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中国首部马术电影《飓风之舞》今晚央视播出(图)

2008年08月12日 09:38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飓风之舞》剧照。

  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奥运会马术比赛上,首次出现了6位中国选手的身影,而作为本届奥运会马术比赛最年轻的选手,“马术王子”华天因其帅气英俊的形象、中英混血儿的身份成为焦点。遗憾的是,昨日上午举行的奥运马术三项赛中,华天骑马跨越障碍时失误坠马,痛失比赛资格,所幸没有受伤。

  华天的遗憾让电影来弥补,以华天为原型创作的《飓风之舞》近日不仅在网络热播,今日19:35也将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作为中国首部马术题材电影,本报记者昨日采访到《飓风之舞》的男主角林申和女主角邓家佳,他们在惋惜华天失误的同时,也表示马术可以进入寻常百姓家!

  主演都曾坠马受伤

  华天坠马,主演林申和邓家佳也感到很遗憾,他们两人也有坠马经历。

  林申在《飓风之舞》中饰演的高为,曾因挫败而一度害怕骑马,这与他生活中的经历一样。一次骑马时,由于马鞍松脱,林申不慎从马背上摔落下来,受惊的马用后蹄狠狠踢中了左脚还缠绕在马镫上的林申,疼得他大汗淋漓,腿部留下了深深的伤痕。后来别说骑马训练了,林申连靠近马都心里发憷,一度对参加《飓风之舞》的影片拍摄萌生退意。

  方军亮导演鼓励林申不要轻易放弃,经过专业骑师指导,加上耐心细致地与马沟通,林申终于和戏中主角一样寻回自信。他说:“其实和马相处就像和朋友相处是一样的,马也有着敏感又细腻的情感,你对它好,当它是朋友,和它荣辱与共,它也会信任你、尊重你,心甘情愿地配合支持你完成你所想要的事。”

  邓家佳受伤则是在片场,正在横店拍戏的邓家佳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说:“这个戏有很多镜头,我都希望自己能够完成。我从马上摔下来三次,最严重的一次在床上躺了一个月,为了不影响进度,能坐直了的时候,就被他们用椅子抬到片场,拍上半身的戏。”

  片中用马正在奥运征战

  作为中国首部讲述马术运动的电影,与本届奥运会有不少关联。邓家佳说:“拍电影时,训练地点是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场,为我们训练的教练也是中国马术队的教练。训练用马,就是参加奥运会马术项目的马匹,非常听话。马是用一个小时就要休息的,而我们还要不停地训练,训练很严格,要求我们脱缰还要保持良好的姿态。”邓家佳称,当时并不认识华天,不过在训练场看到过不少像混血儿的年轻人在训练骑马。

  林申和邓家佳以亲身体会说,马术这项运动,是世界上最困难、最具挑战性的运动之一。各式各样的运动中,选手可能使用某种工具竞技,只有马术运动所使用的工具是有生命的动物,人马之间的互动,受到生理、体能、心理、技术、观念、感觉等因素影响。马术是竞技体育中最优雅、最具欣赏性的一项比赛,奥运会的马术比赛包括场地障碍赛、盛装舞步赛、三项赛。与骑马不一样,马术中的障碍跳,要训练两到三年才能越过障碍。

  邓家佳说,盛装舞步是最具观赏价值的,“拍戏过程中,就看到过现场表演。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训练队的一个瑞典籍外教,非常厉害。”

  骑马是平价的享受

  看马术是一种享受,盛装舞步堪称是马的芭蕾表演,策马奔腾的障碍赛看上去意气风发。马术,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是陌生的,但随着中国组建马术队,这个项目将很快走进我们的生活。对于“马术”是“贵族运动”的说法,邓家佳并不认同,她说:“在欧洲,这种运动很普及,它的确是从贵族运动延续下来的。在中国,大家都喜欢传统的运动项目,对马术了解不多。一般人认为骑马花费金钱很多,骑马是达官贵人的专利、男人意气风发的表征。但现在,骑马是平价的享受,不分男女不分年龄,是所有人均可参与的全民运动,中国能骑马的地方很多,我建议大家不妨都去骑骑马,尤其是女孩子,骑马的时候会更漂亮。” 本报记者 唐爱明

  《飓风之舞》剧情

  留学归国的富家女小雨(邓家佳饰)到父亲投资的马场度假,结识了俱乐部的招牌马“飓风”和性格古怪的马夫高为(林申饰)。高为本是一名马术运动员,在一次国家队的选拔赛中落马受伤,从此一蹶不振,隐姓埋名当马夫。

  小雨喜欢上高为,并开始努力跟高为学习马术基本功,并且把“飓风”带上赛场,可在第一轮比赛中,小雨摔马受伤,高为闻讯从病房急奔赛场,看到头缠绷带的小雨勇敢地重新上场,艰难地完成了比赛,虽然没有拿到冠军,但是得到了观众的尊重和掌声……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