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假如朱莉加入中国国籍

2008年11月13日 13:40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早在2003年,朱莉就曾表示过要加入柬埔寨国籍,但美国人好像对此并不感冒。同样的事情,怎么到了中国就成了大事了?

  韩浩月 巩俐宣誓加入新加坡国籍,赵本山疑似“移民加拿大”,转眼间中国娱乐圈又要“损失”两员大将。消息传出,舆论一片哗然,且以质疑、批评的声音居多。估计大家都是这样的心理——您生在中国长在中国出名在中国赚钱在中国,如今功成名就您突然改弦易辙不想当中国人了,这说得过去么?

  伴随着巩俐、赵本山的新闻,以往加入外籍的中国明星又一次被抖落了出来:李连杰、陈凯歌、刘亦菲、陈冲等等,且大部分是加入美国籍的,很容易给人留下这样的错觉:什么时候娱乐圈开始流行组团移民美国了?

  我猜大多数惋惜甚至心痛明星移民的国人,并非是嫉妒这些明星拿了绿卡,从此去资本主义国家过上了腐朽享乐的日子,而是担忧这些人连根拔走,从此再也不能为中国影视产业奉献佳作了。人民总是爱把自己和名人明星联系在一起,以示“我们都是一家人”,要不以前怎么总是说“人民艺术家”呢?

  虽然国籍变了,但巩俐是中国人这一点是永远不会变的,这是生命本源决定的,就像迈克尔·杰克逊把全身皮肤都漂白也改变不了他是一个黑人一样。别说明星们入了别国国籍就不算中国人了,就算他们集体移民去火星,也改变不了身上的肤色和骨子里的DNA。所以,我们要学会宽慰自己:他们虽然改了国籍,不照样演中国的电影、接中国的广告、上央视的春晚、赚中国观众的钱么,这样就好。

  巩俐的“出走”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让我不由产生了这样一个假设,假如安吉丽娜·朱莉加入中国籍。巩俐是咱们中国影视圈的“一姐”,朱莉是他们美国影视圈的“一姐”,据说巩俐参加宣誓仪式领取新加坡身份证的时候,为她颁证的国会议员也对她夸赞不止,完全是粉丝姿态。但估计要是朱莉加入了中国籍,引起的轰动可能要大过巩俐百倍,效果不会亚于中国足球引进贝克汉姆。

  假如朱莉加入中国籍,没准当初反对巩俐入籍新加坡的人会欢欣鼓舞,把这桩娱乐事件上升到“大国崛起”的高度上来;财大气粗的中国厂商会纷纷拍出史上最高的广告费,排队邀请朱莉代言;国内三大导演立场鲜明地表示,只要朱莉答应出演贺岁片女主角,为她加投资、改剧本、等半年档期也在所不惜;来到中国第一年,在全国人民的强烈要求下,朱莉于当年春晚用蹩脚的中文演唱了一首经典中文歌曲《今天是个好日子》……

  事实上,虽然不敢说朱莉愿意加入中国籍,但她改国籍却是很有可能的事情。早在2003年,朱莉就曾表示过要加入柬埔寨国籍,后来朱莉有没有成为别国公民不得而知,但美国人好像对此并不感冒。同样的事情,怎么到了中国就成了大事了?

  中国明星“出走”引起这么大的反响,除了要从社会、文化最细枝末叶的部分追究之外,恐怕还和我们一直倡导的人才观有关。中国是一个惜才的国家,明星毫无疑问是需要保护的稀有人才,而对于人才,中国人一直持宠爱心理,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明星被宠得找不到北。被视为掌上明珠的明星要改换门庭成为别国公民了,家国概念如此根深蒂固的中国人哪受得了。其实这是另一种家长思维在作祟。

  时代在变,我们要有愈加开放和平和的心态,更新观念来看待一些事情。明星更改国籍总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和原因,但为了一些想法加入别国国籍的其他民众多了去了,又何必苛责这些明星呢?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