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关锦鹏“破例”执导音乐剧 只因被揪起父亲心结

2008年12月15日 09:51 来源:新闻晨报 发表评论



13岁就丧父的关锦鹏忆起父亲时,那些场景仿若就在眼前

  执导音乐剧《长河》,对关锦鹏来说,是一次“破例”。在此之前,他专职导演电影,《胭脂扣》、《红玫瑰与白玫瑰》、《阮玲玉》……一部部都是围绕着女性题材的作品,虽不见大制作、大场面,却自有其“细腻”的套路。

  然而,这一次,关锦鹏掌控的镜头不再是监视器的方寸间,而是整个舞台的角角落落。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他坦言之所以下决心跨界音乐剧《长河》,原因之一是为了父亲。

  破例只为父亲 记忆中“爱抱着父亲的脚睡觉”

  能说动拍了多年电影的导演,首度尝试音乐剧,背后的原因很让人好奇。对此,关锦鹏的回答很干脆,“主要是剧本”。

  《长河》中,马兰饰演的“孟河”为了进京寻父,女扮男装冒名替考,最终却放弃了最初的想法,由着父亲的画像被一把旺火烧成灰烬……这让13岁就丧父的关锦鹏忆起了父亲,“我出生在一个传统家庭,小时候,一家七口住得很挤,父亲和我只能头脚错开挤在一张沙发床上,所以印象中我很爱抱着父亲的脚睡觉”。父亲离开后,身为长子的关锦鹏被寄予了长兄如父的厚望,在照顾弟妹、安慰母亲的生活中,他有了不同以往的体验,“那段时间,母亲让我观察到,女性身上有一种特殊的坚韧,她们可以从‘很传统’转眼变得‘很具爆发力’,所以大家会发现我的电影偏好女性题材”。

  不过,对于父亲的追忆,关锦鹏还在等待合适的机会。1996年,为了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他受邀拍片,选择了一部《男生女相》来探讨“父亲缺席”的议题,光影间,一偿所愿。但似乎还是有些未完成的挂念。

  去年,在一次选美比赛的评委席上,他结识了余秋雨、马兰夫妇。后者试探性地询问:是否有兴趣做音乐剧?关锦鹏说,当时第一反应是“这样大型的舞台剧,还是别搞了”。

  他告诉记者,在此之前也有一些执导话剧的邀约,他始终有顾虑,不敢轻易跨出第一步。后来,余秋雨当真拿着《长河》的剧本,邀他一看,剧中“孟河”对父亲的坦然和从容打动了他,“一开始还是犹豫,主要是不知道能否胜任音乐剧导演的角色,但剧本真的揪起了我的父亲心结”。

  关锦鹏说,事后的一次排练中,他曾和马兰探讨:“孟河”的母亲有没有在女儿面前抱怨过为了功名一去不回的父亲?他凭直觉给出了判断:一定没有。他的细腻依旧,入戏亦深。

  跨界新添感触 这一趟,我的眼睛灵活许多

  拍电影和导舞台剧,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记者问关锦鹏。

  他笑笑说,从没有试过两个多月间每天都要面对几十来号人,“以前拍电影,好像比较轻巧,哪天拍什么戏,和几个演员接触一下就行了,不像音乐剧是一个很大型的工程”。

  “电影是把生活中擦肩而过的细节给放大,就好像用一个放大镜把你察觉不到的细节放大,变成一种戏剧元素;对我来说,导演音乐剧《长河》,差别可能就在于舞台更要放大一点,当编舞、音乐、情绪、镜头、对白都无法完全表达感受的时候,就需要唱出来,而且唱得要特别真挚。”

  关锦鹏说,这次的舞台剧让他有一种“赚到了”的感觉,眼睛灵活了许多,即便是台上一个小人物的眼神,他都观察得细致入微。

  排练场上,上戏、上音的年轻学生们常常听到关导这样的叮嘱——“如果你们的声音被要求传到第30排,那么,你们的眼神就必须到达第50排。”他还是相信,无论电影还是戏剧,情绪总是透过眼睛来表达。“每一次搭戏,你们都要把对方当作第一次来感受。”他说,音乐剧中,由于对白、唱词事先都已滚瓜烂熟,表演者很容易在固定曲调的影响下出现倦怠,不像电影演员,即便NG若干次,由于场景、对手情绪有着细微差别,很容易就能找到新感觉,“所以我常常提醒音乐剧演员,千万不要被旋律限制住了”。

  对于黄梅戏演员马兰的“跨界”尝试,关锦鹏的评价是“由衷佩服”。“我觉得马兰跨这一步很不容易,她作为一个黄梅戏艺术家能放下身段,包括她的整个观念,是非常不容易。她起码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相处空间给大家”。

  他告诉记者,一开始在《长河》的音乐定位上,剧组内的观念并不统一,游走在黄梅调和音乐剧之间。过程中,作曲鲍比达一度觉得很苦恼,因为他没接触过纯粹的黄梅调。为此,马兰特意跑到香港,在录音棚唱黄梅调给鲍比达听,最终确定了将中国戏曲和西方音乐剧形式相掺杂的基调。

  当谈到自己对于黄梅戏的了解时,关锦鹏透露,从初中开始他就听过黄梅调,而且他还能张口唱。据说,在一档电视节目录制中,他还和马兰现场PK了一小段,只是主持人无情地评价说:“关导的这个黄梅调比较像校园民谣”。

  新片继续歌舞 当年曾想找张国荣、梅艳芳演

  音乐剧《长河》之后,关锦鹏的下一个计划仍然与歌舞相关。他透露,明年3、4月,他为郭富城量身定做的电影《天王诱惑》将开拍,这部爱情片类型与好莱坞早年的《雨中曲》很相似,不过全程都在曼谷拍摄,“这次导演舞台剧的经历一定对我有帮助,譬如在音乐结构的处理方面,我学到很多”。

  关锦鹏告诉记者,这部歌舞片的构想由来已久。2002年,他就想找张国荣、梅艳芳来演,可惜当时剧本还没成熟,资金也没到位,谁知,第二年两位巨星先后辞世,“这个故事我一直收藏在抽屉里,直到这几年我看到郭富城在舞台上突飞猛进,于是决定把那个故事重新拿出来,慢慢转变成像是为郭富城量身定做的一个戏”。

  他说,有时候所谓缘分是很奇妙的经历,“我的妈妈是一个粤剧迷,怀孕的时候,她老爱顶着大肚子看戏,可能舞台上的声音、颜色、光影都曾吸引过我,后来在学校,我也参加过舞台剧的剧社。虽然本行是做电影的,但我觉得对电影的那种感悟,跟舞台和音乐剧的缘分都是息息相关的”。记者 高 磊

编辑:李季】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