贫困户,我还带动了一户贫困户,有人旅游或者吃饭,他们来给我干活,我付他们一点工资。最后年底以分红为主。

  【解说】2015年,山西省红十字会派驻第一书记对北山晕村对口帮扶。2018年,北山晕村被评为“山西省旅游扶贫示范村”。

  【同期】山西省榆社县北山晕村第一书记李晓莉

  我们规划就是一个影视城,在影视城的基础上,平常发展旅游,这就是这个村的定位。

  【解说】据了解,北山晕村已于2017年整村脱贫。未来,当地将筹建小杂粮加工作坊、影视基地和服装道具坊、乡村旅游合作社,推动乡村旅游发展。

  记者 王惠琳 山西晋中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