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陈凯歌自解新片:<梅兰芳>和<霸王别姬>没关系

2008年12月02日 14:33 来源:天天新报 发表评论

  《梅兰芳》即将于本周末正式上映,导演陈凯歌昨天提前来到上海,接受媒体记者的专访。在陈凯歌看来,上海不仅对于当年的梅兰芳来说是个重要文化码头,也是电影《梅兰芳》的重要市场。陈凯歌强调,他从来就没有拿“梅孟恋”作为电影卖点,和当年的《霸王别姬》也扯不上关系。

  与《霸王别姬》完全不同

  《梅兰芳》的剧情公布之后,不少影迷习惯性地把《梅兰芳》和《霸王别姬》进行比较,甚至称两部影片有着异曲同工之处。陈凯歌明确表示两部影片从内容、风格到拍摄的心态都完全不同,如果一定要说有关联的话,无非是当年张国荣在拍摄《霸王别姬》时曾经去北京万花山的梅墓拜祭过,“拍《梅兰芳》时根本没想到《霸王别姬》,两者讲的是完全不同的故事。《霸王别姬》是虚构的,《梅兰芳》是依据人物史实的。拍片时的心情也完全不同,《霸王别姬》需要放开的心态,对于《梅兰芳》,我们一直都非常谨慎地处理每一个细节,大家不必进行多余的比较。”

  陈凯歌坦言,在拍摄《霸王别姬》的时候,他也没有想到以后会拍《梅兰芳》。但在拍摄《梅兰芳》的过程中,使命感油然而生,“那种感觉就像和梅先生一起呆了三年,我们剧组里的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影片杀青时大家都有些舍不得,有的人甚至掉了眼泪。我想这种伤感的情绪可能一直到电影上映后才会得到宣泄吧。”

  没有违背梅兰芳的个性

  梅兰芳究竟是个怎样的人?作为导演,陈凯歌在翻阅了大量的史料之后才开始进行创作。在提到梅兰芳的个性时,陈凯歌首先引用了编剧严歌苓的说法,形容他是一个温柔的抵抗者,个性魅力非常吸引人,“在研究梅兰芳时,有一件事情让我越来越有兴趣,梅兰芳第一次去拜师学艺的时候被老师轰了回去,因为他的眼角向下垂,在舞台上的扮相可能不够俊美,但若干年后他却成为了舞台上的名伶。还有种说法是梅兰芳一生没有唱过配角,但1913年梅兰芳来上海演出时不仅给人唱了配角,还要替人沏茶。梅兰芳的一生受到过很多批评,但他从来没有和人红过脸,也从来没有回应过那些批评。他性格上的特点都是影片最基本的东西,是我们不能违背的。”

  景仰梅葆玖的胸襟

  梅兰芳与孟小东之间的恋情是电影《梅兰芳》从开拍之初就备受关注的话题之一。对此,陈凯歌首先要感谢梅葆玖先生,“葆玖先生在看了剧本之后同意我们像影片中那样表现‘梅孟恋’,这让我非常感动,景仰之心油然而生。作为梅兰芳先生的嫡子,他有这样的胸襟来让世人了解父亲的这段史实是非常有气度的,这也是他对于父亲最大的尊重。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在处理这些情节时更加谨慎,不希望对他有什么伤害。”

  按照陈凯歌的说法,由于这段情节太过精彩,甚至让人会有种章子怡戏份太少的错觉。他笑道:“章子怡和黎明的戏份加起来有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其实并不短。但是《梅兰芳》不会打着‘梅孟恋’的旗号。对于‘梅孟恋’,我想离别是经典爱情的永恒主题,梅兰芳和孟小冬的关系无论作什么评价都是有价值的。”

  大胆诠释当年“枪击案”

  黎明和章子怡演绎的“梅孟恋”可谓影片的最大亮点之一,其中“枪击梅兰芳”最令人感到好奇。当年“枪击梅兰芳”案轰动整个中国,并且成为了一桩无头公案。在影片中,陈凯歌给这桩无头公案一个大胆的解释,设计成是梅党幕后策划的事件。对于这样的处理,他认为:“这件事到今天都没有定论,有说是梅兰芳的爱慕者策划的,有说是孟小冬的爱慕者策划的,也有的人说是梅党幕后策划的。我这么处理是希望能够让这段戏成为整个故事中合理的一部分。我知道这样处理会招来很多的批评和非议,但我做好了接受批评的准备。”

  上海是重要的文化码头

  上海无论对于梅兰芳还是《梅兰芳》这部电影来说都意味深长,陈凯歌感叹道:“上海当年就是一个重要的文化码头,有着深厚的京剧渊源,如果不能在上海获得认可,那么就不算成功。梅兰芳其实是一个喜欢赶时髦的人。上海这个伟大、时尚的城市,他自然是非常向往。所以他后来移居上海,希望能够成为城市的一部分。梅兰芳曾说过,上海是他的最爱之地,梅家和上海的渊源也很深。梅葆玖先生就曾经得意地告诉我,他能说一口流利的上世纪四十年代上海话。”

  陈凯歌指出,上海观众有这独特的品位,对于制作精良的大片向来十分青睐,这也是为什么好莱坞大片能够在上海流行那么多年的原因,“上海观众的评价相当重要”。

  【幕后花絮】 

  陈凯歌对人物传记片充满兴趣

  昨天下午,陈凯歌比预定时间晚了差不多半个多小时才出现在采访现场。后来据记者了解,由于一大早从北京坐飞机赶来上海,旅途劳累的他心脏有些不适,因此稍作休息。昨晚,当记者询问,为了《梅兰芳》是不是特别劳累时,陈凯歌笑道:“观众对我累不累并不感兴趣,观众只想了解影片最终呈现出来的样子。我要做到问心无愧,无愧于这三年的创作,无愧于梅先生就好了。”

  《梅兰芳》是陈凯歌首次尝试人物传记片,他坦言由于人物传记片有一定的限制,无法像《霸王别姬》那样随心所欲。不过他表示在《梅兰芳》之后,他对于人物传记片仍旧相当有兴趣。司马迁、谭嗣同、秋瑾甚至毛泽东都是他有兴趣研究并且希望搬上大银幕的历史人物。 本报记者|吴轶凡|文|朱良城|摄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