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华商报:谢晋为后辈导演留下什么?

2008年10月22日 16:06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寻找人性真实

  -描写社会现实

  -生动讲故事

  谢晋的遗作《中国,站立成树》,以一粒种子几经磨难终于站立成树的形式,寓意中华民族的坚强不屈。谢晋本人正是这种精神的最佳诠释者。对于在其之后成长起来的中国导演来说,谢晋仿佛就是大树,是航标。

  现实主义手法影响深远

  西北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系主任张阿利评析,作为中国电影第三代导演,谢晋对第四代导演的影响尤为深远。“文革”结束后,谢晋大胆起用受到“文革”牵连的黄蜀芹担任副导演拍摄《啊!摇篮》。影片中有一场600名士兵参与的大场面戏,由黄蜀芹负责。拍摄前一天,谢晋来检查却大发雷霆,不准开拍。谢晋说:“那个时代延安将士军服上的纽扣是木质白颜色的,你们搞成黑色的,不行,都要换掉。”结果,黄蜀芹发动参加演出的战士,整整突击了一晚上才解决问题。黄蜀芹说:“这件事对我震动很大。从此,我知道了什么是现实主义创作原则。”

  很多人都说,现在是第五代和第六代导演的好时光。但是,身为老一辈电影艺术家的谢晋,却从来不认为自己肩膀上担负的重任已经卸下。他常常和第五代、第六代导演一起谈论电影,对他们的弊病直言不讳。谢晋曾说:“我曾经跟张艺谋开玩笑说,现在的国产片,唐朝的、宋朝的、清朝的都在打,还都打到九寨沟去了。张艺谋后来也和我说:‘谢导,我不是不知道,是老板叫我这么办。’我就跟他说,编得太厉害了,真的东西就比较少了。”

  用电影寻找真实人性

  谢晋对电影艺术的执著、对电影观念的创新也给第四代、第五代导演带来深远影响。

  张阿利认为,谢晋的作品一直都在寻找人性真实的东西,这对后来的导演影响深远。《天云山传奇》里塑造了一个自我牺牲的女主人公冯晴岚,她的人格力量超出了任何一个特定的时代。《天云山传奇》的人性追求最崇高。当后来的观众看到张艺谋《我的父亲母亲》中乡亲们抬着“父亲”的灵柩,踏着风雪泥泞之路返回村庄的画面时,如果你能想起冯晴岚也曾在风雪中拖着一个被同样打成右派的男主人公回家的画面,你就会知道谢晋所以不朽,就因为在晚其20年之后的著名电影导演,同样追求人性价值。

  导演张子恩表示:“他的电影很注重人道主义和人文主义,不只是对中国电影,对中国文化也有很深厚的影响。他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导演,所以他用电影反映现实时都比较朴素、委婉。”

  直面残酷的现实与伤痛

  著名学者、评论家肖云儒认为,“谢晋在‘文革’后的电影一直在努力地描写社会现实,而这种对社会现实的描写在第五代和第六代的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相比之下,谢晋的手法更委婉。”

  第六代电影人的代表贾樟柯表示:“他的作品能够直面民族的伤痛。这都是我们后来的电影人一直在努力做的。”

  调动文化底蕴讲好故事

  在著名编剧芦苇的眼中,谢晋是一个非常会讲故事的导演,“他们这辈人成长在旧时代,服务于新社会,很会讲故事。在我十几岁的时候就看了谢晋老师执导的电影《红色娘子军》,对我的创作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不仅因为他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更因为谢老师本身就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本报记者 刘哲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