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学霸乐队”鹿先森:不愿被定义 一直在成长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视频素材】2019年鹿先森乐队北京工体演唱会

  【解说】2019年1月,北京工人体育馆,在数千名观众的欢呼中,鹿先森这支组团仅三年的乐队完成了自己的工体首秀,也成为近年来中国内地最快登陆工体举办演唱会的乐队。几位年轻人歌唱着都市青年的爱情、青春与梦想,一步步从Livehouse、剧院走到体育馆。近日,中新社记者在北京的排练厅中见到了这支乐队,听他们讲述音乐背后的故事。

  【同期】鹿先森乐队

  大家好,我们是鹿先森乐队。我是鹿先森乐队的主唱倍倍。我是鼓手PP,我是键盘冰冰,我是节奏吉他杨松霖,我是主音吉他手董斌,我是贝斯手李斯。

  【同期】主唱 郭倍倍

  其实我们六个人一开始都是好朋友,我们有校友,然后我们也有同事。特别有意思的是,我们每一个人擅长的乐器还都不一样,所以正好组成一个乐队。我们就一起就做了这一支鹿先森,同时也发表了我们第一首作品,就是《春风十里》。

  【视频资料】鹿先森乐队《春风十里》MV

  我在二环路的里边 想着你

  你在远方的山上 春风十里

  【解说】2015年10月,《春风十里》正式发行,一夜之间,这一首民谣歌曲,因其流畅的旋律、文艺的歌词,以及乐队深情的演绎吸引了大量听众,更因被李宇春等歌手在各种场合翻唱传遍大街小巷。一时间,“鹿先森”这支年轻的民谣乐队迅速走进人们视野。

  【解说】几个平均年龄30出头的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建筑师、工程师、创业者,一跃成为成为舞台上万人瞩目的音乐“新星”。每到周末或奔波于全国各地音乐舞台,或集中在排练室、录音棚打磨音乐。

  【同期】主唱 郭倍倍

  最大的一个困难,可能挑战,也是因为我们的时间成本是非常高的。因为我们有自己从事的另外一份工作,同时也有乐队的这个事业。它在我们生活里占据了我们所有的时间。所以在这个路上大家非常辛苦,加着班过来排练三个小时,你把自己的整个精力投入在音乐上之后,排练完了,然后背着琴去继续加班熬夜,甚至在后台还在画图。

  【解说】随着乐队爆红,有人发现,乐队成员都拥有高学历,几乎都是硕士博士。于是“高能学霸乐队”也成为乐队标签之一。作为团队中学历最高的一个,节奏吉他手杨松霖是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工程学博士,高级结构工程师。谈及“高学历人设”,他坦言,希望这能成为鞭策自己进步的动力,而不是在工作上推诿懈怠的借口。

  【同期】节奏吉他手 杨松霖

  首先我会觉得会让大家有认同感,就像我刚才说的,可能很多也是从学校里出来的,我们写的东西可能会带一些的色彩,可能会感染到他们。另一方面,我们也希望更谦虚地以一种学习的态度去面对以后的音乐,面对我们以后的人生。

  【解说】转眼3年过去,鹿先森俨然从默默无闻到拥趸万千,两张专辑陆续发行,20余场巡演接连售罄,40场音乐节反响热烈。然而,团队仍会遇到猝不及防的新挑战,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勇气来自亲如家人、互相守护的团队成员。

  【同期】键盘手 董荔冰

  因为当时其实现场就是我的那台琴出了一点问题,当时只有我跟倍倍,然后突然在耳返里告诉我,冰冰没事站起来。然后我在想那倍倍怎么唱呢?然后他又来了一个声音,李斯你顶上。其实那个时间在你脑海里真的是会变慢的。但是身后有一个坚定的声音,团队告诉你,没关系站起来赶紧换琴,所以那一刻弹了一半,毫不犹豫站起来,我就马上去换了一台琴。李斯莫名其妙地(开始弹),不知道为什么一个贝斯,还是连接得非常好。

  【解说】如今,这支乐队将开启新一轮的全国巡演,年轻的音乐人将带着他们的热血、青春和故事,继续上路。

  范思忆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