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李雪健曾演<焦裕禄>瘦30斤 吃了三个月白菜帮

2008年08月28日 17:45 来源:大连晚报




    李雪健。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1990年的夏天,中国内地第一部室内电视连续剧《渴望》的播出掀起了惊人的收视高峰,起伏的剧情让数以亿计的观众同悲共喜。随同这部经典电视剧一起,剧中宋大成的扮演者李雪健也在一夜之间成为家喻户晓的明星。此后十年间,李雪健可谓是星途坦荡,出色的演技与认真执着的工作态度,使得他在圈里圈外都赢得了极好的口碑。正当事业处于巅峰之际,2000年底,李雪健却因患鼻咽癌从观众的视线中消失……大概是4年之后,记者参加上海电影节时,见到了李雪健。当时,他穿着对襟的褂子,脚蹬一双干净的懒汉布鞋,在电影节上为自己主演的小成本电影《云之南方》做宣传。此后,李雪健又开始活跃在屏幕上,出演了《搭错车》《新上海滩》《赵树理》《高纬度战栗》等一系列不同题材的电视剧,他用自己的作品向所有观众和同行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以及对表演的热爱。

   36岁演《渴望》一举成名

  1954年,李雪健出生于山东菏泽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从小没有受过任何艺术熏陶的他却对表演有着特殊的爱好与天分。11岁,李雪健随父亲前往贵州三线支边,16岁进工厂劳动,19岁参军后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二炮文工团。三年之后,李雪健借调到总政话剧团,生平第一次踏足北京的土地。在团里,李雪健除了在大大小小的剧目里跑龙套,还要干装台、卸台的体力活。虽然只在剧里演一些小战士,可每次上台,李雪健都能演出小战士的个性来,“敬礼得敬得漂亮,得像。推车你要推得沉,那时候不懂,傻乎乎的。有一次推车,为了装沉,一不小心把旁边那棵假树撞翻了,我把车赶快扔了去扶那棵大树,那棵大树上头沉,差一点没倒了,台下的观众笑翻了,我好长时间缓不过劲来,觉得特丢人,恨不得死了,后来的两个月我不愿意见人。可又不甘心就这样离开这一行。我就在心里头说,别让我逮着机会,再给我一次机会吧。”

  在之后两年多的时间里,李雪健苦苦积累舞台经验,终于在24岁时考入空政话剧团,成为一名正式演员。而他的第一个机会就是参加试演话剧《九·一三事件》中的主要角色——林彪。

  在饰演林彪的日子里,李雪健剃了光头,除了吃饭,他就站在贴满了林彪照片的屋子里,苦苦琢磨角色。《九·一三事件》的成功使得李雪健获得了首届“梅花奖”最佳男演员奖。1980年,李雪健开始了话剧之外的新尝试。从这一年开始,他陆续出演了电影《天山行》、《钢锉将军》和《鼓书艺人》,形成自己特有的朴实而富于激情的表演风格。直到1990年,在内地第一部室内电视连续剧《渴望》中成功出演宋大成一角,36岁的李雪健一举拿下了当年的电视“飞天”和“金鹰”双奖。很多观众也记住了李雪健的名字。

  为演焦裕禄减了30斤 1991年,李雪健又因为电影《焦裕禄》而获得了百花奖和金鸡奖的双料影帝。《焦裕禄》再次证明了李雪健演技的实力。

  《焦裕禄》的导演王冀邢曾经说过选择李雪健来演焦裕禄的理由,“李雪健和焦裕禄是老乡,都是山东菏泽人,他的父亲也是一个普通乡村基层干部,这让李雪健感到特别亲切。另外,李雪健的那双眼睛,既忧郁又深沉博大,不时流露出来的焦虑感非常传神。”

  但导演的认可并不代表焦裕禄的家人对李雪健的认可,焦裕禄的夫人徐静雅女士刚见到李雪健的时候,觉得比起焦裕禄,李雪健有些矮了,胖了,白了。李雪健一听就急了,说:“这个矮呢,摄像机可以把我拍高一点;这个白呢,我可以化妆;你说我胖了,我就减肥。我外形不像,就用心来演。”就这样,李雪健连吃了三个月大白菜帮子。功夫不负有心人,没想到,李雪健很快就把自己减掉了30斤,化妆时化妆师又把他的皮肤给抹黑,摄像时也尽量把李雪健拍得个头显高一些。影片公映后,李雪健把焦裕禄演得感天动地,徐静雅女士也被感动了,直说:“雪健这孩子,也真难为他了。”李雪健也很激动,在“金鸡奖”、“百花奖”的颁奖仪式上,他动情地说出了一句大实话:“‘苦’和‘累’都让大好人焦裕禄受了,‘名’和‘利’都让傻小子李雪健得了。”

编辑:杨子】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