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娱新闻
全国歌迷被骗20年 《铁窗泪》不是迟志强唱的

2008年11月18日 15:05 来源:福州晚报 发表评论



特约记者吴晓铃

  本报讯《铁窗泪》《钞票》《十不该》……还记得这些20年前唱遍大街小巷的“囚歌”吗?很多人都因此记住了这些歌曲的演唱者、曾入狱的演员迟志强。然而日前制作人周亚平爆料,这些“囚歌”根本不是迟志强唱的,演唱者其实是长春歌手翟惠民!这简直是20年来中国歌坛最大的假唱事件,全国歌迷竟然被集体欺骗了20年!昨日,周亚平接受记者采访,道出事情原委。随后迟志强也向记者平静的承认此事,但他表示,是制作方背着他找人代唱的。

  迟志强不会唱歌?

  据周亚平透露,1988年,他调入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任职编辑,想到要做“囚歌”题材。当时,迟志强已经因主演电影《小字辈》而出名,后因“流氓罪”锒铛入狱,大起大落的人生经历被周亚平嗅到了商机。他找到迟志强讲出计划,对方爽快答应。出版社把迟志强要出囚歌专辑的消息放出去后,迅速被音像制品的经销商盯上,全国的订货量更突破500万盘。尽管一切顺利,但据周亚平透露,迟志强本人却并不是一个好歌手,为了让这张专辑从里到外都能让人满意,真正畅销,只好李代桃僵换人来唱。

  “幕后”拿到5万元

  周亚平透露,迟志强专辑中那个带着哭腔的苍凉歌声,其实全是长春歌手翟惠民的。有意思的是,让翟惠民顶替迟志强,前后还费了不少周折。在听周亚平说了“顶包”的意图后,翟惠民开价10万元酬金,次日又以长影音像出版社要给他录歌为由,酬劳渐渐加到20万元、30万元。当他录完两首歌后,又要求50万元酬金,出版社绝望地想出请曾在《篱笆·女人和狗》里献唱的李小文代唱。结果,双方的博弈出现戏剧性变化,翟惠民不但录完了整张专辑,最后拿到手的酬劳也只有5万元。

  迟志强只负责朗诵

  “囚歌”系列专辑推出后,在全国迅速引起轰动,创下了一次发行600万盘的纪录。专辑中,翟惠民的歌声很有特色,而迟志强也负责了专辑中的朗诵部分。也许是演员出身的原因,迟志强的朗诵非常煽情。周亚平透露,在录音棚迟志强朗诵“人生最大的悲剧,莫过于失去自由;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亲人和朋友”等字句时,曾几度落泪。据悉,迟志强朗诵部分获得的酬劳只有1500元。

  迟志强:假唱身不由己

  迟志强为何要坦然接受“李代桃僵”的安排,参与这起欺骗歌迷的策划?昨日,记者辗转联系到迟志强本人。言及这段不算光荣的经历,迟志强迟疑片刻后平静承认。但他表示,自己的确进棚唱了歌,只不过后来因为要赴西藏拍片,赶不回来修改,制作方才找来另外的人代唱,“这并非我的本意!”

  迟志强透露,当年他属于长春电影制片厂的演员,厂里要以他的经历为卖点出唱片,他只有听从,“而且当年入狱的历史对我来说是一种耻辱,我也希望能通过专辑呼吁大家懂法守法!”在厂里确定录歌后,他也曾进棚唱完了所有歌曲,“录完的第二天,我飞到西藏,和李幼斌一起合作一部电影。没想到刚到西藏,领导听了一遍小样,觉得有些缺陷,又找我回去修改。但我要拍片,不可能回去修改了。结果厂里就找了另外一个歌手录了音,打着我的旗号出了专辑。”而没有在专辑大热后澄清“假唱”真相的原因,迟志强称,“虽然专辑红了,但这对我来说并不是值得荣耀的事,能不说,就不说吧!”对于唱功问题,他表示,“我后来每次出去唱歌,没有一个歌迷是提前退了场的!”

  人物档案

  迟志强与“囚歌”

  迟志强初中毕业后进入长春电影制片厂,凭借出演《创业》《小字辈》等影片迅速走红。1983年,迟志强因流氓罪被判监禁4年,举国哗然。1985年,因改造表现突出,迟志强被减刑两年提前释放出狱,重新回到长影厂。1988年8月至1990年,迟志强陆续以个人经历为题材录制“囚歌”磁带《悔恨的泪》《拥抱明天》,发行量达1000万盘,其中《铁窗泪》等歌曲迅速传唱全国。之后迟志强曾一度退出演艺圈经商,2003年后迟志强参加了一些电视剧的拍摄,最近在央视播出的有《尊严》《都市外乡人》等。 -特约记者吴晓铃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