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春晚总导演称要做好保密工作 媒体:症结不在保密

2008年09月17日 15:28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最近出任央视明年春晚总导演的郎昆表示:“春晚为什么不好看?很大原因是我们对于节目的保密性做得实在太差了……今年一定要做好保密工作。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为何这么好看,关键之一也是其保密工作做得好。所以要想春晚有戏可看,必须要做好保密工作,这是我们的重中之重。”

  奥运也有“泄密”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难道央视春晚一旦采取保密措施,就能赢得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同样轰动的效果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保密固然可以在观众中产生一些新鲜感,但决定一台晚会能否赢得观众,最重要的无疑是艺术创意和质量,而不是保密措施。张艺谋执导奥运开幕式虽然采取了一定的保密措施,但实际上,在开幕前还是对外透露了不少信息,有关揭秘的新闻也是接连不断:如开幕式将围绕着一幅画卷展开,上演五千年中华文化;如刘欢和莎拉·布莱曼将登台演唱奥运会主题歌……可以说,适当“泄密”也不是什么坏事,相反能造成更多的期待。

  症结不在保密

  而反观央视春晚,其实也并不缺少保密。甚至可以说,在中国电视晚会中,最早采取保密措施的就是央视春晚。谢绝采访,不准拍照,要求演员保密,这类措施在央视春晚中早已实施了多年。正因为春晚缺乏信息透明度,致使每年假消息满天飞,已成了每年春节前夕的一个文化现象。

  其实,央视春晚这么多年来已形成固定的模式,小品、相声、歌曲、舞蹈四大支柱加串联词,在形式上根本没有一点创新,不论保密还是不保密,其实都是一回事,一种模式几十年不变,根本没有悬念和新鲜感可言。这些年来,央视春晚真正能火的也都是单个节目,如《千手观音》,如赵本山、宋丹丹的小品等。可以说,没有创新,没有突破,成了央视春晚的最大症结。

  满足“近亲繁殖”

  央视春晚“面孔”20多年不变的另一原因,是出任总导演的人选都是来自央视内部,不论是郎昆、金越、袁德旺、张晓海等,还是早年的邓在军、黄一鹤等,无不来自央视内部。这种内部循环造成了“近亲繁殖”。因此,有人说,如果这次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导演人选还是局限在央视的话,就不可能有如此震撼的开闭幕式,因为张艺谋、张继刚、陈维亚都不是来自央视。这次“三朝元老”郎昆再度出任总导演,说明了央视的这一闭门造车的陈规依然未能打破。

  尽管央视年年说,要“开门办春晚,创新办春晚”,如果总导演人选总在央视内部小圈子打转转,就不可能会有令人欣喜的突破。

  如何走出困境

  这次郎昆出山,又去请赵本山“再干一年”,这证明了赵本山的重要,但春晚离不开赵本山,这也是春晚的一大悲哀。

  从收视率的变化也可发现,央视春晚的影响力在逐年下降。有人甚至提出了“春晚还有没有必要继续再办”的质疑;各地方台也在除夕夜自办春晚而不挂“免战牌”了。这些信息都告诉人们,央视春晚必须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才能走出低谷,走出困境,才能赢得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一样的辉煌。如果把晚会好坏的症结归咎于保密工作,甚至认为这是“重中之重”,那就大错特错了。 首席记者 俞亮鑫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