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我的团长》杀青没结局 张译:只给自己60分

2008年08月22日 15:52 来源:长江商报

  军旅题材继续大热荧屏 

  没有哪部电视剧能像《我的团长我的团》,不靠负面,不靠绯闻,仅仅凭导演跟演员,就牵动了大批观众的心,从开拍到杀青,甚至后期剪辑,都引起无数的关注跟关怀。对于主创来说,拍摄的过程似乎是大家共同成长的经历,而主创与观众之间的惺惺相惜,似乎更超越了电视剧本身。不得不猜想,《团长》开播之际,新一轮军事热将会被掀起。

  ◇看点 

  更悲情 更男人 

  历经两次重大拍摄事故和6个月的艰难拍摄,《团长》终于在本月杀青。目前,该剧导演康洪雷正在北京为《团长》做后期。据悉,东方卫视等四家卫视已联手以百万每集的高价买下了《团长》首播权,将于明年年初开播。 

  《士兵突击》原班人马打造 

  《团长》从“我”——孟烦了的视角说起,回忆1942年云南边界一群并不相识的人,为抗日保国而团结在一起,没有正规的军队和所谓训练,仅凭民族大义就组成一个团,拼死战斗。剧中段奕宏饰演的龙文章原本是名普通的“远征军”,在一个团副死后,摘了团副军衔给自己挂上,因战果显著被提拔为炮灰团团长。龙文章用最“下三滥”的手段带兵,用最出其不意的方式打击日军。最后为了南天门的胜利,龙团领着炮灰团悲壮地向前冲,伤亡惨重,只剩下孟烦了等几人。 

  除剧情精彩,《团长》更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士兵突击》的原班人马再度集结。因《士兵突击》的大热,《团长》在开机前就已备受关注。但相对《士兵突击》和平年代的军人戏,《团长》虽没换班底,剧情却更悲情,战争年代、民族大义、兄弟情分以及对人性和生命的尊重,让整部剧充满男人味。 

  万绿丛中一点红 

  康洪雷导演开机就曾说,不同于《士兵突击》的纯男人戏,这次《团长》里会有女人戏。它发生在张国强饰演的迷龙与刘威葳饰演的归国华侨上官戒慈之间。剧中上官在从缅甸回中国的路上结识了迷龙,因遇到了麻烦,向迷龙求救,但迷龙表示“帮忙可以,事后你要嫁给我”,上官戒慈就这样成了迷龙的老婆。 

  之后,上官随丈夫来到中缅边境一个叫禅达的地方,结识了段奕宏饰演的龙文章。上官与迷龙感情深厚,剧中有多段描写两人深情厚谊的片段,因此,当龙文章被迫枪毙迷龙后,上官便和龙文章结下梁子,立志为夫报仇。 

  剧中,刘威葳饰演的上官戒慈把书本中领悟到的东西都移用生活中,她身上散发出的别样风情让铁骨铮铮的男人们感受到一个女人的力量。她的出现,给这部阳刚、硬气的男人戏注入了温柔绵长的感情基调。观众在感受真挚动人的兄弟情时,也会为男人和女人之间珍贵的感情而感动。 

  民族风情穿插其中 

  《团长》选在云南拍摄,也为电视剧增加了不少迷人的民族风情。被称为“天然氧吧”的云南,美丽的风景也成为剧中看点之一。而另一幕充满特色的看点,则数剧中祖上算命酬神出身的龙文章,在上级指挥他跳舞的当儿,他就真的即兴跳起酬神舞。 

  当然,除了远赴云南进行艰苦拍摄,《团长》在战争场面上所下的成本也可算得上是“国内电视剧战争戏投资最多”,真枪上阵、场面宏大,也成为该剧亮点之一。 

  独家专访 

  张译:戏是杀青了,但结局还没拍 

  一直自嘲“不像演员的演员”张译这次因拍摄《团长》可以说吃足了苦。昨日,记者连线张译,提及拍摄过程,张译只有两个字——“疲劳”,但一杀青,张译又加上了两个字“不舍”。他并透露,尽管剧已杀青,但原定结局并未拍摄。 

  只给自己60分 

  长江商报:演了《士兵突击》又来演《团长》,都是军事题材,会担心自己被定型吗? 

  张译:不会。史今跟孟烦了是两个完全不同类型的角色,且不说深层次的心理方面,就只看外形,孟烦了是个瘸子,而且方言、肢体、动作、神态和史今都完全不一样,你根本就不会认出是我。从熟人面前走过都不会被发觉,所以我不担心被定型,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一个体验。 

  长江商报:跟《士兵突击》相比,觉得演《团长》有什么困难? 

  张译:疲劳。1400场戏,几乎1300场都有我,一天最多睡4小时,很多时候都睡不了,连轴转。6个多月,一天都没休息,太疲劳了。 

  长江商报:现在杀青了,是不是如释重负? 

  张译:倒也谈不上。我在孟烦了这个角色上做了很多功课。直到现在,我走路还是下意识的瘸,很难抽离。碰巧我现在的剧组,也有很多《团长》的工作人员,更让我产生错觉,一直都是迷糊的。到现在,我还是不舍那段疲劳的生活。 

  长江商报:付出这么多,满意自己的表演吗? 

  张译:不满意,只能给自己60分,这还是看在疲劳的份上。倒是张国强、段奕宏,我觉得看他们演戏挺过瘾的。 

  疲劳是最大感受 

  长江商报:拍摄过程中对你影响最大的是什么? 

  张译:疲劳,还有对编剧兰小龙的佩服。他真是个精灵古怪的天才,他会揣摩每个演员的神髓,在剧本里写出跟生活中的人似像非像的角色。这对我造成很大的影响,演着演着我甚至会怀疑自己“我怎么就演不明白呢”?很累,也包括对自己的怀疑。 

  长江商报:《团长》中,你是一个线索人物,没有你就无法展开这个剧,演这么重要的角色,有压力吗? 

  张译:当然有。不仅仅是台词量大的问题,还因这个角色贯穿始终,情感跨度也大,我要一直不停地转换,挺难的。 

  原定结局并没有拍 

  长江商报:《团长》的拍摄历经波折,你对这剧有什么期望吗? 

  张译:我就一个最大的期望,无关收视率,无关观众认可与否,我期望把它拍完。 

  长江商报:《团长》还没拍完? 

  张译:是的,其实还没有拍完,原定结局没有拍。我觉得只有拍完了这剧才算圆满。 

  长江商报:这么说《团长》最大亮点在结局?是个什么样的结局? 

  张译:可以这么说。我个人认为《团长》的精髓就在这个没拍的结局,拍完了结局我才觉得圆满了。其实康导也一直念叨着要把这结局拍了,这事儿估计有八成希望。 

  本报见习记者 汪现

编辑:杨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