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回应新片质疑 冯小刚:能引起讨论就很好(图)

2008年12月23日 10: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小刚出马,谁与争锋?”每年贺岁档,冯小刚的电影总是笑傲贺岁群雄,今年带来的《非诚勿扰》也不例外,自18日上映以来,已将8000万的票房收入囊中。昨日下午,冯小刚携影片主题曲演唱者尚雯婕,主创车晓和MIUMIU来到成都,出现在高升桥中国移动12530无线音乐俱乐部的《非诚勿扰》数字音乐原声大碟发布现场。似乎对《非诚勿扰》的票房成绩十分满意,冯小刚穿了一件橙色外套,喜形于色。虽然是为音乐而来,但冯导却主动留出时间,接受媒体访问,而且有问必答,一副“欢迎骚扰”表情。

  显诚意冯导迫不及待钻出来

  原定15点的发布会,到15:30还没开始。突然,一个身着橙色外套,头戴鸭舌帽的人径直走上了台,大家定睛一看:这不是冯小刚吗?他的举动让工作人员措手不及,主持人连声说:“开始了吗?导演,要不重新来过,我们这个节目是录播的……”随后,节目才正式开始,冯小刚再次从后台走出来,刚坐下,就跟大伙套近乎:“我刚才为什么直接上来呢?是因为我每年都来成都,跟媒体老见面,已经很熟悉了。去年《集结号》来成都时,因为大雾晚点,我们几个是跑着去影城的,当时怕媒体有意见,结果没想到,大家很热情,聊得特别好……没想到,这次还有个仪式。”随后的节目话题自然是跟音乐相关,不过节目快结束时,冯导主动提出要与媒体交流电影,并且有问必答。

  谈电影负面报道也很好

  一句“观众不笑,除非打麻药!”让冯小刚的《非诚勿扰》更具期盼性,但掀开盖头后才发现,除了喜剧,冯小刚加入了大量的爱情元素。不少观众认为,这不像以往的冯氏喜剧了,有些浪漫却少了“酣畅”笑点。昨日,当记者把这些疑问抛出后,冯小刚照单全收——

  质疑一:融入自己的中年危机?答:有阅历的人能读出别的东西

  有观众说,冯小刚在片中融入了中年男子的危机意识,比如爱情,比如事业,这似乎是导演自我的一种表达。但冯小刚却不这么认为,“有点生活阅历的人,除喜剧外,还能读出一些别的东西来。比如说乌桑开车流泪那一段,一部分人很喜欢,一部分人觉得完全可以剪掉。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有这么一段感情,我认为这段戏不是芝麻,是主干。《非诚勿扰》总体上来说还是属于喜剧类型,只是加入了更多的浪漫元素。年轻人的感情很纠葛,一帆风顺的爱情是不好看的。”

    质疑二:观众评论两极分化?答:能引起讨论就很好

  对于观众两极分化的评论,冯小刚则显得更为高兴,“一部电影众口一词是不行的,我喜欢听不同的声音。现在我每天上网都在看那些影评,我觉得能引起大家讨论的东西很好。”冯小刚坦言,影片确实留有遗憾,“遗憾的不是剧本,而是后期制作,一般我需要四五个月,但这部只用了两个月。”

  质疑三:片中广告太多?答:我不是第一个做广告的

  手机、电脑、洋酒、洋房……在《非诚勿扰》里,冯小刚竭尽所能地植入了各类广告,不少观众甚至边看电影边找广告来逗乐。面对影片广告太多的质疑,作为中国电影“植入广告”开山鼻祖的冯小刚却不以为然:“植入广告不是我第一个做的,也不是最后一个做的。早在好莱坞的电影里,广告就已经存在了。如果观众要揪广告,请从下一部好莱坞大片开始。还有,植入广告也是为成本考虑,盗版不消失,植入广告也不会消失。所以,我觉得中国的媒体应该对导演多些宽容。”今年是冯小刚拍贺岁片的第十个年头,和以往不一样的是,原本作为一道“开胃菜”的电影原声大碟今年除了实体碟之外还采用了数字音乐大碟的形式通过中国移动12530作为手机铃声下载。冯小刚还认为通过中国移动12530无线音乐平台下载数字音乐对正版音乐的支持是一个很有效的方法。

  讲美食最喜欢椒麻鸡丝

  冯导对去年的成都行恋恋不忘,并且颇有好感地说:“四川话属于北方语系,我的片子里一般都会安排一个人讲四川话。因为我喜欢川音。当兵的时候,部队很多领导都是四川人,逢年过节就会用四川话来慰问我们,‘小鬼,累不累?好不好?’所以现在听到四川话的时候特别有信赖感,特别靠谱。”

  至于是否会在成都拍电影,冯导说这要靠机遇。他希望能与成都的作家们合作一把,在成都拍片子。他笑言自己特别羡慕张国立,“因为他在,拍戏时可以天天吃川菜。北京也能吃到川菜,但北京的川菜只辣不麻,成都的川菜辣中有麻,麻得很过瘾。”冯导最喜欢的川菜是“椒麻鸡丝”,称这道菜即便自己80岁也能做出来。

  谈新片主题是唐山大地震

  从《甲方乙方》开始,冯小刚用了10年的时间来奠定自己的贺岁档票房不败的纪录。如今的他坦言自己能游走于各种拍片题材,如《夜宴》、《集结号》,那些影片是自己之前不敢触摸的部分,使他现在牛气十足地说:“我已经在投资商和观众积累了一定的口碑,我拍不同类型的电影都能取得很好的票房,现在是只要签约,他们(投资人)就愿意拍。”汶川大地震牵动了所有人的心,今年6月冯小刚与刘德华、张国立等前来赈灾。冯小刚的下一部电影就是地震题材。“请不要要求我拍不严肃的东西,因为那么多人死了,我真的找不到喜剧的感觉。而且余震的痛苦是会伴随人的一生,我们是无法轻松起来面对的。”冯导说,之所以想到这个题材,主要还是给四川的人民一次疗伤的机会。“我想拍的是32年前的唐山大地震,以及这32年里唐山人是怎么过来的。我想这对四川人民来说,会是一次启迪。”

  记者马丹王化摄影刘亮

编辑:程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